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自行車

2019中國山地自行車聯賽騰沖站落幕

2019年03月11日10:2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0日電(記者李長雲)3月10日,2019中國山地自行車聯賽“啟迪杯”第一站騰沖站比賽,在雲南騰沖啟迪雙創冰雪小鎮馬耳山落幕。經過為期兩天的激烈角逐,各組別冠軍相繼產生。男子組淘汰賽前三名為:冠軍來自雲南隊馬皓、亞軍雲南隊袁金偉、季軍雲南隊呂先景﹔女子組淘汰賽前三名為:冠軍來自山東隊李洪鳳、亞軍雲南隊程吉丹、季軍山東隊姚平﹔團體接力賽:冠軍雲南隊、亞軍山東隊、季軍浙江隊。

新春伊始,萬象更新。在陽春三月,一場全國水平最高的山地自行車賽在美麗的騰沖盛大舉行。這不但是2019賽季中國山地自行車聯賽的揭幕戰,也是2019年中國自行車運動協會所辦賽事的第一場比賽,是協會重點打造的精品賽事。揭幕戰的成功舉辦,得益於中國自行車運動協會對於賽事改革帶來的新變化,也離不開騰沖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加上承辦方騰沖啟迪雙創冰雪小鎮豐富的辦賽經驗。

賽制改革帶來大變化業余選手突圍

本賽季,中國山地自行車聯賽的賽制發生很大變化。首先是打破運動員注冊的藩籬,實現專業和業余同場競技。根據賽事規程,隻要熱愛山地車運動、符合競賽規程規定的適齡運動員、少體校運動員、自行車愛好者均可報名參賽。因此揭幕戰一下吸引了近500名運動員參賽,打破了以往隻有不到100名職業運動員參賽的瓶頸。

參賽運動員變多,運動員身份也多樣化,競賽組別也相應變得精細起來。和同年齡組競技,獲得好成績的機會大為提升,存在感和獲得感更強。這無疑也是吸引大眾選手報名的重要原因。

另外,中國自行車運動協會發布的競賽規程中明確了,業余運動員也可根據積分,可以獲得代表國家隊參加奧運會、世錦賽、亞運會等國際比賽的機會。這更加促進了高水平業余選手參賽的積極性。在揭幕戰中,來自雲南的業余選手封寬杰就突破了眾多國家隊運動員的包圍,獲得精英組冠軍。

啟迪冰雪小鎮助力促騰沖戶外運動發展

中國山地自行車聯賽的使命是構建中國自行車運動的全民生態圈,這與騰沖立足“大健康、大體育、大戶外”,全力打造“戶外運動大本營”的發展思路不謀而合。賽事承辦方,騰沖啟迪雙創冰雪小鎮有著豐富的辦賽經驗和超前的發展理念。本次賽事也是在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之下,探索出的一條生態優先、綠色可持續發展道路。

賽事的舉辦地馬耳山,是騰沖啟迪雙創冰雪小鎮的重要組成部分,植被茂密,地形多樣,是自然生態運動休閑的好地方,也是冰雪小鎮重點打造的戶外運動基地。這條長度為4.6公裡的越野賽道,完全按照國際自盟山地自行車賽標准和規范進行設計和建設,兼具國際水准和獨特地域氣質。陡坡林地、溝壑碎石,高難度系數、多起伏變化與蔥郁的馬耳山完美交融,特別是在陡坡和賽道交叉處,具有超強的挑戰難度和極佳的視覺觀賞效果。

騰沖被譽為戶外運動愛好者的天堂,也是雲南省首個國家體育產業示范基地,以啟迪多年來承辦賽事的經驗,把優美的自然風光和深厚的騰越文化底蘊融入到自行車賽中,打造一場精彩紛呈的高端賽事,推動騰沖戶外運動向專業化、高端化、國際化發展,助力騰沖建設“國際戶外運動文化中心”目標的實施。

2018年,國家體育總局聯合發改委、旅游局等10部委印發了《自行車運動產業發展規劃》。打造體育+特色旅游,體育+特色產業,體育+特色文化深度融合,集綠色、低碳、健康於一身的自行車項目首當其沖。我們相信,2019年中國山地自行車聯賽“啟迪杯”騰沖站比賽,對促進大眾參與自行車運動,展現騰沖的活力與文化,提升騰沖與自行車項目的知名度和美譽度都將起到積極的促進作用。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