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燦勇奪金腰帶(體育大看台)

成為中國職業拳擊第三位世界拳王

本報記者 劉碩陽

2019年01月28日04: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地時間1月26日,中國選手徐燦(左)和羅哈斯在比賽中。當日,徐燦在美國休斯敦戰勝世界拳擊協會(WBA)羽量級拳王、波多黎各選手羅哈斯,奪得拳王金腰帶。
  宋 穹攝(新華社發)

  核心閱讀

  24歲的徐燦擊敗波多黎各拳手羅哈斯,奪得世界拳擊協會(WBA)羽量級拳王頭銜。成為世界拳王,並不意味著徐燦可以有所懈怠,相反,等待著他的是更強大的對手和更嚴格的訓練,徐燦需要在6個月內完成衛冕戰。

       

  當地時間1月26日,美國休斯敦的豐田中心內五星紅旗飄揚。作為NBA(美職籃)球隊休斯敦火箭隊的主場,豐田中心曾唱響“姚明之歌”,如今,這座球場又記錄下另一位中國運動員的榮耀。12個回合的鏖戰之后,24歲的中國拳手徐燦擊敗現役拳王、波多黎各拳手羅哈斯,勇奪世界拳擊協會(WBA)羽量級世界拳王金腰帶,成為繼鄒市明和熊朝忠之后,中國職業拳擊第三位世界拳王。賽后接受現場採訪時,徐燦難掩自豪:“我的力量來自我的祖國——中國!”

  賽前,很多人對這位年輕的江西小伙並不看好,徐燦資歷尚淺,而對手羅哈斯則經驗老到。不少專業人士預測,羅哈斯不需要打滿12回合便能擊倒徐燦實現衛冕。

  處於挑戰者地位的徐燦從比賽開始便打得積極主動,主動與羅哈斯展開對攻,而堅固的防守也沒有讓老辣的羅哈斯佔到什麼便宜。隨著比賽的進行,或許是設想中的“閃電戰”未能奏效,失望和沮喪的神情不時浮現在32歲的羅哈斯臉上。12回合后,3名裁判分別打分117︰111、116︰112和118︰110,一致判定徐燦以明顯的點數優勢取得比賽的勝利。

  “為這場比賽我訓練得十分刻苦,准備了很長時間。”徐燦的努力終於收獲了回報。

  擊敗羅哈斯成為WBA羽量級世界拳王之后,徐燦成為該級別近5年來首位來自亞洲的世界拳王,也是中國目前唯一一位現役世界拳王。2017年鄒市明在上海衛冕失利之后,中國拳手便一直與世界拳王頭銜無緣。

  此前,中國職業拳擊歷史上共有6名拳手向四大職業拳擊組織的世界金腰帶發起沖擊,隻有鄒市明和熊朝忠有過成功的經歷。作為第七位沖擊世界拳王金腰帶的中國拳手,徐燦此次挑戰也是難度最大的一次。在贏得世界拳王金腰帶的比賽中,鄒市明和熊朝忠當時都是與對手爭奪一個空缺的世界拳王頭銜,此后熊朝忠兩次衛冕成功。

  相比之下,徐燦是挑戰現役世界拳王並成功奪得金腰帶,這也使得他的世界拳王頭銜更難能可貴。徐燦此前很長一段時間內便已是中國最優秀的職業拳手之一,在權威網站的排名中,徐燦是中國唯一一位四星半拳手,同時在全世界1532名羽量級職業拳手中高居第十位。

  “徐燦24歲已經有機會爭奪世界拳王頭銜,而我24歲才剛剛開始拳擊之路”,熊朝忠曾在徐燦前往美國前寄語,“年輕是他的優勢,希望他把所有雜念都拋開,保持最好的狀態。”擊敗羅哈斯之后,徐燦的戰績達到16勝2負2次擊倒對手。

  成為世界拳王,並不意味著徐燦可以有所懈怠,相反,等待著他的是更強大的對手和更嚴格的訓練。據他的經紀公司拳威四海的推廣人劉剛介紹,徐燦需要在6個月內完成衛冕戰。根據規則,衛冕戰的對手將在WBA該級別的前15名拳手中產生。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28日 15 版)

(責編:袁勃、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