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大眾冰雪

2019張家口·張北國際冬季鐵人三項賽火爆開賽

2019年01月15日10:0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2019張家口·張北國際冬季鐵人三項賽火爆開賽

人民網北京1月15日電 臨近中國春節,中國首屆國際冬季鐵人三項賽,並作為世界杯測試賽落地張家口市張北縣。2019年1月13日,2019張家口·張北國際冬季鐵人三項賽在張北縣塞那都滑雪場鳴槍開賽,來自中國以及歐洲9個國家的200名專業運動員和愛好者齊聚張北。

近年來,張北縣認真貫徹落實關於“推動冰雪運動和冰雪產業在張家口落地生根”和“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指示精神,搶抓京張攜手籌辦舉辦冬奧會這一戰略機遇,全面整合縣域內獨特的冬季旅游資源,深入開發挖掘冬季冰雪旅游文化內涵,從2011年開始連續舉辦冰雪文化旅游節,形成了“探秘元中都、激情冰與雪、體驗紅色游、樂購本地產”的旅游線路,張北冰雪運動和冰雪產業快速發展,知名度和影響力逐年提高,全方位拓展了冬季旅游市場。2017年接待游客約60萬人次,冰雪旅游收入達2.4億元。

為了進一步普及冰雪運動,做大做強冰雪經濟。2018年,張北縣制定了《張北縣冰雪運動全覆蓋實施方案》,著力打造“一線五區多點”的發展格局,“一線”以草原天路為軀干,打造高原越野冰雪運動風景線;“五區”戰海“雪鄉”冰雪體驗旅游區,小二台塞那都冰雪大世界區,中都草原雪地球類訓練競技區,天保旅游冰雪娛樂休閑區,學校、企業、社區多點布局的室內外大眾滑冰訓練體驗區。力爭到2020年形成以“冰雪體育運動、冰雪大眾體驗、冰雪現代服務”為核心的冰雪產業鏈條,使冰雪產業成為全縣旅游業的重要支柱,成為張北現代產業新引擎和經濟發展的戰略增長極,實現“全季·全體育”和“四季游”的目標。

2019年,張北縣突出以“探索零度以下經濟發展模式”為主線,群策群力挖掘自身冰雪資源,計劃舉辦零度以下經濟論壇、張家口市青少年越野滑雪賽等12項形式多樣的冰雪旅游主題活動,化“冰天雪地”為“金山銀山”。本次張家口張北國際冬季鐵人三項賽是系列冰雪活動中最重要一項冰雪賽事。這是國內首屆國際性冬季鐵人三項賽事,由河北省體育局、張家口市人民政府主辦,張家口市體育局、張北縣人民政府承辦,由北京春秋永樂體育有限公司協辦。本次賽事受到了國際鐵人三項聯盟(ITU)的高度關注。ITU作為世界范圍內唯一的鐵人三項運動官方國際組織,匯集了世界上最好的專業鐵人三項男女運動員。

據悉,冬季鐵人三項賽於1997年在意大利的Mals首次舉行,便吸引了數以千計的運動員參與,並在世界范圍內得到迅速發展,目前冬季鐵人三項賽已在全世界4大洲和40個國家舉行,中國冬季鐵人三項運動尚處於發展初期。冬季鐵人三項賽有別於夏季鐵人三項賽的游泳、自行車和跑步項目,換成了跑步、山地自行車和越野滑雪三項,所有項目均在雪地環境進行。本次冬季鐵人三項賽設精英組、公開組和體驗組,總距離分別為24KM、10KM和8KM。賽事有來自於歐洲8個國家的20名海外專業選手參加,還有現役國家隊隊員以及ITU全球排名TOP10的運動員;有來自京津冀等地通過公開報名前來參加活動的運動員80名;有來自張家口和張北運動愛好者80多人,參加比賽運動員總人數達200余名。

在零度以下的寒冷天氣裡完成三項運動,不僅是對人的意志、毅力是一種鍛煉和考驗,也是對人體生理極限的非凡挑戰。冬季鐵人三項的意義不僅僅限於“更快、更高、更強”的奧林匹克運動精神,更在於它“挑戰自然、挑戰自我”的鐵人精神。“冬季鐵三不僅適合所有鐵三運動員保持他們冬天的訓練,而且也為冬季運動愛好者提供了很好的機會,有利於交叉進行“鐵三賽”,國際鐵三聯盟(ITU) 和奧委會成員瑪莉索(Marisol Casado)說“鐵三是一項適合不同年齡層、性別、國籍的運動。”

張家口張北冬季鐵人三項賽有助於打造張家口·張北城市新名片,形成獨具一格有特色的冬季鐵人三項體育文化;通過定期比賽運營有望推動冬季鐵人三項賽最終成為冬奧會項目。此次張家口市張北縣舉辦的賽事也受到了國際鐵三的關注和支持。同時,本賽事也有利於助力張家口后奧運時期,持續冰雪運動的熱度,以及零度以下旅游發展。

此次張北舉辦冬季國際鐵人三項賽是中國首次舉辦國際級冬季鐵人三項比賽,對於冬季鐵人三項運動的推廣起著積極的作用,同時豐富和擴展了群眾性冬季運動的內容和形式,為后奧運時代的冬季運動開展打下了良好基礎,對推廣冰雪運動將起到積極的示范作用。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