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足球追夢者致敬(體壇走筆)

彭訓文

2019年02月13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新華社發

  這個春節假期,因為中國球員武磊在西甲的比賽,很多球迷有了熬夜看球的理由。

  能在歐洲五大聯賽裡再次看到中國球員身影,球迷已經等待很久了。個人有夢想、球迷熱切期待、作為老東家的上海上港俱樂部大力支持、新東家西班牙人俱樂部有誠意,武磊這次加盟可謂水到渠成。

  他在替補上場的兩場西甲比賽裡表現得也可圈可點。首秀不怯場、亮點多﹔第二場比賽贏得一個點球,在前場靈性十足。兩場比賽,幫助西班牙人隊拿到4分,暫時擺脫了降級區。對於一個新人來說,這樣的表現值得稱道。要知道,在武磊加盟前,西班牙人隊已經近10場沒贏球了。

  當然,僅通過兩場球就斷言武磊在西班牙人隊站穩腳跟,是有失偏頗的。但武磊對球隊的貢獻有目共睹。他在前場跑位靈動、技術出眾,用速度和沖擊力給對手防守制造了很大麻煩﹔充滿拼勁、在學習西班牙語方面也進步很快,這些都証明了他擁有在球隊立足的實力。無論是教練、隊友、球迷還是當地媒體,都在通過這些場內場外的變化,修正著對武磊的看法和態度。

  天助自助者。沖超、奪冠、出國,是武磊的3個夢想,實現這些夢想靠的是他一步一個腳印的努力。這一點尤為可貴。作為一個身體條件曾經並不出眾的球員,他14歲參加乙級聯賽,20歲帶領上港隊沖超成功,26歲也就是去年帶隊勇奪火神杯並拿下中超金靴,靠的是作為職業球員的自律和努力,是對夢想的不懈追求。正因為如此,才會有讓西班牙媒體驚訝的“不怯場”“技術出眾”,才會有“意料之外的英雄”的評價。

  當然,每一個夢想的實現,對武磊來說都是一個新的起點。登陸西甲,實現留洋夢,對武磊來說,前方的“攔路虎”更多了。如何做好體能儲備和力量訓練,以更好融入西甲比賽和訓練節奏﹔如何提高“臨門一腳”的成功率,把握有限的射門機會﹔如何減少傷病、保護好自己﹔如何在高光時刻或遭受挫折時調整好自身心態……這些問題都需要引起武磊足夠重視。這些問題處理的好壞,同樣能夠影響一個球員在追夢路上能走多遠。

  開弓沒有回頭箭。現在,武磊已經邁出了這一步。對他個人甚至中國足球而言,這都是一件大事。期待武磊在追夢路上走好每一步,成為中國球員留洋新的旗幟。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