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青少年體育

恆大足校青訓:培養新一代精英足球人才

馬翼
2019年03月25日13:34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中國足球青訓近年來開展的如火如荼,接受系統青訓培養的球員基數越來越大,但存在一個顯而易見的的問題是,最終能以職業運動員身份征戰國內外頂級賽事的球員屈指可數,如若踢不上職業隊,球員們未來的出路在哪裡?這也是球員家長和外界普遍關注的話題。

近日,人民體育來到位於廣東省清遠市的恆大足球學校進行採訪,了解到恆大足校人才培養模式的一些特別做法。

恆大足校教學生活區(資料圖)

實施青訓“一條龍”培養模式

恆大足校自2012年9月開始正式招生,並於2014年10月設立了恆大西班牙分校,自建校起就與西甲皇家馬德裡俱樂部建立合作,致力於中國足球青訓。據學校工作人員介紹,足校實施青訓“一條龍”培養模式:9-13歲學生在國內接受皇馬外教團隊培養﹔13歲以上精英學員每年選拔25名到西班牙分校訓練,所有費用均由校方承擔﹔優秀球員可進入恆大俱樂部各年齡段梯隊,為將來進入職業足球俱樂部一線隊創造良好條件。

小球員王捷進行平板支撐訓練

在U13精英梯隊訓練場邊,我們與在隊小球員王捷展開交談。2013年,王捷當時在山西太原的一所普通小學就讀,他的父親特別喜歡足球,深受父親影響的他從小就對足球產生特別濃厚的興趣,並展現出一定的足球運動天賦,最終在家人的大力支持下,他選擇來到恆大足校接受專業的足球訓練。2018年,王捷因為表現優秀,成功入選國少隊並擔任隊長,今年還將代表國少隊前往法國參加比賽。回憶起在恆大足校的6年時光,王捷對教練和隊友們充滿感激之情:“剛來這裡的時候我的基礎不好,也沒經過專業訓練,后來自己就不斷加練,教練、同學都對我很好,進步的很快。”對於未來的足球道路,王捷自信地表示,一定要去到最頂級的職業聯賽中踢球。

打破傳統 造多樣成才通道

談到傳統足校,文化課能力不足、成才道路單一、升學率低一直被人們所詬病。恆大足校一改傳統足校教學體系,經過近8年的成功探索,為學生造就五大成才通道:普通文化高考、高水平運動員招生考、高等院校運動訓練單招考、體育生專業考和進入職業俱樂部。據了解,2018年恆大足校有38人參加廣東省高考,35人被高等院校錄取,而且學校各年級學生成績水平逐年上升。

恆大足校繪畫課教學

在恆大足校的初中部,在校工作6年的七年級教學組組長何貴兵老師,談及足校學生與普通文化教育學校學生學習能力上有無差異時,驕傲地說:“之前我也在普通文化學校教書,來到這裡后,一改對體育生不重視文化課的傳統印象,我們的學生在課上思維運轉特別快,這點從眼神就可以看出來的,反應力也強,一點就通。”恆大足校每周都會舉行校內聯賽,各梯隊每年還會到國內各地參加比賽,這意味著足校的孩子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和汗水。據何貴兵老師介紹,每次比賽回來,老師們會利用晚自習時間給學生補課,對成績稍差的學生還會進行一對一指導。每個學年,恆大足校校內還會舉辦各種才藝活動,如學生現場直播足球賽、繪畫比賽等等,多方面培養學生興趣愛好。

先學做人 再練足球

在足球訓練、學習和生活之外,恆大足校還特別重視小球員們的思想教育,培養正確的行為規范。在幾天的採訪過程中我們發現,每次訓練結束,小球員們雖然已經很累,但仍會主動幫助教練收拾訓練用具。在校園路上行走,小球員們會主動向老師、教練問好,也會對來訪者問好,非常有禮貌。據學校工作人員介紹,這裡的教學理念,是要先教學生們怎樣做人,再教他們如何練好足球。

球員在訓練場

恆大足校是一所寄宿制學校,學生每周六上午踢完校內聯賽可以回家休息,周日再返校。調研過程中,學校正門有幾位來看望孩子的家長,其中一位叫凡傳霞的女士給記者講到她孩子趙悅銘的故事,“他非常熱愛足球,現在U11精英隊踢中后衛,熱愛又想踢出點名堂,作為家長來講當然要支持,所以我辭掉工作來到這裡陪讀。”在談到是否擔心文化成績時,凡傳霞驕傲地說,“他成績一直很穩定,基本上是班級前三,但更讓我欣慰的是他來這裡后更懂事了,之前總擔心他不能適應集體生活,現在反而他老在乎我生活怎麼樣,還告訴他爸爸有時間多來陪陪我,讓我特別感動。”

隨后與幾位家長的交談中,我們發現一個他們普遍的共鳴是孩子越來越懂事了,這離不開恆大足校一直以來對孩子們進行的教育,既要踢好球,也要讀好書,最重要的是學會做人。

在每間教室裡,都印有“入班即靜、入座即學”的標語﹔在學校小路上,會有足球宣傳海報欄﹔在宿舍區,會有內務評比專欄﹔在食堂裡,挂有廣州恆大主力球員的海報……恆大足校從各種細節中教導小球員們刻苦努力訓練、規范正確行為舉止。

據恆大足校相關負責人表示,足校不同於傳統體校式訓練,而是不僅要將專業足球知識和足球訓練教給小球員們,同時重視培養文化教育、思想品德教育,把足球融入日常學習生活之中,在最大程度發掘球員足球天賦的同時,讓孩子能夠多方面發展,更好地融入社會,為國家培養新一代精英足球人才。

(責編:馬翼、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