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中日體操隊合練切磋共同提高

黃志陽
2019年01月31日08:2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日體操隊合練切磋共同提高

“肖,生日快樂!”昨天是中國體操隊主力肖若騰的23歲生日,日本名將內村航平當面用英語向他表達了祝福。自本月27日起,日本體操男隊來京開啟了與中國隊為期7天的合練,這在兩國體操交流史上還是頭一回。國家體育總局體操運動管理中心主任繆仲一認為,強隊之間日常面對面的“切磋”是推動世界體操發展最好的方式之一。

昨天下午,日本隊在主帥水鳥壽思的帶領下早早來到國家體育總局訓練局體操館做熱身,中國隊隨后抵達,選手們輪番使用吊環、鞍馬等器械,加上兩國數十家媒體的記者,偌大的場館熱鬧非凡。訓練間歇,雙方運動員還相互寒暄、握手、合影,場面溫馨和諧,絲毫不見參加世界大賽時的緊張感。

這些天同吃同練,中國選手自然對日本體操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北京小伙兒肖若騰告訴記者,“我感覺雙方的訓練模式還挺像,都是量比較大,動作難度較高。大家也將心比心,介紹了各自的訓練心得,這種交流相當不錯。”他尤其佩服曾經八奪男子個人全能世界冠軍的內村航平,“我覺得他最厲害的地方就是穩定,平時訓練認真、嚴謹,情緒也控制得很好,有助於完成高質量的動作。”

有人提到,如此直接的交流可能會導致隊伍的核心技術“泄露”,特別是在備戰東京奧運會的關鍵之年。但肖若騰卻不以為然,“體操項目十分復雜,許多動作不是看一兩遍就能立刻模仿的,有些技巧更是需要長期積累。所以這次我們也沒有刻意回避或者保留,該怎麼練還怎麼練。”對此,內村航平也有同感,“我並不擔心動作被模仿,因為兩隊合練是相互學習、共同提高的過程。”

據繆仲一介紹,此番共同訓練是日本隊主動提出的想法,對方派出了除白井健三和田中佑典外的全部一線主力以及多名新生代好手,另有教練、裁判、醫療人員和技術官員。在繆仲一看來,雙方在賽場上是對手,要永爭第一,但不能隻局限於此。“中日同為體操強國,肩負著推動項目發展的責任,共同訓練不失為一種好辦法。”他以內村航平為例,“作為天才運動員,他的自律、對體操的熱愛和投入都難能可貴。我們的年輕運動員渴望向前輩取經,更有著超越對手的追求。日本隊過去幾年取得了優異成績,值得我們好好學習。雙方通過合練來加深對體操技術和文化的理解,相互促進、提高,也體現了體育的魅力。”

繆仲一透露,中國體操隊還將於2月11日至17日做客東京,觀察、體會日本隊的日常訓練。“未來,我們不排除邀請其他勁旅來參與合練,比如俄羅斯、美國等隊。”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