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西甲

齊達內重掌皇馬帥印:一次充滿智慧和勇氣的冒險

肖世堯
2019年03月13日08:4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齊達內重掌皇馬帥印:一次充滿智慧和勇氣的冒險

  新華社北京3月12日電(記者肖世堯)2016年1月4日,當時還從未有過一線隊執教經歷的齊達內“受任於敗軍之際”,在質疑聲中成為皇家馬德裡的新任主帥。在他執掌“銀河戰艦”的878天中,皇馬拿下九座冠軍獎杯,實現了歐冠改制以來史無前例的三連冠,震驚整個足球世界。

  2018年5月31日,齊達內在成就三連冠偉業后突然辭職,“事了拂衣去,深藏身與名”。在他遠離伯納烏球場的284天裡,皇馬以1:5、0:3的大比分慘敗給巴薩,歐冠十六強賽被阿賈克斯1:4爆冷逆轉,兩任主教練也先后被解雇。頃刻間,王朝轟然崩塌。

  2019年3月11日,千呼萬喚中,齊達內再次受命於球隊危難之間。面對這艘核心缺失、陣容老化的巨輪,他的倉促復出不可謂不冒險。要想又一次力挽狂瀾,“齊祖”所面臨的挑戰是空前的。

  核心缺失、陣容老化:挑戰空前

  “繼續由我執教的話,球隊或許很難在下個賽季奪冠。”早在上賽季結束時,齊達內就預感到了本賽季皇馬可能面臨的困難。

  2018年夏天,皇馬隊史最佳射手、五屆金球獎得主克·羅納爾多(C羅)轉會尤文圖斯。在球隊當家球星離隊的情況下,皇馬出人意料地並未進行重磅引援。無人填補進攻核心的缺失,使得皇馬本賽季缺乏在關鍵時刻一錘定音的能力,多次得勢不得分。進攻威脅的下降,讓埃瓦爾這樣的西甲保級隊都敢於和皇馬進行對攻,導致球隊中后場壓力陡增。C羅離隊帶來連鎖反應,是本賽季皇馬戰績下滑的一大原因。

  除此之外,球隊陣容老化,球員在成功后失去動力,都是冠軍球隊巔峰過后不可避免的問題。本賽季至今,皇馬出場最多的三名核心隊員本澤馬、拉莫斯和莫德裡奇均年過30,已不再具備在連續高強度比賽中穩定發揮的體能。副隊長馬塞洛則多次因體重超重淪為替補,伊斯科也因為態度問題得不到出場機會。體能、態度均出現問題的皇馬在歐冠與阿賈克斯青年軍的次回合比賽中,比對手總共少跑了十公裡,被淘汰也就不足為奇。

  再加之隊中莫德裡奇、瓦拉內等多名主力在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上都征戰至最后階段,未能進行充分的季前備戰,傷病不斷,而球隊前后兩名主帥洛佩特吉和索拉裡又都資歷尚淺,得不到更衣室的信任和支持。

  究其種種原因,皇馬本賽季遭遇的斷崖式下滑並非只是意外,而是長期問題積累的集中體現。齊達內作為功勛主帥的回歸固然是一針強心劑,但球隊的痼疾並不會因此消除。法國人面臨的上述挑戰將是他在此前短暫而輝煌的教練生涯中不曾經歷過的。

  更新換代、重塑信心:任務艱巨

  “這支球隊需要改變,陣容需要改變。”對皇馬了如指掌的齊達內在11日表示。

  雖然他同時強調了本賽季剩余比賽的重要性,但由於皇馬已基本失去各項賽事爭冠希望,與球隊簽約至2022年的齊達內,眼光毫無疑問已經投到了夏季轉會期。

  據西班牙《馬卡報》透露,重掌帥印后,齊達內將會得到皇馬一線隊的全部管理權和轉會權,來按照自己的想法改造球隊。此前曾有多家西班牙媒體爆料,齊達內突然辭職的最主要原因就是與俱樂部高層在球隊未來規劃方面產生分歧。

  在此前執教皇馬的兩年半時間裡,齊達內一直都在努力維持球隊陣容的穩定性,從未有過大規模的人員變動。如今在低谷中接手,他將不得不清洗部分曾經和自己一起創造歷史的功勛老將,引入新鮮血液。

  在所有離隊的傳聞中,被提及最多的名字就是貝爾。這名曾經功勛卓著的威爾士球星一直傷病不斷,在本賽季已經淪為替補。而他的隊內最高年薪以及與隊友在場上不合的傳言已多次成為輿論關注的焦點。上任后如何處理貝爾問題,將成為齊達內面臨的一大難題。

  引援方面,多家外媒表示,切爾西球星阿扎爾將成為齊達內的最大目標,他曾多次公開贊揚這名比利時邊鋒,但要達成交易絕非易事。同時,購買頂級前鋒填補C羅離隊的空缺,為拉莫斯和莫德裡奇尋找接班人,也都迫在眉睫。

  此外,如何在團結球員、俱樂部高層和球迷的基礎上,將重組后的球隊捏合成型,並幫助球員重塑信心,也是齊達內亟須解決的問題。

  “過去9個月我一直在馬德裡‘充電’,我已經准備好和俱樂部一起迎接新的挑戰。我會盡自己所能,將俱樂部帶到應有的位置。”齊達內表示。

  雖然這並不是一次注定會成功的冒險,但對於幾乎已經贏得一切的齊達內來講,在大功告成時歸隱,又在大廈將傾時復起,他所展現出的智慧和勇氣,必將成為世界足壇的一段佳話。

(責編:管若寒、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