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賽事、球員和場地的數量顯著增加

冰球運動 正在升溫(體育大看台)

本報記者 賀 勇

2019年04月19日04: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4月15日,許訸昊(中)在比賽中。
  陳 曦攝

  核心閱讀

  4月15日,2019國際冰球聯賽在北京開賽,來自各國的高校冰球隊通過比賽相互交流、共同成長。

  近年來,中國冰球運動發展迅速,截至2017年年底,冰球場地達到200余塊,在中國冰球協會注冊的青少年突破了1.2萬人,越來越多的孩子對冰球產生了興趣。

     

  平均身高近兩米、身材壯碩的球員在賽場風馳電掣,不斷的沖撞讓觀眾感受到濃濃的火藥味兒。4月15日,2019國際高校冰球聯賽揭幕戰在北京進行,來自中國的哈爾濱體育學院冰球聯隊與美國貝茨文理學院冰球隊展開角逐。

  年齡分布

  代表美國貝茨學院隊出戰的球員中,有一位是中國留學生許訸昊。此次國際高校冰球聯賽,他以美國貝茨學院冰球隊聯合隊長的身份參賽。

  今年23歲的許訸昊在6歲那年開始接觸冰球,然而長到12歲,他沒能在北京找到屬於自己年齡段的青少年冰球隊。許訸昊隻能在寒暑假和節假日去外地的冰球隊訓練,2015年,為了兼顧學業和冰球興趣,許訸昊申請前往美國貝茨學院學習,並憑借過硬的實力成為該校建校以來第一位進入該校冰球隊的華人。

  許訸昊的冰球運動經歷,折射出中國冰球面臨的困境。以北京地區為例,數據顯示參加2018年全國中小學冰球聯賽的學校共有105所,其中小學94所,中學隻有11所。

  據了解,我國冰球運動員年齡分布不平衡,作為主要的冰球參與群體的青少年集中在高中以下年齡段,而學業壓力大等因素導致高中生和大學生中打冰球的人數較少,從而缺乏相應的冰球聯賽,使得冰球運動難以持續發展,冰球運動人才出現斷層。

  參與人數

  極強的對抗性和觀賞性為冰球帶來了超高的上座率和收視率,是冬奧會中最受歡迎的集體項目之一,全球注冊冰球運動員超過3000萬,覆蓋人群39億。隨著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成功申辦,我國冰球運動發展加速,中國冰球迎來了春天。

  組織此次國際高校冰球聯賽的國冰體育發展(北京)有限公司負責人說:“我們發現很多冰球少年在進入初中后,很難繼續自己的冰球夢想。所以我們未來將通過打造各種各樣的比賽,推動中國更多的中學、大學建立冰球隊,幫助孩子們繼續冰球夢,也為中國冰球運動夯實基礎,推動整體水平的提升。”

  借著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春風,越來越多的家長開始了解冰球項目,願意培養孩子對冰球的興趣愛好。目前冰球運動在我國由北往南穩步發展,除了哈爾濱、齊齊哈爾、佳木斯等城市,北京、上海等一線城市參與冰球運動的人數也隨之增長。在北京,由於眾多冰球賽事的舉辦,越來越多的青少年和兒童對冰球產生了興趣。

  發展契機

  一位青少年冰球教練表示,自己現階段主要進行2008—2010這一年齡段隊員的培養。他表示,近年來明顯感覺到打冰球的孩子越來越多了。在籌辦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背景下,北京許多學校都非常支持孩子打冰球。比賽數量較過去也增加了不少,現在孩子們不僅可以參加北京市聯賽,也可以參加區級、校級聯賽。

  據統計,2015年全國隻有50個室內冰場,而到了2017年年底,全國冰球場地的數量已經達到214塊。2015年在中國冰球協會注冊的青少年不到2000人,2017年年底已經突破了1.2萬人。短短兩年間,中國冰球運動得到了快速發展。

  2022年北京冬奧會為我國冰球發展提供了契機。幾年時間,也許不足以讓中國冰球達到很高水平,但卻可以讓冰球生存發展的土壤得到質的改善和提升。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19日 15 版)

(責編:岳弘彬、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