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乒乓球

“群狼”來襲,日本女乒隱約有了集團優勢?

鄧菲菲
2019年02月21日08:34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伊藤美誠威脅猶在,又冒出來早田希娜

  剛剛結束的2019年國際乒聯挑戰賽葡萄牙公開賽,國乒拿下四項冠軍,看起來是不錯的成績。然而在女單比賽中,中國隊不僅讓冠軍旁落,甚至沒有選手殺入決賽。最終奪冠的日本選手早田希娜在奪冠路上先是淘汰了頭號種子、奧運冠軍劉詩雯,隨后又在半決賽擊敗了近年來日益成熟的國乒削球好手胡麗梅,這樣的戰績無疑為這座原本並不起眼的挑戰賽冠軍獎杯額外鍍上了一層金。伊藤美誠這一大威脅猶在,又冒出來一個早田希娜,日本女乒已經隱約有了集團優勢,中國女乒要面對的不是一頭狼,是一群狼。

  早田希娜

  日文名:

  HAYATA Hina

  出生日期:

  2000年7月7日

  打球特點:

  左手橫板,兩面反膠

  小比賽爆出大冷門

  與平野美宇和伊藤美誠相比,早田希娜的知名度似乎沒有那麼高。雖然同為日本乒乓球隊“斷代”工程的重點培養對象,但她此前在國際賽場的單打戰績不算亮眼,隻拿到過2016年澳大利亞公開賽和2017年西班牙挑戰賽的冠軍,更多時候,她作為伊藤美誠的雙打搭檔出現在中國球迷的視野中:2018賽季,早田希娜和伊藤美誠的女雙組合奪得了三站白金公開賽冠軍和總決賽冠軍,在雙打賽場多次戰勝中國頂尖組合,是日本女乒十分器重的一對雙打強檔。

  或許是雙打賽場頻頻戰勝中國選手增加了早田希娜的信心,又或許是頻繁的國際賽事讓她累積了經驗,最近一年,早田希娜在單打賽場也嶄露鋒芒:去年年底日本乒乓球隊舉辦的世乒賽選拔第一階段,早田希娜豪取十連勝鎖定第二階段的參賽資格﹔隨后,她有以十戰全勝的戰績與張本智和一同成為日本T聯賽18~19賽季前半程的MVP﹔全日本錦標賽,早田希娜更是擊敗了老大姐石川佳純,最終憾負冠軍伊藤美誠,這也是2019年迄今為止早田希娜輸掉的唯一一場比賽。

  帶著這樣出色的狀態,早田希娜來到了葡萄牙挑戰賽。由於該項賽事級別不高,加上伊藤美誠退賽,國乒並沒有派最強陣容出戰,陳夢和王曼昱兩位原本報了名的主力隊員都留在國內備戰世乒賽選拔賽。但是除了眾多年輕的二線選手,中國女乒還是有劉詩雯坐鎮,這位奧運冠軍此前堪稱日本女乒的克星,這樣的安排原也穩妥。沒想到身為頭號種子的劉詩雯卻在第三輪以2:4輸給了世界排名僅42位的早田希娜,爆出本次比賽一大冷門的同時也讓國內乒壇為之震動,劉詩雯輸球的新聞甚至一度登上了微博熱搜前三名。

  贏下劉詩雯之后,早田希娜變得更加勢不可擋,她在半決賽4:1擊敗了中國隊的削球好手胡麗梅,與淘汰另一名中國選手李佳原的隊友橋本帆乃香會師決賽,使得葡萄牙挑戰賽的女單比賽徹底演變為日本女乒的狂歡。最終,早田希娜與橋本帆乃香大戰七局,在0:2落后的情況下逆轉取勝、奪得冠軍。

  丁寧指點助其突破

  早田希娜四歲開始打乒乓球,當時她陪著姐姐一起到某俱樂部訓練,起初只是抱著玩耍的心態,沒想到漸漸著了迷。少年時代的早田希娜並不搶眼,雖然在中學一、二年級時蟬聯了日本全國中學生錦標賽的冠軍,但在她中學畢業之時,跟她同齡的平野美宇、伊藤美誠已經成為了巡回賽最年輕的冠軍,伊藤美誠在2016年裡約奧運會奪得了女團銅牌,平野美宇則成為史上最年輕的世界杯女單冠軍,加上同年齡段還有加藤美優、浜本由惟等實力不俗的選手,早田希娜沒有引起太多注意。

  但是,早田希娜卻有一樣其他人沒有的優勢,那就是身高。從福原愛到石川佳純,再到平野美宇和伊藤美誠,日本女乒歷代好手有一個共同的特點,那就是身材都不足1.60米,以速度取勝。而今年未滿19歲的早田希娜身高超過1.65米,這使得她的力量和顧台面積相比伊藤美誠和平野美宇都有大幅度的提升。此外,早田希娜的站位相對靠前,打法頗具侵略性,台內短球處理得心應手,正手進攻力量大、連續性強,所以中國隊的教練員早有預測,認為她或許會是未來最具威脅的日本選手。

  讓人沒有想到的是,早田飛躍的契機居然是國乒給予的,為她指點迷津的是大滿貫得主丁寧。那是在2016年的卡塔爾公開賽上,當時丁寧指名要年僅15歲的早田當自己的陪練。“她(丁寧)跟我說,球可以打得更猛一些,但是我實在是太緊張了。”早田說,訓練后她向丁寧請教,問她15歲的時候在做什麼內容的訓練,丁寧回答:“主要集中在步伐,和從發球開始的第三板開始進攻的練習。”

  和丁寧這次交流讓早田茅塞頓開,對訓練的思考方式也變得更加開闊。自那以后早田下定決心改變打法,確立了更適合自己的離台稍遠的正手拉球的風格,這使得她的技術變得更加全面,進攻更加凶狠,正手有殺傷力的同時反手也很突出,為她隨后的蛻變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觀察

  “狼群”已經

  漸顯雛形

  隨著早田希娜的崛起,日本女乒這個“狼群”已經逐漸顯現雛形。本來一個伊藤美誠已經讓國乒頗為頭疼,研究了兩年還沒有攻克,這下又殺出來一個早田希娜,國乒的形勢無疑愈加嚴峻了。要知道,劉詩雯再怎麼狀態不佳,也是世界冠軍兼奧運冠軍、前世界排名第一,更重要的是,她此前對日本女乒的勝率非常高,出道這麼多年贏過她的日本女將隻有已經退役的福原愛和風頭正勁的伊藤美誠兩人。據早田希娜透露,在與劉詩雯的比賽中,她參考了去年兩度戰勝劉詩雯的伊藤美誠的打法和戰術,事實証明是成功的,中國隊與日本隊對壘時的砝碼無疑又少了一個。

  更重要的是,戰勝劉詩雯這樣的頂級選手讓早田希娜跨越了心理上的一大難關,使得她的信心更上一層樓。奪冠后早田希娜坦言,這個冠軍意味著自己終於有足夠的底氣和實力與中國選手抗衡。此前早田一直沒有明確表示過要爭奪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單打比賽資格,但這次比賽后她喊出了這個目標,直言今年會爭取更多的積分、提升世界排名,這也意味著她在國際賽場的威脅不會就此結束。

  日本球迷對於早田的崛起也是歡呼雀躍,在他們看來,早田希娜的雙打實力本來就強,如今單打實力也上來的話,日本女乒在世乒賽、奧運會的團體賽中和中國隊對抗的底氣就更足了。到2020年奧運會時,早田希娜、伊藤美誠、平野美宇都是20歲,正是職業生涯的黃金上升期,主場優勢加上集團優勢,中國女乒的前景確實不容樂觀。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