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全民健身>>北京市体育活动

第五届大众冰雪北京公开赛花滑队列滑比赛举行

2019年12月28日17:09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比赛现场

人民网北京12月28日电 由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体育总会主办的第五届大众冰雪北京公开赛花滑队列滑比赛在北京世纪星国际冰雪体育中心举行,共有来自北京市学校和俱乐部的11支代表队的近200余人参加本次比赛。赛事旨在充分发挥北京市体育组织和社会力量的作用,组织和引导群众广泛参与冰雪运动,大力普及推广冰雪健身项目,扩大冰雪运动人口。

北京市体育总会副秘书长侯鹏程、北京市滑冰协会会长范军,北京市滑冰协会常务副会长李京锐,北京世纪星滑冰俱乐部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晖,北京世纪星滑冰俱乐部有限公司运营总经理董冰等嘉宾出席开幕式。

队列滑是花样滑冰运动的一个新兴项目,始创于1956年,最早出现在美国密歇根大学的冰球赛场,是作为比赛间隙的表演。队列滑的项目重点表现的是整体配合和队列的变换,突出表现力和协调一致性。通常由8-20人组成的团队参赛,以整齐划一的步伐、手势,以及令人眼花缭乱的队形、方阵变换为主要特色。队员需要密切配合,完成一些与单人和双人滑不同的难度动作。2016年国际滑联超级杯赛在上海举办,队列滑比赛首次进入中国。

选手在比赛中

对此,北京市体育总会副秘书长侯鹏程表示,花滑队列滑对培养运动员的集体主义精神、团队意识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特别适合在青少年中进行普及推广。本次比赛设学校组和俱乐部组两大组别,按照不同的年龄段,学校组分为小学组和中学组,俱乐部组分为儿童组、少年组和青年组。

另据北京市滑冰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市滑冰协会自2018年成立以来,积极开展滑冰运动的培训与竞赛活动,推广普及滑冰运动常识,助力滑冰运动在北京的发展,“协会以承办市级冰赛为契机,不断提高办赛水平和服务质量,成功举办了北京市第一届冬季运动会花样滑冰比赛等重大比赛。并组队参加了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社会俱乐部组速度滑冰、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项目的比赛,取得了骄人的成绩。随着2022冬奥会的日益临近,协会将更加积极利用自身的平台优势,聚集滑冰运动的专业人才和专业机构,整合全市乃至国内国际的各类资源,为滑冰运动推广普及和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贡献力量。”

选手在比赛中

本次花样滑冰队列滑比赛作为第五届大众冰雪北京公开赛赛的“主力项目”,深受广大滑冰爱好者追崇。第五届大众冰雪北京公开赛自2015年创建至今已成功举办4届,赛事规模逐年扩大、参与人数逐年增加,带动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到冰雪运动之中。作为第六届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届赛事以“全民健身新时代,快乐冰雪迎冬奥”为主题,依托相关市级体育社团和有关单位,赛事在保持“四冰一雪”(陆地冰球、冰壶、滑雪、短道速滑、花样滑冰)的主要组成构架的同时,还设置了高山滑雪、陆地冰球、冰上龙舟等14个项目,时间将持续至2020年2月,预计直接参与人数约为5000人,并将间接带动3万余名市民参与其中。

第五届大众冰雪北京公开赛由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体育总会主办,北京市体育总会秘书处、北京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北京市冰上轮滑运动协会、北京市雪上运动协会、北京市冰球运动协会、北京市冰壶协会、北京市滑冰协会、北京市龙舟运动协会、北京市民族传统体育协会、北京市青少年体育科技促进会、北京龙战体育俱乐部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责编:杨乔栋、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