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助群眾普及 “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

李曉潔 傅瀟雯 彭曉烯
2019年04月08日08:59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助群眾普及 “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

  北京攜手張家口申辦2022年冬奧會時,就提出了中國冬季運動要利用這個歷史機遇實現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目標。去年9月,國家體育總局公布兩個綱要和三個計劃,其中就有《“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實施綱要(2018—2022年)》。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以2022年北京冬奧會為契機大力發展冰雪運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明確了在北京冬奧會周期,高質量推動冰雪運動發展的各項目標任務,為做好群眾性冰雪運動的推廣普及提供了根本遵循。

  《意見》全文十八條,關於對大力普及群眾性冰雪運動的內容有四條。其中第八條提出健全群眾冰雪組織,充分發揮各級體育總會、冰雪運動協會和其他社會組織作用,組織和引導群眾廣泛參與冰雪運動。擴大冰雪運動社會體育指導員隊伍,支持社會力量興辦冰雪運動培訓機構。對此,國家體育總局冬運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群眾冰雪運動離不開競技體育的專業支持,競技體育也需要群眾賽事的氛圍營造,“我們將在賽事活動舉辦、社會體育指導員隊伍建設等方面與專業隊和項目協會展開積極合作。同時,我們將積極推進滑冰及冰球項目社會體育指導員體系建設,在這一過程中,離不開項目協會的專業建議和協助。”1031滑雪俱樂部負責人也表示:“此次《意見》的出台,表明國家在最高層面對冰雪運動的發展高度重視,相信未來各地將加大對各類冰雪賽事活動的投入和支持力度,滑雪俱樂部也會充分發揮社會責任,開展更多公益活動,普及冰雪運動,激發更多青少年提高滑雪技能,傳播冰雪運動文化。”

  由於地理位置因素,北方的冰雪運動與南方相比開展早也發展較好。《意見》中提出了各地要結合自然環境、氣候條件、社會需求等因素,加強公共滑冰館、室外滑冰場、滑雪場、綜合性冰雪運動中心等場地場所建設。北京市滑雪協會負責人認為,我國幅員遼闊,各地差異較大,要積極開展豐富多彩、形式多樣的冰雪活動,努力推進冰雪運動“南展西擴東進”,通過各類冰雪活動帶動更多的群眾了解冰雪知識、掌握冰雪技能、參與冰雪運動。冬運中心相關負責人也表示,除了要支持社會力量按照有關標准和要求建設各具特色的冰雪運動場館外,另一個就是做好“類冰雪”設施在南方地區的推廣普及,仿真雪、仿真冰、氣膜設施在南方地區有廣闊的市場,我們將支持各地結合自然環境、氣候條件、社會需求等因素,加強此類場地場所的建設力度。

  此外,《意見》第九條在對建設群眾冰雪設施提出要求時,還特別提到了要同時做好安全保障。中國第一本滑雪攻略書《滑雪在中國》作者鄭峻峰對此頗有感觸,“實現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目標一定是以安全為前提的。現在,國內還沒有滑雪培訓規范、安全規范、滑雪場建設等具體標准,立法和行業准則的缺失,讓滑雪場在安全防范細節、培訓接待能力、雪場巡邏和救助方面水平參差不齊,這是亟待解決的問題。降低滑雪運動風險,建立標准和規則,消除大眾對冰雪安全的顧慮,才能讓更多人願意參與到冰雪運動中來。”

  去年12月22日至24日,由國家體育總局冬運中心主辦的首屆中國冰雪大會在北京展覽館舉行,活動首日就迎來14000人前去參觀,遠遠超出預期。《意見》中第十條提出豐富群眾冰雪活動,而首屆中國冰雪大會在內容設計、設施搭建、人員配備上,就圍繞著“參與、互動、體驗”等核心特點。據冬運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還計劃與各地體育部門合作,共同將中國冰雪大會帶到更多城市,融合不同地區的民俗冰雪項目,讓冰雪運動走進城市,走近百姓,不斷掀起各地冰雪運動的熱潮。

  “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是發展冰雪運動的“初心”,目的是讓群眾在參與冰雪運動的過程中收獲健康和快樂。作為今年世界大學生冬季運動會中國代表團的開幕式旗手,楊詩琦是幸運的。單板滑雪平行大回轉項目是她加入北大滑雪社團后,為了參加國內比賽才開始訓練的。楊詩琦表示,隨著冬奧會的來臨,每年學校的社團招新活動也有更多同學選擇加入滑雪社團,她參與滑雪運動並代表中國參加世界比賽也給身邊的同學帶去了更多動力。(轉自4月8日《中國體育報》01版)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