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呵護體育產業成長(體壇觀瀾)

鐘 文

2019年02月18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體育產業發展,不僅是資金投入與設備投入的問題,還需要投入更多時間與精力、更多感情與智慧。惟其如此,中國體育產業才能精准發力、不斷突破,在攻堅克難中收獲扎實成果

    

  這兩年,各路資金搶投體育產業市場的熱鬧場景已經一去不返,但體育產業發展勢頭依然被看好。

  對此,業內人士有自己的解讀:這意味著前幾年累積的發展泡沫正在漸次消退,而體育產業可持續發展的大模樣正在逐步顯露。

  發展體育產業,需要慢工出細活。在最初的體育產業投資大軍中,那些跑馬圈地的、炒作概念的、想借勢賺快錢的,大都鎩羽而歸﹔能夠留下來堅持走下去的企業,則大多是踏踏實實做事的,也基本稱得上是懂體育、懂產業、肯拿出時間精力陪伴體育產業共同成長的。事實証明,在體育產業這個領域,一夜暴富的神話並不存在,更沒有誰可以不顧體育產業發展規律任性妄為就能成功。

  發展體育產業,需要進一步找准突破口。滿足於在舊有的基礎與框架內發展體育產業,難免會結構失衡、顧此失彼﹔滿足於以規模與數字來衡量體育產業發展成果,難免會掩蓋問題、貽誤戰機。事實証明,調整發展結構、提升發展質量才是推動體育產業可持續健康發展的合理選擇。而聚焦做大做強競賽表演業、穩步提升體育服務品質,中國體育產業還有太多欠賬需要及早補齊。

  發展體育產業,更需用心呵護產業成長。對行業主管部門來說,最好的呵護方式就是在審慎調研基礎上推出更多符合產業發展的法規與政策﹔對不同的參與個體來說,最好的發展方式莫過於明確自身定位、找尋發展規律、一步一個腳印推進產業發展,而不是自說自話、生拉硬拽、為達目的不擇手段。

  發展體育產業沒有捷徑,必要時就是要多下點笨功夫。因為明晰定位、認識規律需要一個過程,而按規律辦事、下決心辦成事則需肯用心、有耐心。惟有既投入資金與設備、也投入時間與感情,既懂得搶佔發展良機、也懂得用心呵護產業成長,中國體育產業才能精准發力、不斷突破,在攻堅克難中收獲扎實成果。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18日 15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