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以體育力量踐行社會責任

顧寧
2019年03月05日09:13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體育力量踐行社會責任

  3月4日,在全國政協體育組的小組討論會上,王勵勤、楊揚、鄒凱、楊振河等全國政協委員結合各自的工作領域和有關提案談了如何以體育力量踐行社會責任。

  王勵勤:競技體育要長足發展 離不開深厚的群眾基礎

  “作為新一屆政協委員,我也是在角色的轉換過程中,現在應該站位更高,站在全國的角度思考如何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乒協副主席王勵勤說,去年參加了很多全國政協組織的調研活動,給他很大啟發。“因為我長期從事競技體育,所以對群眾體育的了解還不夠深入,但是我覺得競技體育要長足發展,就離不開深厚的群眾基礎。我們通過這樣的調研,不僅可以了解體育在各地開展的情況,而且對國家體育項目布局也會有科學的認識。我們還要支持地方把體育項目開展起來。同時,在體育設施上,政府應予以支持。”

  談及備戰東京奧運會,王勵勤說,從目前看,新組建的中國乒乓球教練員團隊陣容還是非常完整的,具有非常強的責任能力。我們的教練員團隊包含了當今世界上對於乒乓球項目最了解、能力比較強的人和一些知名運動員,他們對於運動員在備戰過程中需要解決的難點問題都有獨到的認識,對怎樣完成大賽都有深刻體會,這對東京奧運會備戰會起到積極的作用。

  王勵勤說,奧運會是我們競技體育人最重要的一項賽事,所有運動員都非常重視。另外,作為體育人,我希望中國隊在2020年東京奧運會取得好成績,2020年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非常重要的一年,我們也應作出體育人應有的貢獻。

  楊揚:希望加強青少年體育參與 期望建立校園聯賽

  全國政協委員、冬奧會短道速滑冠軍楊揚一直很關注青少年體育的發展。她說,我國青少年在小學和幼兒園階段參加體育鍛煉的機會非常多,參與和學習的體育運動類別也很多,但是步入中學,很多學生的體育活動參與度卻出現懸崖式下滑。

  作為大眾冰雪運動的推廣者和從業者,楊揚提議應盡快在中學階段建立校園體育聯賽。她說:“以冰球為例,北京青少年參與情況還不錯,2018年有105所學校參與相關賽事,但是隻有11所是中學。北京第一批打冰球的孩子當時紛紛出國打球,是因為國內沒有比賽環境。如果不盡快把中學聯賽搭建起來,那現在很多打球的孩子升學后可能也會流失。”楊揚認為,參與運動會讓學生感受到團隊的力量和積極向上的校園氛圍。

  鄒凱:體育教育融合發展 讓體育在校園發揮更多作用

  “提案是從我的實際工作出發,根據舉辦賽事和推廣項目中遇到的問題提出的,希望體育系統和教育系統融合發展,讓體育在校園發揮更多的作用。”全國政協委員鄒凱今年的提案是關於校園教育,他說:“我現在在做體操進幼兒園的項目,去年大概有來自54所幼兒園的一千名小朋友參加。盡管這是我第一年承辦這項活動,但其實它已經舉辦七八屆了,參與人數卻在近兩三年沒有明顯的增長。現在僅成都市就有一千多家幼兒園,所以我覺得未來幼兒體操會有更好的發展。”

  過去一年,鄒凱也進行了很多調研,他認為相對於社會上的其他早教項目,自己做的幼兒體操更多偏向於體育教育,還借鑒了很多發達國家的經驗。他說現在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對外界信息的接觸越來越多,對於體操項目的認知也在慢慢轉變,不再過多停留在競技上,轉而開始關注它的體育教育功能。

  楊振河:全面系統規劃 設立專職機構

  在全國政協小組討論間隙,全國政協委員楊振河向其他委員展示了楊氏太極拳。去年楊振河到延安、重慶、武漢、井岡山等地進行了調研,他提出在傳統太極拳武術發展規劃上,要有全面系統的規劃,才能發揮它的優勢,全國的體育運動專職部門應設立傳統太極拳武術專職機構。

  近年來傳統太極拳在世界很多國家得到廣泛傳播,很多人都把中國太極拳健身氣功作為健身首選,帶有東方神秘色彩的太極拳吸引了不少國際友人的目光。作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楊氏太極拳傳人,楊振河認為傳統武術中包含著值得社會提倡的弘揚正氣、積極向上的武術精神,但與許多競技體育項目相比,傳統武術當下的發展熱度並不高。楊振河表示,推廣武術同樣需要與時俱進,它不僅是中國優秀文化的一部分,也是國家軟實力的代表,希望有更多人領略傳統武術的魅力。(轉自3月5日《中國體育報》01版)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