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兩大“夢之隊”展開世錦賽選拔賽 檢閱群星意在東京

楊敏 白志標
2019年02月17日08:36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檢閱群星 意在東京

在剛過去的周末,兩支國字號“夢之隊”中國乒乓球隊和中國跳水隊雙雙在北京結束了針對今年世界錦標賽的隊內選拔賽。4月下旬,2019年世乒賽單項賽將在匈牙利布達佩斯舉行﹔7月中旬,2019年游泳世錦賽將在韓國光州舉行,這兩大世界大賽均是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前哨戰”。作為往屆奧運會上中國代表團的金牌收割機,兩支“夢之隊”在東京奧運周期同樣肩負著沖金重任,而打好“前哨戰”,為的正是在與對手的金牌爭奪中佔得先機。

跳水夢之隊

男子3米板新老更替

粵將謝思埸扛起東京沖金重任

2019年光州游泳世錦賽中國跳水隊選拔賽第一站昨天在北京結束,實力選手都發揮出相應水平,男、女雙人10米台冠軍分別為陳艾森/曹緣、任茜/司雅杰獲得,男、女3米板冠軍則分別為謝思埸、施廷懋,楊健、司雅杰分別奪得男、女10米台冠軍,而男、女雙人3米板的冠軍分別為曹緣/謝思埸、王涵/施廷懋。其中,來自北京的被稱為“跳水天才”的張家齊在女子單人和雙人10米台都發揮失常,均未能進入前三。

中國跳水隊作為中國體育“夢之隊”,在國際賽場上可謂是金牌收割機,只是偶爾在個別項目上讓金牌旁落,如男子10米台、3米板,從2004年雅典奧運會一直到2016年裡約奧運會,中國跳水隊基本在這兩個項目上失守一項或全失守。所以,新的奧運周期,外界最關心的是誰將成為中國跳水隊的新成員。而這兩天比拼和最后的結果來看,陣容大致浮出水面。

現在看來,中國跳水隊在男、女雙人10米台,女子10米台,男、女3米板、男、女雙人3米板項目上基本沒有對手,稍微有點懸念的是男子10米台,這向來是中國跳水隊最容易被沖擊的軟肋。人員方面,裡約奧運會的主力林躍、吳敏霞、陳若琳等相繼退役,過去在女雙3米板上與吳敏霞搭檔的施廷懋現在與王涵配對,而女雙10米台干脆是裡約女子10米台冠軍任茜與司雅杰的全新配對。男雙10米台,廣東小伙陳艾森的搭檔也變成了曹緣,后者還攜手廣東選手謝思埸出戰男雙3米板,兩人在男子3米板同時是競爭對手。

要說人員更替最明顯的要算男子3米板。曹緣兼顧男子雙人10米台和3米板,個人3米板顯然只是作為一個雙保險存在,打頭陣的任務無疑讓給了這幾年勢頭強勁的謝思埸。在這兩天的較量中,謝思埸基本每一跳都力壓曹緣,最終收獲選拔賽首站冠軍。

從跳台到跳板,廣東小伙謝思埸走得越來越堅實。2015年世錦賽,他在1米板后來居上奪金﹔2017年世錦賽,他再奪3米板個人金牌,加上天津全運會3米板個人金牌,謝思埸成為廣東跳水的又一個“拳頭人物”,與昔日跳台搭檔陳艾森分別鎮守跳板和跳台,后者已在裡約奧運會奪金,謝思埸則將目標指向了2020年東京奧運會。在昨天的決賽中,謝思埸以總分552.45分奪冠。對於成績,謝思埸並不滿意。“結果算滿意,但過程不滿意,不能算是贏了曹緣。”他說。

國乒夢之隊

偏心“特殊打法”

隻為對付頭號勁敵

為期5天的國乒“直通布達佩斯”世乒賽隊內選拔賽第一階段角逐昨天在北京結束,趙子豪、孫穎莎等男、女各6名隊員脫穎而出,獲得“地表最強12人直通賽”的參賽資格。

本月28日到3月3日,國乒隊內選拔賽將於深圳舉行,屆時,馬龍、樊振東、丁寧、劉詩雯等國乒一線主力全部參賽,男、女各12名隊員爭奪男、女各一個布達佩斯世乒賽參賽資格。與往屆直通賽最大的不同,是中國女乒對顆粒打法有所傾斜。第一階段選拔賽規定,在出線的6名隊員中至少包括兩名進攻型顆粒打法選手。中國女隊教練李隼解釋,這是針對2020年東京奧運會而作出的決定,因為國乒的主要對手當中就包括了生膠打法選手。年僅18歲的日本隊“00后”新秀伊藤美誠在去年的瑞典公開賽上連克國乒三大主力丁寧、劉詩雯、朱雨玲奪得女單冠軍,她也因此成為國乒現階段的頭號對手,她的打法正是反手生膠。

2019年世乒賽單項賽將於4月21日到28日在布達佩斯舉行,奧運年之前的單項賽向來是國乒確定奧運單打參賽名單的重要依據。在劉國梁出任中國乒協主席之后,國乒重啟中斷兩年的世乒賽直通選拔機制。直接獲得隊內選拔賽參賽資格的12名主力包括男隊的馬龍、樊振東、許昕、林高遠、梁靖崑、王楚欽和女隊的丁寧、劉詩雯、朱雨玲、陳夢、王曼昱、武楊。其余男、女各6個名額將由第一階段選拔賽產生。

中國男乒15人、女乒16人參加了第一階段的選拔。經過單循環角逐,趙子豪、徐晨皓、方博、周愷、於子洋、薛 飛獲得男隊前6名,孫穎莎、陳幸同、王藝迪、顧玉婷、孫銘陽、何卓佳鎖定女隊的6個晉級名額,其中,總成績排在第5的孫銘陽以及排在第7的何卓佳屬於特殊打法選手。

李隼表示,這個隊內選拔賽檢驗了隊員們的綜合能力,無論對年輕隊員還是大隊員都有鍛煉價值。由於國乒已經全面啟動對東京奧運會的備戰,因此,中國女乒目前所做的都是以奧運為中心。對手中既有生膠打法選手、削球手,也有左手球員,而目前的主要對手中,生膠選手實力較強,所以中國女乒必須加強對這類打法的准備。第一階段選拔賽中規定有兩名顆粒打法隊員晉級,也是出於以上考慮。李隼透露,備戰世乒賽與往屆最大的不同,是隊伍在馬上展開的封閉訓練期間還將派員參加卡塔爾公開賽和亞洲杯,這兩項比賽的用球又與世乒賽不一樣,隊員們必須帶著積極的心態去適應,不能有畏難情緒。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