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突破自我 重新出發(體壇觀瀾)

薛 原
2019年03月22日06: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再次站上花滑世錦賽最高領獎台,隋文靜和韓聰的心裡,想必和第一次奪冠時有了不一樣的滋味。

  從2017年到2019年,兩次奪冠之間,是從順境到逆境的波折考驗,是經歷傷病之后重新出發的全新挑戰。事實上,直到這次比賽前,兩人的狀態也並未恢復到最佳。放手一搏的背后,是突破自我的勇氣和定力。對中國花樣滑冰乃至中國冬季運動來說,這枚金牌來的都正是時候,如同早春時節綻放的臘梅,將甘苦和無畏一一道來。

  隋文靜和韓聰的身邊,站著他們的教練趙宏博。與傷病較量的故事,趙宏博再熟悉不過。2006年都靈冬奧會前,他的跟腱在訓練中不幸斷裂。在常人看來已無法繼續前行的困境中,趙宏博和搭檔申雪最終從都靈拿回了一枚銅牌。而之后4年經歷引退和復出,趙宏博和申雪最終成就了2010年溫哥華冬奧會上的金牌。過去的這一年,當隋文靜也不得不面對右腳骨折,當她和韓聰再次站上世界賽場,趙宏博告訴他們的,既有自己曾經身經百戰的技術心得,更有一份如何面對挫折、如何沖破內心困擾的切身感受。對正在走向成熟的隋文靜和韓聰來說,這份饋贈無疑格外珍貴。

  無論是當年的申雪/趙宏博還是如今的隋文靜/韓聰,中國花樣滑冰雙人滑寫下的都是傳承與突破、拼搏與蛻變的故事。實際上,從申雪/趙宏博的教練姚濱開始,這樣的故事就被寫進中國花樣滑冰的基因之中。

  隋文靜/韓聰用再奪世錦賽金牌証明著雙人滑的底蘊與傳承,而另一對中國組合彭程/金楊此次拿下第四名,和平昌冬奧會時相比能力大為躍升。這也讓人們看到,中國雙人滑曾經擁有的集團優勢又現端倪。這是另一重意義上的重新出發,一代代中國花樣滑冰運動員和教練員的奮斗拼搏,就在這樣的出發中催生新的希望。

(責編:王仁宏、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