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冰雪運動  造福百姓生活(體壇走筆)

彭訓文

2019年04月03日03: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沈陽體育學院冰雪項目的小隊員在訓練前熱身。
  新華社記者 潘昱龍攝

  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了《關於以2022年北京冬奧會為契機大力發展冰雪運動的意見》(下稱《意見》),這對正處於快速發展期的中國冰雪運動來說,可謂如虎添翼。

  4年前,北京聯合張家口獲得2022年冬奧會舉辦權,中國冰雪運動迎來了發展契機。無論是競技冰雪還是群眾冰雪運動,各地都掀起了陣陣熱潮。不過,由於中國冰雪運動起步晚、底子薄,與世界冰雪運動強國相比還有很大差距。這種局面雖並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但需要我們越早重視越好,越快行動起來越好。這其中既有提升冰雪競技運動成績的考慮,更希望充分利用2022年京張冬奧會這一重大機遇,調動各方發展冰雪運動的積極性,全面提高中國冰雪運動水平,真正提升人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正是出於這個目的,《意見》明確提出,到2022年,我國冰雪運動總體發展更加均衡,普及程度明顯提升,冰雪運動競技水平明顯提高,冰雪產業規模明顯擴大,全面提高冰雪運動水平,努力實現我國冰雪運動跨越式發展。

  怎麼理解這個“跨越式”呢?筆者以為這裡面包含很多方面的全面進步。其一是冰雪競技運動水平要有明顯提升。中國冰雪競技此前長期“冰強雪弱”。從參賽成績看,近年來冬奧會所獲金牌、獎牌數目不多。從參賽項目看,隻能參加差不多一半的項目。同時,在訓練理念、方法、手段上差距也很大。要提升成績,不補齊這些短板是不行的。因此,《意見》按照“全項目參賽”要求,提出了全面深化備戰體制改革措施。不管是舉國體制,還是市場機制,亦或是社會力量,隻要有助於調動各方參與備戰的積極性,都可以為我所用。應該說,《意見》提出的改革措施是大膽的、務實的,“不管黑貓白貓,抓到耗子就是好貓”。

  其二是群眾性冰雪運動普及要上新台階。近年來,人們冬天不再“貓冬”了,嘗試冰雪運動的人多了,值得欣喜。但是也應該看到,雪場數量少、分布不均勻、規模普遍不大、功能尚不齊全等問題仍然突出,全民性冰雪文化基礎還未夯實。為實現“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目標,《意見》提出了一系列策略:比如持續深入實施冰雪運動“南展西擴東進”戰略、不斷推動冰雪運動四季拓展、健全群眾冰雪組織、建設群眾冰雪設施等。特別是對於青少年群體,《意見》進行了舉辦賽事、開展冬令營、冰雪進教材等一系列部署。這對擴大參與冰雪運動人口來說是非常及時的,因為隻有進入良性循環,中國冰雪運動才能擁有源源不絕的內生動力。

  其三是冰雪產業發展要跟上步伐。中國冰雪產業跟上冰雪運動發展步伐了嗎?答案不是那麼樂觀的。這裡面既有相關裝備制造業、競賽表演業等規模不大的問題,又有相關教練、公司專業化程度不高的問題。經歷初期的野蠻生長、魚龍混雜之后,冰雪產業需要進入一個冷靜發展期、調整提高期。《意見》為此提出,要積極培育市場主體、優化產業結構、拓展競賽市場等。這些措施著眼是打造一個有深度品牌影響力、和相關產業深度融合的冰雪產業。

  總的來看,《意見》高屋建瓴地謀劃了冰雪產業未來的發展方略。前景廣闊而喜人,落實需有力而堅定。期待借北京冬奧東風,冰雪運動能因此成為中國人生活中的重要運動內容。如此,這份《意見》最大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增強人民體質——就算真正實現了。

(責編:岳弘彬、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