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萊西市長姜水清:辦好世界休閑體育大會,講好萊西故事

張帆 歐興榮 張志強 王雪純
2019年01月28日09:3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2019年,青島萊西市將繼2015年成功舉辦第二屆世界休閑體育大會后,繼續舉行第三屆世界休閑體育大會。萊西市政府是出於什麼樣的考慮,將如何通過大會的舉辦促進產業布局,增強老百姓的獲得感和幸福感,講好萊西故事。為此,人民體育對萊西市委副書記、市長姜水清做了獨家專訪。

人民體育:為什麼第二、第三屆世界休閑體育大會都落戶萊西,出於怎樣的考慮?

姜水清:2015年萊西承辦了第二屆世界休閑體育大會,這個大會實際上是由青島市人民政府主辦,萊西市人民政府和青島市體育局承辦。通過舉辦世界休閑體育大會,萊西整個城市形象有了明顯提升,我們的基礎設施、道路、體育場館等都借由這次休閑大會得到極大的改善。此外,大賽還極大地活躍了萊西人民的業余生活,帶動了全民健身運動,市民的反映非常好。所以,新一屆市委市政府組建以來,我們就想著上一屆舉辦這麼成功,留下了很多寶貴的資源,也積累了成功辦會經驗,我們就決定在2019年繼續舉辦第三屆世界休閑體育大會。

2018年5月份,我們向世界休閑體育大會的組織遞交了申請,並獲得了同意的批復,我們甚至設想,如果可能的話,將不斷的舉辦下去。2019這屆我們也有一些新的構想,想著和一些專門的體育賽事運營公司合作,走市場化、專業化的運營道路,經過各方的資源對接,最終和人民網人民體育達成合作協議,並且有上海寧拓等一系列比較成熟的體育賽事運營公司來共同加盟合作,這是整體的想法。

賽事的具體舉辦時間方面,2015年集中在十幾天的時間內辦完,它就樂在那幾天。2019年我們想著拉長舉辦時間,初步計劃是從4月份到10月份,這是青島萊西天氣非常好的時間段,舉辦世界體育休閑大會的系列賽事,爭取做到每周、每月都有精彩的比賽。

另外一種考慮,萊西在北方城市中有它獨到的優勢,最大的一個優勢,就是我們的自然生態非常棒,水資源非常豐富,這裡有膠東半島最大的淡水湖——萊西湖,在水利上還有產芝水庫。此外,在萊西城的南部我們還有一大片濕地——姜山濕地,面積有二萬多畝。還有青島的母親河大沽河,貫穿萊西城而過,這條河在萊西地界的流域面積也是最大的。因為淡水資源豐富,生態良好,為我們舉辦休閑體育大會提供了非常好的自然條件,並且自2016年以來,每年都在萊西不斷有舉辦二三十個省級或國家級的體育賽事活動,我們有全民健身的追求和向往,我們也有專業的部門,他們有著非常成熟的辦賽辦會經驗。我想這一系列的因素,都是我們能夠繼續舉辦世界休閑體育大會的良好基礎。

更重要的考慮,我想一個賽事、一個會,它僅僅是一個局部,不僅僅是我們最終要成功辦一個會、辦一個賽事。我想辦這個賽會,首先確實是能夠提升我們城市的知名度,提升我們城市的活力,另外,還帶動廣大市民能夠積極的參加全民健身運動,對市民的整個面貌也會帶來一些改變。

此外,從政府這個角度,我們更需要的是通過辦一次會,搞活一座城。給我們帶來體育賽事運營方面的成功經驗,給我們帶來外地的一些產業、一些項目、一些資本和資源,能夠齊聚萊西,共筑萊西的發展,這是深層次的考量。

人民體育:萊西是個傳統的農業大市,但近些年引進很多高科技產業,現在又有體育文化產業,在產業布局方面,體現了市政府什麼樣的執政思路或理念?

姜水清:應該說萊西這幾年的發展,從產業布局角度來講,我們除了大力發展優勢的傳統產業,像食品飲料加工業,這是我們的優勢產業,就像你說的萊西是一個農業大市,農業佔有我們相當大的產業份額,農產品深加工企業現在是我們的優勢產業,是我們永遠不放棄的要轉型要提升的產業,是我們的基礎產業。

另外,我們在戰略性新興產業也有所布局。比如新能源汽車產業,北汽集團在萊西布局有中國最大的純電動乘用車生產基地﹔我們下一步要發展通航產業,店埠鎮是山東省第一個航空文化小鎮,通航產業是我們著力要布局的﹔還有新一代信息技術相關的產業等等,在新材料、新能源,以及環保科技新興產業等我們都有所布局。

當然,隨著我們市民的消費升級,消費水平和消費能力的提升,消費需求也有所提高,也是著力於改善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我們要努力做好體育產業,想著以體育、以活動、以賽事為抓手,爭取能夠引進一些有活力的活動,落地一批體育產業,最終能夠實現我們對經濟增長的需求。

人民體育:上一屆體育休閑大會已經積攢一些經驗了,舉辦第三屆的時候如何進一步增強老百姓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姜水清:世界休閑體育大會活動本身就要求全民參與,更注重一種社區化,注重社區居民、群眾的參與性,這是大會的初心,或者說是根本宗旨。從2015年我們舉辦的情況來看,萊西老百姓的參與熱情是空前高漲。光是我們一個開幕式,各個層級的組織,帶著節目要免費義務的參加我們的匯演,場面很讓人感動。

其實在萊西的基層,活躍著很多的民間俱樂部,像乒乓球、射箭、足球,以及街舞、廣場舞、電競等,這些民間團體有著很活躍的一群人,他們對舉辦賽事的願望很迫切,非常想參加這樣的活動,也非常希望政府能夠多搭這樣的平台,讓他們得以有機會來表現、來展現。從市民的積極性方面,也能夠看出大家對這個城市的熱愛,看出對整個賽事活動的擁護和渴望。

人民體育:您曾做過宣傳部長,對政府宣傳工作非常熟悉,您覺得應該如何講好萊西故事,尤其是結合到世界休閑體育大會?

姜水清:講好萊西故事,我覺得不外乎是要講好發生在萊西大地上的事,這些事背后的人,尤其是背后各種感人的細節,才是萊西故事中最生動的部分。當然,在萊西我們從人的方面來講,從體育的角度來講,我們有青島的第一個奧運冠軍張娟娟,2018年青奧會冠軍張夢瑤,還有北京奧運季軍姜林等一系列的人物,當然還有國畫大師崔子范,從體育、文化等各行各業作出卓越貢獻的一些人物,甚至還有一些普通人,他們在自己的崗位上默默做著奉獻。我想,有血有肉的人創造的業績,應該就是最生動的萊西故事。

當然,萊西還有其他的優勢,比如說在我們產業發展過程中,有一些經濟戰線的好人好事和能擔當的干部﹔比如在農民層面中,有一些借助高科技、借助新技術來發展新農業的人物。這些走在前面的人物,都是我們生動的萊西故事,我盼望著能夠多給他們鏡頭,給他們版面。

還有,從具體辦成的事來講,萊西還有一系列其他的未來規劃方向,也應該給予一定的著墨,包括在文化層面,在其他的比如說做一些產業園,我們做的葡萄小鎮,還有鑽石小鎮,雖然都是在規劃之中,但未來我們一旦能實現,確實將會極大的提升萊西的形象,會為萊西做出很多的貢獻。

人民體育: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表彰了萊西經驗,萊西如今大力發展體育產業又走在時代的前列,萊西似乎一直有種“敢為天下先”的創新理念在發揮引領作用?

姜水清:你說的這個話題確實是畫龍點睛,萊西人身上確實有一種敢闖敢試的勁頭。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紀念大會上,表彰了一位基層組織的改革先鋒人物周明金,他是萊西經驗的一個最早總結者,這些年來一直著力於基層黨組織建設方面的創新,他確實是不愧於改革先鋒人物。

這幾十年來,一代一代的萊西人身上確實有一種敢為人先的精氣神,所以當我們2015年舉辦世界休閑體育大會的時候,本沒有太多經驗可循,第一屆是在韓國春川市舉辦的,在中國境內我們青島萊西是第一次舉辦。如今我們還想著繼續辦下去,充分說明了在萊西人身上確實有一股敢於爭先的氣質,有一種能堅持不懈的韌勁,這是我們做好任何工作要繼承發揚的寶貴精神。

人民體育獨家專訪萊西市委副書記、市長姜水清 張志強攝

(責編:歐興榮、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