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杯1/4決賽國足將戰伊朗 不懼過往 拼出未來

本報記者 劉  峣

2019年01月23日09: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郜林在同泰國隊的比賽中主罰點球命中后慶祝
  新華社記者 丁 旭攝

  同泰國隊的比賽之后,中國男足主帥裡皮列出了自己執教國足的成績單。即將交出教鞭,裡皮也在總結自己挂帥兩年多來的得失。

  “從我擔任中國隊主教練以來,我們踢了10場正式比賽,其中有6場世預賽,4場亞洲杯,我們的成績是6勝2平2負,隻輸給過伊朗和韓國。”

  或許是巧合。繼世預賽同組拼殺,國足在本屆亞洲杯再次遭遇兩位“苦主”。北京時間1月25日凌晨,中國隊將同伊朗隊爭奪一張四強入場券。

  對戰亞洲第一,實力處於下風的國足恐怕“凶多吉少”。盡管如此,在這場可能是裡皮告別戰的比賽中,球迷依舊期待著老帥的神奇調整與球員的奮力一搏。

  

  拼搏成就“惹不起”

  以“慢熱”收獲勝利,成了本屆亞洲杯上國足的習慣性招式。此前的三場勝利,國足都是在上半場落后或並不佔優的情況下,依靠下半場的調整和改變取得勝利。變身“下半場惹不起的國足”,裡皮在中場的運籌帷幄,成了決定比賽走勢的決定手。在1/8決賽后,裡皮表示,球隊的變陣和換人都起到了很好的效果,球員們在下半場也拼盡全力取得了勝利。

  縱觀幾場勝戰,國足在后防線上的人數調整、中場邊路的人員調動與鋒線上的及時換人,屢屢起到關鍵作用。與泰國隊的比賽,國足在下半場改打三后衛,同時將蒿俊閔從中場中路換到右邊路以加強邊路突破和傳中,用傷愈復出的肖智替補登場增加禁區內高度……幾番變動讓球隊得到了預期之內的結果。

  關鍵時刻,球員的拼搏精神也得到了認可。38歲的老將鄭智連續3場首發,並在比賽中打滿全場,直到比賽末尾仍舊滿場飛奔防守﹔替補登場的肖智3分鐘內便一錘定音,進球后的軍禮更是感動了不少球迷和網友﹔郜林的“大心臟”再次起效,創造點球並主罰,為球隊鎖定勝局。

  正如裡皮所言,讓他自豪的是,在正式比賽中,隊員們都盡全力集中注意力和專注度。拼搏精神,是目前這支國足最寶貴的財富。

  贏面雖小仍要爭勝

  “時隔多年再次進入亞洲杯八強,意味著我們是亞洲最好的8支球隊之一。”裡皮所言非虛。從重返12強賽到亞洲杯八強,國足的表現証明了,隻要正常發揮,球隊仍處於亞洲前8乃至更高的位置上。

  不過,距離伊朗、韓國、日本等亞洲一流球隊,國足仍有不小的差距。與此同時,此前曾是亞洲三流、四流甚至不入流的越南、印度等球隊,憑借多年扎實的青訓和人才培養等符合足球發展規律的措施,也在逐漸追趕。

  對陣伊朗隊,國足有沒有勝算?雖然裡皮表示中國隊有能力戰勝任何對手,但要想擊敗目前亞洲排名最高的伊朗隊,除了依靠戰術調整,恐怕還需要一些運氣。

  由於右后衛張琳芃累積黃牌停賽,國足的后防線將遭遇不小的挑戰。鋒線上,武磊左肩的傷勢,也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他的表現。相較而言,伊朗隊雖然在亞洲杯前折損多名大將,但頭號球星、效力於英超的賈漢巴赫什狀態不俗,在1/8決賽同阿曼隊的比賽中依靠速度和身體素質打進一球。伊朗主帥奎羅斯也表示,此次同中國隊的比賽,球隊要展現出“殺手本能”,要踢得更聰明、更鎮定。

  對於伊朗隊,國足其實一點都不陌生。從20年前的世界杯十強賽,到20年后的12強賽,伊朗隊多次扮演攔路虎的角色。裡皮接手國足遭遇的首場敗績,便是12強賽客場0︰1小負伊朗隊。其中,張琳芃、馮瀟霆、吳曦、鄭智、於大寶、郜林等6名球員,就在當時的首發11人中。既是正名之戰,也是復仇之戰,對戰伊朗,國足仍要全力爭勝。

  合格表現難掩問題

  無論國足能否通過伊朗這一關,隨著比賽進入尾聲,由裡皮率領的本屆國家隊即將完成使命。

  本屆亞洲杯,中國隊制定了闖入八強的目標。而今,球隊有驚無險地實現了賽前的預期。盡管還沒到“蓋棺定論”的時刻,但裡皮和國足將士們值得拿到及格以上的分數。

  盡管如此,作為本屆亞洲杯上平均年齡最大的球隊,這支國足可以代表“現在”,卻難以看到“未來”。在隊中不少隊員即將淡出國家隊的背景下,國足的前景依舊黯淡。

  38歲的鄭智,超過30歲的馮瀟霆、蒿俊閔、郜林、於大寶、於漢超、趙旭日,即將年滿30歲的張琳芃、張呈棟、吳曦……面對即將到來的2022年世界杯預選賽,僅憑“年邁”的老將,顯然無法“走到”卡塔爾。

  這恐怕也是裡皮的無奈。歷經兩年多的觀察與選拔,面對現實成績的需要,最終隻能帶上平均年齡近30歲的“大齡軍團”出征亞洲杯。相較而言,日韓兩隊超過30歲的球員加起來才隻有8人﹔上演青春風暴的越南隊,平均年齡更是隻有24歲。

  裡皮表示,眼下中國年輕球員的能力確實有限,至於接下來如何挖掘年輕球員的潛力,這是一個問題。而這個問題的答卷人已不是“銀狐”,亞洲杯后,進入重建階段的國足,難免再遇陣痛。

(責編:張帆、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