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中國花滑協會成立一周年 申雪、趙宏博盤點“四大亮點”

王鏡宇、李嘉
2019年01月19日09:4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花滑協會成立一周年 申雪/趙宏博盤點“四大亮點”

  新華社北京1月18日電(記者王鏡宇、李嘉)在中國花樣滑冰協會成立一周年之際,中國花樣滑冰協會主席申雪和中國花樣滑冰隊總教練趙宏博接受了新華社記者的專訪,盤點了一年以來協會工作的四大亮點。

  科技助力構建“冠軍模式”

  2018年1月18日,中國花樣滑冰協會正式成立。回顧過去一年協會的工作,申雪首先提到的還是國家隊的保障。

  “2022年冬奧會將在北京舉行,國家隊備戰是協會工作的重中之重。”申雪說,“我們在運用科技助力備戰奧運方面下了很大功夫。經調研、洽談,協會購買了5項對花樣滑冰項目有針對性的科學訓練服務。通過配備專業輔助團隊、採集運動員訓練信息並對相關數據及訓練視頻進行深入分析及研究,達到科學管控訓練的目的。”

  趙宏博告訴記者,教練組希望通過科技輔助設施構建運動員的“冠軍模式”。他解釋說,通過隊員們佩戴的“心率帶”等科技裝備,科研組能夠及時掌握運動員的身體機能、訓練強度、達到刺激的量和度等數據。當運動員在某次比賽中達到最佳狀態,教練組會總結他(她)在最近一個時期的數據模型,並在今后的訓練中對這樣的“冠軍模式”進行“復制”。

  申雪說,通過科技助力、建立海外集訓基地、加大與世界一流教練團隊合作等方式,中國隊在訓練備戰方面取得了不錯的效果。此前遇到傷病困擾的平昌冬奧會亞軍隋文靜/韓聰訓練狀態穩步回升,彭程/金楊進步很快,獲得了本賽季世界花樣滑冰大獎賽總決賽亞軍的好成績。在以往基礎較為薄弱的冰舞項目上,赴海外訓練的王詩玥/柳鑫宇刷新了職業生涯最高分,5月份剛剛牽手的冰舞組合陳宏/孫茁鳴第一次參加國際比賽便達到了國際滑聯的技術分要求。

  俱樂部聯賽順應市場需求

  據申雪介紹,在抓好國家隊備戰訓練和后勤保障的同時,協會在過去一年也在項目普及推廣方面做了新的嘗試,其中最大的亮點是順應市場需求新創辦的俱樂部聯賽。為了鼓勵全民參與,比賽以俱樂部為單位報名,設項分為14個大項,32個小項,由5個分站賽和1場總決賽組成。2018年的俱樂部聯賽共有1043人次參加。

  申雪說:“現在滑冰的人越來越多,我們想為不同年齡、不同水平的選手提供一個更好的平台。在參加俱樂部聯賽的選手中,年齡最小的4歲,年齡最大的60多歲,真正體現了全民參與。去年的比賽規模創造了歷史紀錄,相信今年來的人會更多。”

  隨著花樣滑冰培訓市場的“升溫”,中國花樣滑冰協會組織的等級測試也越來越受歡迎。2018年,協會總共組織了8站等級測試,完成了9839人次的測試。其中無錫站2386人次,創單站歷史最高紀錄。

  申雪說:“我們會繼續改進等級測試的組織和安排,為小選手們服務好,他們的背后是中國花樣滑冰的市場,他們代表著中國花樣滑冰的未來。”

  體教結合小試鋒芒

  中國花樣滑冰協會獨立運行一年以來,在體教結合方面取得了出人意料的進展,這讓申雪感到驚喜和欣慰。

  2018年4月,中國花樣滑冰協會與北京舞蹈學院展開跨項選材合作。經過半年左右的努力,幾位滑冰零基礎的國標舞專業的孩子登上了全國花樣滑冰大獎賽的冰舞賽場。2018年12月13日,中國花樣滑冰協會與北京舞蹈學院正式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合作創辦的北舞附中“花樣滑冰實驗班”即將進入招生考試階段。此外,中國花樣滑冰協會與上海戲劇學院的合作也拉開了序幕。

  申雪說:“與北舞和上戲的合作是在國家體育總局、冬運中心領導的精心布局和親自推動下自主探索的新路,進展之快讓我意外。體育和教育的結合是必然的趨勢,我們這次的合作還是體育和藝術的結合。一方面,我們想為2022年和2026年冬奧會培養跨界跨項人才。另外一方面,我們也想著眼長遠,摸索一條后備人才培養的新路。如果能打通從小學、初中和大學的通道,就能讓那些花樣滑冰好苗子不耽誤學業,解決家長的后顧之憂。同時,北京舞蹈學院這樣的藝術院校也能培養兼具舞蹈藝術和高水平滑冰技術的復合型人才,解決高水平花滑教練供不應求的難題。”

  跨界合作、北冰南展尋求新突破

  在跨界選材、冰雪運動南展西擴東進等方面,中國花樣滑冰協會也在尋求新突破。申雪告訴記者,除了與北京舞蹈學院的合作之外,中國花樣滑冰協會還與體操、技巧項目展開了跨項選材的合作。

  申雪說:“體操和技巧項目的訓練跟我們的陸地訓練有很多相通的地方,我們選了一些原來從事技巧項目的跨項運動員,發現他們在托舉方面很有特點。我們在訓練中做了一些嘗試,希望能對我們的托舉動作進行創新。”

  趙宏博則很看好在一些南方城市與技巧項目共同培養年輕運動員的合作前景。

  “體操項目在柳州、溫州、南京、河南等南方城市普及得很高。像柳州是體操之鄉,現在也有冰場,他們有興趣在那裡建立花樣滑冰國家隊的南方訓練基地。我們可以讓小孩子同時練習體操、技巧和滑冰,到一定年齡根據不同特點再確定發展方向,這樣可以擴大我們的選材面。南方的女孩子身材比較嬌小,適合練習花樣滑冰特別是雙人滑項目。”

  在採訪的最后,申雪說,雖然當了一年的協會主席,她仍然在調整和適應的狀態之中。“協會管理者的角色,與做運動員和以前在冬運中心花滑部當官員很不一樣,有很多的挑戰。我還要不斷學習,繼續充實自己,努力完成好新崗位賦予我的職責和使命。”

(責編:李雅文、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