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二〇二二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遺產戰略計劃》發布

冬奧遺產工作有了“北京方案”(走向冬奧)

2019年02月21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2月20日電  (記者季芳)19日,《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遺產戰略計劃》(以下簡稱《遺產戰略計劃》)發布,旨在通過科學規劃、創造、管理和運用北京冬奧會籌辦成果,努力樹立奧林匹克運動與城市和區域發展良性互動、共贏發展的新典范。這意味著冬奧遺產工作有了“北京方案”。

  遺產工作是奧運會、冬奧會籌辦工作的重要內容。按照國際奧委會和國際殘奧委會相關要求,為認真落實申辦承諾,北京冬奧組委從2017年10月開始研究編制《遺產戰略計劃》,於2018年1月完成初稿,后經廣泛征求意見、研究討論,最終定稿。

  北京冬奧組委秘書長韓子榮表示,《遺產戰略計劃》是做好冬奧遺產工作的行動指南。北京冬奧會將努力創造體育、經濟、社會、文化、環境、城市發展和區域發展7個方面的豐厚遺產,為主辦城市和區域留下可持續發展的重要遺產,實現奧林匹克運動與城市發展的雙贏。

  根據《遺產戰略計劃》,體育遺產包括加快冰雪運動普及發展、建設世界一流的冬奧場館、培養造就大批冰雪運動人才﹔經濟遺產包括做大做強冰雪產業、高水平推動市場開發、打造“科技冬奧”﹔社會遺產包括推廣健康生活方式、推動健康中國建設、提升志願服務水平、建設包容性社會﹔文化遺產包括加強冬奧宣傳推廣、開展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做好媒體與轉播工作﹔環境遺產包括加強綠化美化建設、大幅提升京張兩地的生態環境質量﹔城市發展遺產包括進一步完善城市基礎設施、改善城市無障礙環境、提高城市精細化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城市服務保障能力﹔區域發展遺產包括推動京冀兩地交通、環境、產業和公共服務等協同發展。

  國際奧委會副主席、國際奧委會北京冬奧會協調委員會主席胡安·安·薩馬蘭奇通過視頻發來祝賀,他表示,《遺產戰略計劃》的發布對國際奧委會和北京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按照計劃,遺產工作將貫穿籌辦全過程,大致分為三個階段:2017年至2018年為計劃階段,主要是制定各領域遺產計劃﹔2019年至2022年為實施階段,主要是推進實施各領域遺產計劃﹔2022年至2023年為總結階段,主要是匯總各領域遺產成果。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21日 15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