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再創歷史!徐燦成首位獲WBA世界拳王金腰帶中國拳手

王笑笑
2019年01月28日08:4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徐燦再創中國拳擊歷史

“我的力量來自中國!因為我是中國人!”高舉國旗站在異鄉的拳台上,徐燦露出勝利的微笑。北京時間昨天上午,這位24歲的江西小伙兒亮相美國休斯敦豐田中心體育館。經過12回合苦戰,他以一致性判定戰勝波多黎各名將羅哈斯,將WBA(世界拳擊協會)羽量級金腰帶收入囊中。

世界四大職業拳擊組織的冠軍榜上,已經一年半沒有出現過中國人的名字了。經此一役,徐燦不僅成為中國拳擊歷史上第三位、目前唯一一位職業拳王,也是中國首位WBA金腰帶獲得者,更是中國首位通過挑戰現任拳王成功而最終加冕的職業拳王。

徐燦與羅哈斯一戰,被職業拳擊權威數據網站Boxrec(世界拳擊檔案網)評為四星級比賽。在中國拳手此前出戰的16場世界頭銜戰中,隻有中國台灣拳手林明佳打過四星賽。徐燦目前在WBA羽量級(126磅)官方世界排名中列第二位,此前已取得12連勝。羅哈斯則坐擁26勝2負2平、19次KO的彪炳戰績,自2008年至此役前保持不敗。兩人均處於職業巔峰,且近年來職業戰績扎實、過硬,此役無疑是一場巔峰對決。

此前,中國僅有的兩位拳王熊朝忠和鄒市明,均是在拳王頭銜空缺的爭奪戰中勝出,徐燦此番則是挑戰現任拳王。根據職業拳擊不成文的規則,挑戰者的表現必須明顯好於在位拳王,才能得到裁判的支持。同時,徐燦所在的羽量級是職業拳擊“黃金級別”之一,競爭之殘酷遠超小級別,且主要拳手均來自歐美。近5年來還沒有亞洲拳手在該級別中登頂。

此外,由於波多黎各是美國的海外自由邦,而此次賽事主推廣方是簽下羅哈斯推廣權的美國“金童公司”,因此羅哈斯絕對算是主場作戰。賽前他曾放出豪言,計劃“6回合左右KO徐燦”,外界也普遍看好羅哈斯衛冕成功。

不過,徐燦並未因種種困難退縮。為了本場比賽,他進行了長期、充分的備戰。他所屬的北京拳威四海體育文化有限公司旗下M23戰隊傾盡所能,力邀WBO(世界拳擊組織)同級別世界第一的菲律賓名將塞萬尼亞為徐燦當陪練,並聘請曾指導過十余位拳王的古巴名帥佩德羅擔任教練,誓將金腰帶帶回中國。

功夫不負苦心人。比賽中,徐燦自始至終保持著凌厲攻勢,戰至最后時刻仍能與對手展開激烈對攻,體能儲備之充分可見一斑。雖未能擇機將對手KO,但12回合戰罷,3位裁判打出了117比111、116比112、118比110的分數,一致判定徐燦以點數完勝。徐燦以24歲10個月成為中國最年輕的世界拳王,也是世界拳壇近10年來最年輕的羽量級拳王。在現場,徐燦用流利的英語接受了採訪。他表示,自己賽前就堅信能夠取勝,雖然對手有著極強的終結能力,但他相信自己能夠防守住羅哈斯的重擊。

更值得期待的是,不滿25歲的徐燦還將有多年巔峰期。賽后他表示,自己從16歲開始練拳,今天終於夢想成真,“不過我不會滿足。拿到拳王金腰帶不是終點,而是新的起點,因為之后還有更多強大的對手等著我。”他透露,自己將擇機與其他組織的拳王進行統一戰,或挑戰WBA超級拳王,“我相信我能擊敗任何人。I’m Can, I can!(我是徐燦,我能做到!)”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