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緊縮新政下的2019中超告別“斗富” 

張喆
2019年02月06日10:36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引援新風向:“獸腰”+“熟男”

  日前,中國足協已經正式確定了2019賽季中超聯賽於3月1日開打。如今距離新賽季中超開鑼隻有不到一個月時間,16支球隊目前正在緊鑼密鼓地進行最后的沖刺備戰。今年受中國足協“四大帽”緊縮新政的影響明顯,各俱樂部在外援引進方面十分謹慎。盡管目前轉會市場上仍有個別昔日歐洲豪門球星決定加盟中超,但“金元中超”時代那種“石崇斗富”式的瘋狂引援現象暫時不會再現。

  30+“熟男”是頂級外援主流

  事實上,從去年中國足協首次啟動征收引援調節費的政策后,整個中超在外援引進方面的“瘋狂交易量”明顯降低。  根據國際足聯在2018年年底公布的《2018年度全球轉會市場報告》統計顯示,中國聯賽包括中超、中甲,在2018年全球用於引進外援的總費用高達1.924億美元,這個數字雖然比2017年下降了32.7%,即近1/3,但依然高居全球第6位。在整個亞洲范圍,中超2018年的引進外援支出依然雄踞頭名,遠遠超過了開放“8外援”政策的沙特聯賽。

  2019賽季,中國足協對中超、中甲、中乙三級職業聯賽的俱樂部定下了更嚴格的投入緊縮政策。2019中超的冬季轉會窗口截止時間為2月28日,目前各俱樂部的外援引進情況相當平靜,恆大、上港昔日兩大瘋狂引援的豪門代表暫時沒有大動作。現在歐洲各大聯賽的冬季轉會窗口已經關閉,看來中超已不太可能在2月底前再創造驚人的頂級外援轉會。

  不過,也並非所有中超俱樂部都停止了大手筆引援。畢竟根據中國足協規定,2019年中超俱樂部的投入上限是12億元人民幣,這個價格還是可以購置到一些頂級外援的。尤其對於有亞冠任務和去年成績不佳的一些俱樂部來說,他們還是有購買頂級外援的強烈訴求。只是,他們在運作上需要規避中國足協劃定的那條4500萬人民幣的引援調解費紅線!

  從目前已知結果來看,最“頂級”的引援莫過於以下四單:廣州富力從熱刺引進了登貝萊,山東魯能從曼聯引進了費萊尼,天津泰達從拜仁引進了瓦格納,大連一方即將從那不勒斯引進哈姆西克。這4人的共同特點是:年齡都在30歲以上,職業生涯的巔峰已經過去,他們確實都曾在歐洲豪門俱樂部創造過輝煌,但如今已經逐漸淪為邊緣人物。

  “獸腰”或改中超引援方向

  在目前中超的“四大帽”新政制約下,中超各隊一旦引進了頂級外援,即使不觸碰引援調解費的紅線,但他們的年薪必然很高。例如上述的4名頂級外援,他們的引進價格雖然都不算高,但他們的年薪都將高達800萬歐元至1500萬歐元之間。如此一來,引進了頂級外援的俱樂部在新賽季整個陣容搭建的思路上必然要做很謹慎的選擇。

  一般來說,中超俱樂部要想增強實力立竿見影,首先就會在進攻端尤其是鋒線上找外援。但如今,隨著中超各家外援的質量提升和國內球員的同質化,單單靠外援前鋒就能解決問題的時代已經過去,真正能提升一家俱樂部整體實力的外援位置其實在中場而非前鋒。這兩年,最明顯的例子莫過於恆大的保利尼奧、上港的奧斯卡、北京國安的奧古斯托。還是以上述4大頂級外援為例,他們有3人都是屬於中場“獸腰”級別的球員。

  一旦中場位置獲得強援支持后,原來俱樂部的陣容結構就可以進行更靈活的調整。例如恆大和上港,本賽季他們的中場外援結構肯定不會變,但他們在鋒線和后防上面的人員組合必然面臨更新,尤其是恆大,在眾多“95后”國腳加盟之后,卡納瓦羅必然將圍繞以保利尼奧+塔利斯卡為核心組建一套全新的陣容。

  其實,從最近各俱樂部或明或暗的“歸化”操作來看,中超未來一段時間在鋒線上全部由頂級外援把持的局面恐怕會有所改變,至少逐步會給“歸化”球員更多機會,從而帶動更多國內年輕球員登台亮相。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