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杭州借體育“東風”帶動全省大發展  寧夏打造品牌賽事

2019年02月15日14:0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導語:體育行業作為朝陽產業,發展日新月異,市場風起雲涌,總會發生許多新的變化,迎來新的發展契機,人民體育每周將篩選其中幾個顯著行業動態,一起感受其中的發展脈絡,展望行業前景。

1、杭州借體育“東風”輻射全省域融入大戰略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體育產業 體育設施

杭州如何在浙江發展中發揮省會城市作用、強化省會城市擔當?近日,杭州代表團在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時,“排頭兵”“領頭雁”“擔當”等字眼成為高頻詞。至於體育方面,代表們則認為杭州要當好排頭兵,把體育運動發展得更強、體育設施建設得更好。

杭州將推進大城北建設

新建或提升400公裡綠道

在過去的一年裡,杭州市體育局黨委在杭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圍繞“全局動員、全力以赴,決勝省運會、決戰世錦賽、打造新鐵軍”中心,鞏固深化作風建設,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著力打造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勇立潮頭的杭州體育新鐵軍,全面推進杭州體育事業高質量發展。杭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全年先后18次對體育有關工作作出批示,給予指導和肯定。

而在此前,杭州市建委2019年工作會議上表示,今年杭州全市將重點圍繞基礎設施建設、城鄉建設品質、營造國際一流環境、提升工作效能及堅強組織保障等5個方面,進一步加快統籌推進城鄉建設。

“今年將根據城市國際化、擁江發展、鄉村振興、亞運會重大賽事保障等部署,緊緊圍繞‘干好一一六、當好排頭兵’,著力構建‘大建設、大統籌、大服務、大管理、大黨建’五大工作格局,努力推動杭州城鄉建設事業高質量發展。”市建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加快推進基礎設施建設,全面推進大城北建設,啟動美麗城鎮試點,加快構建城鄉建設發展新格局。

家住城北的王艷芬大姐平時會去運河邊慢跑、打打拳,這塊的建設改造她一直看在眼裡。“雖然暫時會有一段時間的不方便,但長遠來看,對於我們老百姓來說肯定是利大於弊的。”

此外,全市將繼續深化“三改一拆”,的相關工作,加快市域綠道網建設,完成新建、提升改造400公裡綠道,推動錢塘江兩岸綠道系統全線貫通。

投資4億元改造蕭山體育中心

迎亞運足球舉重比賽

蕭山區體育中心,作為杭州全市首批33個亞運場館及設施項目之一,將舉辦足球和舉重兩項比賽。最近,它的重裝提升計劃獲批,預計4月正式開工建設,以全新容貌迎接亞運。

蕭山區體育中心位於市心南路,建筑面積近6萬平方米,由一個體育場、一個體育館和一個游泳池組成。這一次的提升改造可謂“高大上”,將投資4億多元,主要改造提升體育館和體育場。

2022年亞運會的舉重比賽將在體育館進行,此次改造會在北側新建一個舉重熱身訓練館。原館的結構、內部裝修、外立面等以及室內外管線、綠化景觀、供配電系統、泛光照明、體育工藝照明等也會全部提升,按照亞運賽事標准改造。亞運會足球比賽在體育場內舉行,為此體育場的田徑場、足球場的天然草坪、座椅系統等將全面提升。此外,體育中心將新建地下建筑面積1萬8千多平方米,作為停車場使用。

賽后,新建的地下面積將作為社會停車場使用,緩解停車難﹔新建的舉重熱身訓練館將改建為籃球場館,增加群眾的體育活動空間。

除了蕭山區體育中心,在錢江世紀城,亞運三館,主體育館、游泳館、綜合訓練館,也在熱火朝天地建設中。

按照排定目標,2019年亞運三館將實現主體結頂、幕牆封閉並開始室內精裝修﹔2020年全面完成設備安裝調試、室內精裝及室外配套工程,驗收合格后交付使用。

2、寧夏體育局打造品牌賽事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體育賽事

2019年,寧夏體育迎來使命艱巨和工作繁忙的一年,不僅要舉辦自治區第十五屆運動會,組隊參加全國第十四屆冬季運動會、全國第二屆青年運動會、全國第十一屆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等重大賽事,還面臨推進足球改革、冰雪運動發展、“體教融合”發展三大任務。

為了做好這些工作,寧夏體育局日前與各市、縣(區)體育部門和區級體育協會分別簽訂了《賽風賽紀和反興奮劑責任書》《“一地一品”全民健身品牌賽事活動創建承諾書》《體育社會組織自律公約》。

針對2019年的各項重大賽事,自治區已明確要求,要舉辦“安全、節儉、干淨、綠色”的運動會,運動員、教練員要干淨參賽,追求運動成績和精神文明的雙豐收。體育部門通過簽訂《賽風賽紀和反興奮劑責任書》,提出了各訓練單位和運動員不發生興奮劑違規事件的目標﹔要求各訓練單位做好運動員參賽准入、檢測、處理等工作﹔明確了對違規單位和人員嚴肅處理的各項措施。

2018年寧夏舉辦各級各類全民健身活動1364項,帶動330萬人次參與,形成了全民健身季、全民健身節兩大品牌活動,但部分市、縣(區)體育部門缺乏品牌意識和地域特色,未能培育形成品牌。簽訂《“一地一品”全民健身品牌賽事活動創建承諾書》,寧夏體育局將與全區各地協同打造有影響、有規模、可持續的“一地一品”全民健身品牌賽事,形成“縣縣有品牌,項項有特色”的格局。

全區48個區級體育協會已發展成為全民健身的主力軍,但個別協會還存在內部管理不系統、經費使用不規范、活動組織不精細等問題。簽訂《體育社會組織自律公約》,強化了業務指導和日常監督,規范了各協會的具體行為,調動各體育協會在體育改革發展和全民健身中發揮更大作用。

3、去年福建體育工作取得新進步新成效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體育產業

福建體育在2018年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實現群眾、競技體育、體育產業全面提升。圓滿完成福建省委省政府為民辦實事項目,組織開展各類全民健身活動3700余場。“老年人健身康樂家園”創建活動被中國老體協向全國推廣。著力改革第十六屆省運會辦賽模式,跨界選材輸送工作得到體育總局通報表揚。出台《福建省體育后備人才基地獎勵扶持經費管理辦法》,下撥獎勵扶持資金1310萬元。20所“國家級基地”學校校長實現輪訓全覆蓋。全年下達產業資金7530萬元,帶動體育產業投資近40億元。成功推薦申報國家級體育產業基地5個,評定省級體育產業特色基地4個、示范單位13個、示范項目12個。

4、寧夏回族自治區新年體育工作著力於“新”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體育會議

2月11日,為期4天的寧夏回族自治區體育局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學習班開班,本次學習班採取集體學習、個人自學、討論交流、梳理部署重點工作等多種方式,激勵引導全體干部職工收好心、起好步、聚好力,實現年度工作“開門紅”。

全局系統干部近100人參加了開班儀式,寧夏體育局黨組書記、局長撒承賢作開班動員,通過學習習近平同志1月31日會見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和2月1日考察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籌備工作,看望慰問北京冬奧組委會工作人員、運動員、教練員時的講話,要求全局系統干部職工要在“新思想”“新體育”和“新擔當”上出思路、想措施、有作為。

會議強調,要准確把握體育發展的“新思想”,學習領會和貫徹落實習近平同志關於體育工作的重要論述,深刻領會體育發展的戰略定位、根本任務、戰略目標和核心動力﹔要准確把握新時代背景下的“新體育”,切實把“新體育”理念融入“五大發展理念”之中﹔要承擔起體育工作的“新擔當”,為實現新年度“群眾體育有亮點、競技體育有突破、體育產業有發展”的目標任務而努力奮斗。

(責編: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