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奧瑞金中華之夜圓滿結束 讓世界感受優秀中華文化

2019年02月27日13:5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近日,在歷史悠久的波士頓TD Garden球場和久負盛名的洛杉磯斯台普斯中心,兩場北美職業冰球聯盟(NHL)常規賽因中國元素而與眾不同。從2016年起,由奧瑞金包裝股份有限公司主辦的“奧瑞金中華之夜”每年都會在美國這幾座悠久的體育殿堂上演,迎接來自國內外的嘉賓、媒體和上萬名觀眾的到來。北美職業冰球聯盟是一個由北美冰球隊伍所組成的職業運動聯盟,是全世界最高層級的職業冰球比賽,為北美四大職業運動之一。各種中國傳統文化元素的高頻展現,反映出NHL這個世界頂級的職業體育聯盟,對中國體育產業未來發展的期待。

談起在NHL舉辦“奧瑞金中華之夜”的初衷,坐在貼滿中國傳統民間藝術窗花剪紙、放著豬年生肖卡通公仔的觀賽間裡,奧瑞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周雲杰對人民體育說:“北美的冰球發展有超過百年的歷史,百年間,NHL不忘初心,在運動員的培養發展、冰球精神的不斷傳承中始終堅持傳統,並以此為基礎拓展著它的冰球文化和商業模式。我一直希望能把這種傳統與中國文化進行有機結合,而在我與NHL溝通之后,他們也十分希望可以通過‘中國之夜’的舉辦增進中美交流,可以讓世界了解中國,讓中國冰球了解北美的冰球文化。”

奧瑞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周雲杰在波士頓TD Garden球場的”奧瑞金中華之夜“的開球儀式上

2019年的“奧瑞金中華之夜”分別在波士頓和洛杉磯上演。波士頓當地時間2月12日,為了慶祝“奧瑞金中華之夜”的舉辦,波士頓棕熊主場TD Garden也進行了精心的准備和布置,不僅在球迷入場的區域設置了中國書法展示區和舞獅表演,更是在場館內隨處可見的貼上了大大的“福”字。此外,波士頓棕熊隊隊員也在賽前熱身中穿著帶有棕熊漢字字樣和紅燈籠元素的熱身服出場。盡管場外飄起大雪,但球場依然座無虛席,觀眾們都滿心歡喜期待著本場比賽的到來。晚上7點,“奧瑞金中華之夜”准時拉開帷幕,周雲杰攜幾位奧眾體育·波士頓棕熊冬令營的營員們一起踏上球場中央,在萬眾矚目中為比賽開球。周雲杰對人民體育說:“‘奧瑞金中華之夜’是很好的讓不了解中國的人通過這場活動了解中國文化,接觸到中國。而對於我們中國人來說,能讓不熟悉冰球的人通過這場活動對冰球產生親切感。”

奧眾體育·波士頓棕熊冬令營的孩子們與同齡的波士頓當地小冰球手們共同切磋球技

在同期舉行的2019年奧眾體育·波士頓棕熊冬令營中,來自國內的18名冰球少年在波士頓得到了NHL傳統強隊波士頓棕熊隊資深教練們的悉心指導,與棕熊隊的球星們一起在訓練中親切交流,和美國冰球少年們同場競技,深刻體會了波士頓這座體育名城的別樣精彩。“我們和許多美國人聊天的時候,他們都會問中國也有打冰球嗎?我們都會告訴他們有,雖然中國冰球水平不是最高的,但中國打冰球的歷史其實很長。”周雲杰告訴人民體育,“這次我們舉辦的訓練營,就是讓中國的孩子們可以和美國的同齡人一起訓練比賽,讓這群中國冰球少年們從小就走上一條正確的發展道路,這也是我們奧瑞金做冰球青訓最核心的思想。我一直和參加訓練營的家長們說,我現在帶給大家的是我們老一代冰球人通過不斷試錯得來的,不是我們的經驗,是我們的失敗教訓,我希望中國冰球的未來們都可以在一條正確道路上不斷堅持下去。”

”奧瑞金中華之夜“在洛杉磯斯台普斯中心外場的舞龍表演

洛杉磯當地時間2月16日晚,與洛杉磯國王隊共同舉辦的“奧瑞金中華之夜”主題活動在斯台普斯中心上演。當天的斯台普斯中心球館處處張燈結彩,球隊特意在場外舉辦了熱鬧非凡的球迷嘉年華活動,場內隨處可見的大紅燈籠和龍形拉花裝飾、印有國王隊漢字隊徽和龍形圖案的熱身服和文化衫、比賽開始前充滿喜慶氛圍的舞龍舞獅表演、現場大屏幕頻頻出現的奧瑞金Logo和奧眾小國王學員面孔……隨處可見的中國元素讓所有來到現場觀戰的北美球迷沉浸在了中國傳統佳節的濃厚節日氛圍之中。在賽前的熱身中,洛杉磯國王隊的眾位球星也特意穿上了印有洛杉磯國王漢字字樣以及龍形圖案的熱身服。在比賽開始前,國王隊吉祥物Bailey身著特制的紅色隊服現身斯台普斯中心的冰上,與舞龍、舞獅隊為現場觀眾帶來精彩的開場秀表演,瞬間將現場觀眾的情緒調動到了第一個高潮。

身穿帶有中國元素隊服的洛杉磯國王隊的吉祥物正在進行現場互動

周雲杰在斯台普斯中心球場向現場球迷揮手致意

周雲杰身著紅色唐裝現身冰面,為即將舉行的洛杉磯國王隊與波士頓棕熊隊的NHL常規賽開球。值得一提的是,由奧眾體育聯合洛杉磯國王隊打造了首期北京奧眾小國王青訓項目-奧眾小國王洛杉磯訓練營的奧眾小國王學員們也來到斯台普斯中心參加慶祝活動,為他們本次的特訓之旅畫上一個圓滿句號。現場的大屏幕時而將鏡頭切換到奧眾小國王學員們所在的觀賽包廂,歡迎這些遠道而來的中國冰球少年,還向現場觀眾介紹了過去一周來中國冰球少年在洛杉磯國王隊接受特訓的情況。在首節比賽結束后的間歇,訓練營的學員們踏上冰面,在現場觀眾的目睹下為大家帶來一場精彩的表演賽。

周雲杰與參加訓練營的中國冰球少年們一道觀看了“奧瑞金中國之夜“的比賽

“我們正處在中國冰球發展的一個最好時間。”在波士頓和洛杉磯兩地均與當地訓練營的中國冰球少年們一道觀看了“奧瑞金中國之夜”的周雲杰在活動結束后接受人民體育採訪時說:“我們不僅有2022北京冬奧會,也有我們領導人提出來的‘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我們已經有了很好很廣泛的體育發展基礎。我們已經和北京重點中學達成合作,通過奧瑞金選送許多齊齊哈爾和佳木斯等地的優秀冰球少年們來到北京學習讀書,同時參加北京的冰球中小學聯賽。激活高中聯賽,就不會讓我們的大學比賽成為‘無根之水’,這也是我們所期望的通過奧瑞金的努力夯實中國的冰球基礎。我覺得冰球乃至冬季休閑產業的發展,勢必會通過其特性拉動地方經濟。比如將華北等地的廢舊廠房改造成冬季休閑運動的場館,比如通過人才培養和輸出的成熟方案重新燃起中國曾經的冰球強省們對這項運動的熱愛。中國冰球發展需要一個長期穩定、不斷成長的過程,我們要把傳統重新恢復起來,把活力重新激發起來,中國冰球未來可期。”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