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本網原創

王登峰接受人民體育專訪:校園足球的巨變還是初步的

2019年02月26日17:4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中國體育事業、教育事業迎來了良好的發展機遇,並取得了長足的進步。2014年底,教育部正式牽頭負責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工作,四年來取得了豐碩的成果。2月26日,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教育部體衛藝司司長王登峰做客人民網,深度剖析了校園足球近年來的發展及未來發展規劃。

人民體育:四年來我國校園足球取得了哪些顯著成績?校園足球發展有哪些特點?

王登峰:經過四年的努力,校園足球工作可以說從無到有、從有到強,經歷了這麼一個跨越式的發展,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第一,足球特色學校。從2014年教育部牽頭以后,我們在校園足球的工作做了一個根本的調整,已經遴選認定了24100多所中小學校園足球特色校﹔第二,足球師資儲備。我們組織了國家級的校園足球的教師培訓,一共培訓了將近4萬人。加上各個省區市和地市的培訓,據不完全統計,大概培訓了30萬人次校園足球教師﹔第三,場地建設方面。四年來,我們從教育系統來講,我們新建、改建、擴建了將近5萬片足球場,和過去相比,已經有了質的飛躍,而且到“十三五”末還要再新增加將近2萬片足球場。

四年間,校園足球呈現以下特點:第一,完善的教育體系。我們組織國內外專家編排了校園足球教育指南,按照小學一年級到高中三年級,每個學期按照20周,每周1節足球課,都把它編排出來,我們也請國外的青訓專家幫我們審教學指南,這個教學體系為了能夠幫助我們的教師更好教學﹔

第二,完善的競賽體系。通過校內的聯賽就可以產生校隊,校園足球特色校的校隊,小學、初中、高中和大學都組織聯賽,小學的聯賽是限制在地市的范圍內,初中是在省域范圍內,高中和大學可以在省裡打完比賽之后再打全國的比賽,這就把整個的競賽體系搭建完善﹔

第三,完善的制度保障體系。認定一批各項配套措施非常到位、非常積極推動的足球特色學校為改革試驗區,從特色校到試點縣、試驗區,再加上高校招收高水平足球運動員,這樣就形成了一個立體的推進校園足球發展的體系。

人民體育:特色足球學校項目建設的情況如何,過程中有哪些難點和困惑?校園足球學校師資配套情況如何,有哪些保障措施?

王登峰:師資隊伍建設情況一方面,經過四年的努力,大概有將近四萬人接受了國家級的校園足球教師的培訓。各個省區市地市加起來有30萬人次的培訓,當然,我們也做了另外一些教學輔助的材料,就是360堂課,上半年一定會上線,所有教足球的老師可以免費獲得這份資源,可以根據資源來去更好的編排體育課﹔

另一方面,我們也在謀劃學校體育教育,即在大學裡培養體育教師的專業,將來在培養規格上,也要更加注重老師基本的運動技能,同時也需要更精專於教哪些科目﹔第三方面,我們也在採取措施,讓優秀的退役運動員、社會上有足球特長的人士熱心於教育事業的,通過選拔,讓他們能夠到學校裡幫助體育老師去上好體育課,或者幫助我們的體育老師帶好足球隊,這樣也有一個通道,讓社會上熱心足球事業,同時又有一技之長的人,也能夠實質性地幫助到學校體育的發展、校園足球的發展。

第二就是場地問題,從目前來講,整個學校教育的情況裡面,體育設施是嚴重短缺和不足的。發改委、財政部、教育部、國家體育總局在2016年出台了《全國足球場地設施建設規劃(2016—2020年)》,在“十三五”期間全國新增6萬片足球場,其中4萬片放在學校裡,2萬片是社會場地。三年過去了,這方面取得了非常顯著的進展。當然,一個足球場地各方面的損耗耗材、建設、維護這方面也需要很大的支出,但制約校園足球發展最核心的問題還是空間。因此,充分利用現有資源,同時不斷開拓新的空間,兩手都要抓,兩手都要硬。

人民體育:校園足球與青訓兩者之間是什麼關系?如何打破固有傳統的足球人才培養模式的藩籬,破解校園足球發展過程中的難題?

王登峰:校園足球,因為是青少年為主體,所以在他們中產生的佼佼者,將會直接充實到整個青訓體系裡面去。校園足球工作一方面是做大分母,讓更多的孩子喜歡踢足球、熱愛踢足球,積極參與到足球活動中去。同時,我們也希望通過我們的選拔性競賽的體系,讓散在各個學校裡面的優秀的足球后備人才,能夠有機會脫穎而出,能夠被職業俱樂部吸收,能夠被不同年齡段的國家隊吸收,進行系統培訓,將來成為中國足球隊的中堅力量。所以說,從關系上來講,那就是校園足球是青訓的基礎,同時校園足球也可以跟青訓有更直接、更密切的對接和配合,能夠使得我們的青訓工作做得更加扎實。

現如今,新型足校的建設,是我們開展校園足球的突破口。所謂新型足校,希望把校園足球工作和職業足球、足球的青訓工作能夠更加緊密結合在一起。我們希望借此解決校園足球發展過程中突出的三個問題:第一是師資和場地的問題。校園足球發展至今,整個學校的基礎是非常薄弱的,師資隊伍不齊,場地不足,這是困擾學校體育的最大問題,而且這是一個普遍的問題﹔

第二,思想觀念問題。受應試教育或者評價標准的影響,很多人對足球仍存在誤解。另外,現在對人的成長成才考察有了積極的變化,但還遠遠沒有達到已經徹底改變,這是很現實的問題。從學校體育來講,下一步也要做這方面的改革,這是思想觀念的問題。

第三方面的問題就是教體融合的問題。長期以來,其實我們可以看到,后備人才的培養是在學校,但是整個青訓和職業俱樂部、國家隊的發展是體育部門主導,這裡面兩個部門在對待體育運動、體育運動的發展和所要達到的目標之間總會有不太一致的地方。

經過這些年的努力,實際上這種情況已經有了非常大的改善,我們現在形成了一個總體的指導思想,我們把它叫做一體化設計、一體化推進,自成體系,相互支撐。所謂一體化設計、一體化推進,就是我們的教學訓練和競賽的工作,教育系統組織的校園足球的活動和體育部門、足協組織的社會足球、職業俱樂部和青訓的活動要進行整體的規劃。

人民體育:前不久,在2018年度中國中學生體育協會足球分會年會上您提出中國的校園足球仍處於“小兒時節”,怎麼理解這句話?您有什麼感觸?

王登峰:上個月我參加中國中學生足球分會的一個年會,當時我在致辭時講到,我們的校園足球工作已經取得了很大的進展,但是進展還很薄弱,我引用了毛澤東的一首詩詞,是他1964年寫的《賀新郎》,詞牌名叫《賀新郎》,題目叫《讀史》。這首詞的第一句是,“人猿相揖別。隻幾個石頭磨過,小兒時節。”說的是什麼呢?說人和猿的區分,人和猿的進化過程,一個明顯的標志是什麼呢?大家知道,舊石器時代,猿拿起石頭就扔。猿變人的一個顯著的標志就是猿拿起石頭后會打磨一下,變成更適合自己用,把石頭打成一個把柄或者變得更尖一點,這就是從猿到人的質的改變。但是這個改變,在人類社會來講這屬於“小兒時節”,但是從和猿的分別來講這是一個了不起的歷史性的巨變。

校園足球發展到今天,談到取得的成績,面臨的困難以及下一步的考慮,也就是說這一步邁出來是至關重要的。四年下來我們看到校園足球取得了非常顯著的進展。我們說的這些困難,觀念、條件的問題,還有教體融合的問題,這四年都取得了顯著的進展。我們建立了教學體系、訓練體系、競賽體系、支撐體系。

今年1月在廣東梅州開展的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冬訓,過去四年一共選拔出來了11個年齡組800多名全國最佳陣容的孩子,冬訓的時候隻來了500人,其中100多人請假,還有100多人已經被各職業俱樂部領走了,其他30多人現在已經在國外職業俱樂部訓練和踢球,這說明我們已經取得了非常大的進展。但是,跟中國足球未來的發展相比,這還是初步的。所以,我就用了毛澤東這首詞的第一句話。但是媒體報道的時候,就把前兩句省了,很多人問我什麼叫“小兒時節”?我說“小兒時節”,第一這是歷史性的巨變,第二這個巨變還是初步的,我們還要慢慢地一步一步往前走。

人民體育:放眼未來,我國校園足球有哪些更長遠的規劃和布局?有何具體目標?

王登峰:未來從校園足球來講就是兩句話,第一句話就是按照我們現在已經搭建好的改革發展的平台,用教育部陳寶生部長的話來講,校園足球改革發展的四梁八柱已經搭建完成了,這是一個歷史性的巨變,這是人猿相揖別,但是還要進一步的去落實。陳部長說現在進入到內部裝修和全面施工的階段,就是要落實、落實再落實。我們要把過去所形成的發展校園足球好的做法、好的政策一個個的做得更扎實,更落到實處,教學做得更好,訓練做得更好,競賽做得更好,保障做得更好,這樣使校園足球穩步向前發展,這是第一方面。

第二方面,就是要更近一步的吸納社會各方面的資源和支持,這裡面首當其沖的就是更好地處理好教體融合的問題,教育部和國家體育總局、中國足協要更加密切的配合,我們要真正做到一體化設計、一體化推進,而且自成體系、相互支撐,把制度的優勢、體制的優勢發揮到極致,使得整個校園足球的工作更好地往前發展。同時,我們也希望得到社會各界,包括各職業俱樂部、各大企業、社會團體更多地關注、關心、支持和幫助校園足球的發展,因為這是代表了中國學校體育未來發展,也是中國體育未來發展的方向,特別是也承載了全國億萬球迷的心願。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