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磊加盟西班牙人隊,將身披24號球衣

世界那麼大 你去勇敢闖(體育大看台)

本報記者 陳晨曦

2019年01月29日04: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27歲的武磊放下對中超進球紀錄的挑戰,登上歐洲頂級足球聯賽賽場,去追尋自己的足球夢想。

  陌生的環境,陌生的賽場。2018賽季的中超金靴得主需要在西甲賽場証明自己,証明中國球員的能力。在國內的聯賽賽場,武磊人氣很高,球迷的支持是他前進的動力。如今遠赴海外踢球,武磊希望得到球迷一如既往的支持和關注。

  “我想成為中超聯賽進球最多的本土球員。”在3年前的一次採訪中,武磊道出了自己的目標。此后,他一直是中超聯賽進球最多的本土球員。2018賽季,他打進了27個進球,時隔10年,終於把中超金靴再次穿到中國球員腳上。

  如今,武磊的中超聯賽進球數已經達到102個,在他前面,隻剩下擁有119個進球的李金羽。1月28日,西班牙甲級聯賽西班牙人俱樂部宣布中國前鋒武磊加盟,他將身披24號球衣為球隊效力。27歲的武磊放下對中超進球紀錄的挑戰,登上歐洲頂級足球聯賽賽場,去追尋自己的足球夢想。

  治療傷病是要務

  在登陸西甲賽場之前,武磊先要醫治好自己的肩傷。

  在1月7日的亞洲杯比賽中武磊受傷,回憶起當時的經歷,他的講述輕描淡寫:“隊友給我傳了一個身后球,力度有點輕,我和對方的中衛搶了一下,然后就摔倒了,左肩著地,當時覺得特別疼,可能比一般的傷嚴重些。當時距離比賽結束還有10分鐘到15分鐘,治療之后,我摸了摸左肩,明顯感覺到有錯位的跡象。”

  肩部受傷的武磊堅持打完了剩余的比賽,並且在此后的3場比賽中依然首發登場,在與菲律賓隊的比賽中還獨中兩球,幫助中國隊提前出線。國家隊隊醫表示,賽后當晚,就已經確診武磊的傷為左肩肩鎖關節處韌帶撕裂。亞洲杯期間,武磊每天要進行一到兩次激光、超聲、推拿治療以及藥物外敷,每次都超過一小時。由於傷處一直疼痛,武磊需要每天吃止痛藥、堅持治療,每次訓練比賽前都需要用膠布固定傷處。

  “剛受傷的那幾天非常失落,非常疼,睡覺翻身都受影響,比賽也不能全力發揮”,武磊說,“我咨詢了很多醫生,大家覺得這個傷對職業生涯不會有太大影響。於是,在盡量減少疼痛的情況下,我繼續努力拼搏,打好亞洲杯的關鍵比賽。”

  如今,因為加盟西班牙人隊,武磊改變了去德國手術的計劃。1月29日,武磊將啟程前往巴塞羅那,在那裡接受檢查,然后確定是否手術。如果保守治療,中國球迷或許很快能在西甲賽場見到武磊的身影﹔如果手術,至少要有兩到三個月的恢復期。

  適應生活是關鍵

  西班牙人俱樂部宣布武磊加盟球隊之后,武磊表示:“到歐洲頂級足球聯賽踢球一直是我的夢想,現在終於實現了,非常開心,也非常期待。”

  人們為武磊終於圓夢送上祝福。早在2013年時,丹麥的哥本哈根隊曾對當時年僅21歲的武磊開出了180萬歐元的轉會報價,雖然不高,但對於一年總預算隻有1500萬歐元左右的球隊而言,已足見誠意。當年機會遺憾擦肩,如今武磊海外踢球的夢想終於成真,而時光已經過去了將近6年。

  西班牙人俱樂部主席陳雁升近期在接受西甲聯賽官網採訪時談及中國市場的話題,他坦言俱樂部開拓中國市場需要擁有中國球員。

  據上港董事長陳戌源確認,武磊的合同是“2+1”,即與西班牙人俱樂部簽約兩年,在第三年對方擁有優先續約權。一旦合約結束,武磊將無條件繼續身披上海上港隊球衣,為上海上港隊效力。

  武磊表示:“到西班牙人隊踢球,最大的挑戰就是需要適應那邊的生活,適應比賽的節奏和球隊的打法,爭取能夠盡快上場比賽。”

  球迷支持是動力

  在上海上港隊奪得2018賽季中超冠軍之后,陳戌源曾表示,俱樂部會站在中國足球的大局上考慮問題,“支持武磊走出去,為中國足球做更大貢獻”。武磊此番也表示:“會在西甲賽場好好表現,為中國足球的提高做出自己的努力。”

  雖然身負肩傷,武磊為國家隊效力的意願仍非常堅決。在評價國足亞洲杯八強戰績時,他並不滿意,“如果大家表現得更好的話,可以走得更遠。大家的目標不只是八強,但是從過程來說確實要看到和伊朗隊的差距”。

  中國隊的亞洲杯征程已經結束,中國男足國家隊也將更新換代。對於2010年就入選國家隊的武磊而言,將是球隊的中堅力量。武磊說:“因為2022年世界杯預選賽亞洲區40強賽今年9月就要打響,我希望承擔起更多的責任,為國家隊做出更多的貢獻,進更多的球,幫助國家隊去沖擊2022年世界杯。”

  無論是受傷之后還是成功加盟西甲球隊,國內的球迷都為武磊送上了祝福。對此,武磊心存感激:“在國外的比賽,每場都能看到國內球迷的身影。他們的吶喊讓我非常感動,不管贏球還是輸球,他們總能給我們鼓勵。希望在海外踢球期間,球迷也能一直關注我,帶給我勇氣和動力。”

  本版制圖:蔡華偉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29日 15 版)

(責編:袁勃、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