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新京報:不必拿孫興慜和武磊比較

2019年02月17日08:45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不必拿孫興慜和武磊比較

孫興慜周中在歐冠賽場再次進球,也再次成為中國球迷熱議的焦點。與以往不同的是,如今的中國球迷在討論孫興慜的時候總會捎帶上初登西甲的武磊,多少有點比較的意思。其實,兩人根本沒有可比性。孫興慜已經稱得上是熱刺大腿、歐洲准一流球星,武磊不過是個西甲新人。即便在未來,旅歐太晚的武磊恐怕也很難達到孫興慜的高度……

關於武磊在西甲的表現,網絡上有兩種比較極端的聲音。一種在武磊有了不錯的表現以后夸贊得有些不著邊際,另一種則是無論武磊發揮出色與否永遠都是一副眾人皆醉我獨醒的批評口吻。

我以為兩種聲音都不可取,但后一種更令人不悅。這個時代的球迷看球都很多,因此即便是武磊在西甲有不錯的表現,大家的褒揚都很有度。實際上你看到的諸如“武磊一戰封神”之類的說法,大都來自於那些需要靠這種標題吸引流量的自媒體,理性的球迷和媒體都是謹慎而客觀的表揚。

不過,武磊在西甲的兩次出場的確表現出了快速的適應能力以及在這支球隊裡面明顯不同的跑動方式。在對陣巴列卡諾的比賽中,武磊也確實給對手防線帶來了威脅……

武磊出眾的無球跑動能力早有定論,這種特質和他的速度一起在他的前兩場西甲比賽中展露無遺——自信的他在這支西甲弱隊裡獲得更多的出場機會甚至首發當然不是夢。

在這樣的客觀事實面前,很多人又何必吹毛求疵地拿孫興慜的標准來要求一個西甲新人呢?

如前文所講,武磊很難達到孫興慜的高度。主要原因是,武磊28歲才登陸西甲,孫興慜16歲就因為韓國足協和德國足協的一個合作項目而去到漢堡接受訓練。我們當年也有這樣的合作項目。1998年楊晨轉會德甲,國安和法蘭克福有個附加球員委培條款,次年4名國安小球員赴德接受為期半年的訓練,后來的慕尼黑1860名宿邵佳一正是其中之一。即便是當年被認定為不太成功的健力寶青年隊,那支球隊中也走出了李鐵、李金羽、李瑋峰等中國足球的中堅力量。

但和很多人對武磊留洋一棍子打死的全盤否定態度一樣,我們在送球員留洋這個問題上的態度也頗有些類似。在一些送球員出去的嘗試沒能大獲成功以后,這種嘗試似乎就有了停滯的趨勢。如今這樣的工作大都是少數俱樂部或者地方足協在做。事實上,武磊一個人就算在西甲再成功,也很難做到燎原之勢。

今日之中國足球,歸化之門已經開啟,聯賽盡管折騰但U23政策也得到了延續,如果能夠在球員留洋方面再有一些大動作,送更多年齡和能力都適合的球員去歐洲試試,哪怕是非五大聯賽,那也許才是未來可期。

前提是,留洋的目的不是滿足少數人利益的出口轉內銷。

□趙黑(專欄作家)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