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統籌奧運備戰(體壇觀瀾)

鐘  文

2019年04月16日05: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切實做好東京奧運會備戰工作,固然要將好的經驗、好的傳統傳承下去,但也還要融入世界發展潮流,在改革創新上多下功夫、多做嘗試

清晨五六點鐘,盡管千島湖地區下著稀稀落落的小雨,國家水上運動訓練基地的塑膠跑道上仍有三五成群的運動員在跑步晨練。

4月12日至14日,全國皮劃艇靜水春季冠軍賽在這裡舉辦,共有來自全國20多個省區市的近300名運動員參賽,這是對皮劃艇運動員冬訓成果的一次重要檢驗。

千島湖曾經走出過皮劃艇奧運冠軍孟關良,但我國選手在近兩屆奧運會皮劃艇項目比賽中並未取得亮眼成績。如何在一年后的東京奧運會上打好翻身仗,全國皮劃艇界上上下下都憋著一股勁。

為了做好皮劃艇項目奧運備戰工作,中國皮劃艇協會已經組建了由34名運動員組成的國家皮劃艇集訓隊,同時也組建了包括波蘭知名教練馬克在內的復合型中外教練團隊。值得一提的是,這個復合型中外教練團隊既包括專項教練、體能教練、科研教練,也包括康復、營養、醫療及后勤保障等工作團隊。

奧運備戰是一個系統工程,有了精干進取的集訓隊伍、有了復合高效的教練團隊,也還要在世界發展潮流中找准自身定位、並尋找機會及早打開局面。世界皮劃艇競爭格局在變,奧運設項、執教理念在變,中國皮劃艇項目唯有認清差距補短板、聚焦重點謀突破,才能做到合理統籌、奮發有為。而在高效推進奧運備戰的過程中,切實做好科技助力訓練、穩步提升隊員體能、在“請進來,走出去”過程中提高自身能力建設等工作,須臾不可或缺。

切實做好東京奧運會備戰工作,沒有一股子咬牙拼到底的韌勁肯定不行,但也還要注意將任務、目標分解到每一次訓練、比賽中落細、落實﹔切實做好東京奧運會備戰工作,固然要將好的經驗、好的傳統傳承下去,但也還要融入世界發展潮流,在改革創新上多下功夫、多做嘗試。惟其如此,扎實做好奧運備戰工作才不會淪為一句空話,高效統籌奧運備戰工作才能為體育可持續發展提供應有助力。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16日 15 版)

(責編:岳弘彬、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