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全民健身 健康中國” 展示平台

大數據“講述”體育運動成為過年新風尚

《中國體育報》馬超
2019年02月18日10:18 |
小字號

春節長假結束,圍繞過年的話題在辦公室裡鋪開。相較往年,同事間調侃“胖了嗎”的現象卻少了許多——今年春節,“燃燒卡路裡”的呼聲格外強烈。隨著全民健身的普及和居民健康意識的增強,健身活動、體育旅游等健康新民俗成為民眾推崇和追求的春節新民俗。

微信運動成績單同比增長50%

小長假期間,微信公布大數據:除夕到初五,微信運動全體用戶共走出了9.63萬億步,同比增長50%。按照平均每步0.5米計算,微信運動全體用戶已經“走完”地球12萬圈。其中,1.3億人走出步數人均超1萬步的成績。

無獨有偶,去年春節期間,在微信“運動+紅包”刺激下,全國2.1億人參與其中,國人平均每天走5347步,參與用戶的行走步數累計達到3.4萬億步,約等於22.4億公裡,相當於在地球到火星之間往返20次。

從即時信息軟件管中窺豹,以運動的方式過春節已成不少國人共識。而此前更有大數據顯示,健步走已成為浙江人最喜愛的體育鍛煉方式。

冰上運動成南方人過年新寵

“玉泉威虎山滑雪場太爽了,天然雪場,北國風光盡覽無遺。”在杭州夢想小鎮的寫字樓裡,張昕和同事們分享著春節去哈爾濱滑雪的經歷,巧的是,8人座的格子間裡,除了小張還有4人也都利用假期體驗了冰雪運動。實際上,小張的“滑雪朋友圈”正是如今南方人參與冰雪的一個縮影。

為什麼滑雪在南方會越來越火?80后杭州運動達人“不倒溫”說得很直接,“滑雪的花費不算便宜,但比起潛水、滑翔傘可親民多了,這項運動很酷,但和普通人的距離沒那麼遠。”從去年入冬開始,“不倒溫”去了3次北方,其中兩次是跟團包機,“一次是上海的滑雪俱樂部組織的,大概有400人,還有一次是杭州的俱樂部組織的有700人。這樣幾百人的滑雪團一過去,當地的酒店都被訂空。”

然而,對於大多數滑雪新人,更多會選在家門口體驗。據悉,臨安大明山滑雪場自大年初一以來,平均每天進場滑雪的人數都在4000人以上,與去年同時段相比增幅明顯。大明山風景旅游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徐新告訴記者,春節期間來自杭州、上海等地的家庭滑雪愛好者比較多。為了接待龐大的客流,徐新已經連續多年春節假期沒有回家。

運動過節已成趨勢

其實,不單是春節,越來越多的法定假日成為國民“運動日”。去年國慶和今年春節前,國家體育總局都發布了“體育旅游精品線路”,鼓勵游客參與和體驗。此外,諸如2018年國慶期間在上海打響的NBA中國賽,去年國慶期間在北京揮拍的第15屆中國網球公開賽,以及以馬拉鬆賽事為首的各大群體賽事在假期的扎堆呈現,無不讓運動愛好者沉浸在“幸福的煩惱”中。

杭州師范大學周金成教授認為,時下運動過節的風潮與全民健身潛移默化地推廣分不開。“老百姓平時習慣了運動,過節自然就會傾向選擇動起來。加之健身場所遍地開花,體育產業迅猛發展,形成合力和助力,改變以往過節模式。”有數據顯示,到2020年中國體育旅游總人數將達到10億人次,佔旅游總人數的15%,而體育旅游總消費規模有望突破1萬億元。

浙江大學公共體育與藝術部主任吳葉海則表示,越來越多人在春節假期鍛煉,與其生活水平、方式與心態的變化密切相關。“體育鍛煉不僅能強身健體,還能錘煉人的意志,對家庭而言也有利於增進感情。大家打牌、上網、做‘低頭族’的時間少了,相互交流的時間就多了。”(轉自2月15日《中國體育報》02版)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