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武術

弘揚太極文化,展示武術魅力

北京體育大學武術表演團“三巡”演出成功

2019年04月19日13:4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北京體育大學武術表演團“三巡”演出成功

2019年,我們即將迎來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70周年慶典,同時第二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即將在北京舉行,在這具有特殊紀念意義的年份,為積極響應國家“一帶一路”戰略的倡議,貫徹習近平主席“辦好孔子學院,講好中國故事”的指示精神,在國家漢辦的大力支持下,北京體育大學武術表演團帶來的大型舞台劇《太極功夫傳奇》首次走進中亞,於2019年4月10日至20日赴哈薩克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5個城市的5所孔子學院進行三巡演出,大獲成功,在當地引起強烈反響。

4月11日,北京體育大學表演團在哈薩克斯坦阿裡-法拉比國立民族大學禮堂進行了首場演出。該校副校長達吾林先生,中國駐阿拉木圖教育領事館新聞處主任黃闐女士,文化旅游領事王慶平先生應邀出席觀看了演出。4月12日,表演團來到阿克托別朱巴諾夫大學進行了第二場演出,此次演出共有來自當地750余名大、中學生及當地群眾觀看,現場氣氛溫馨熱烈,掌聲經久不息。4月15日,表演團抵達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在歐亞大學劇場為當地師生民眾獻上了一份中國武術藝術文化的大禮。中國駐哈薩克斯坦大使張霄先生及夫人、歐亞大學副校長、中國國際商會駐哈薩克斯坦首席代表、中國國家開發銀行駐阿斯塔納地區首席代表以及10余家中資企業代表應邀出席並觀看了演出。張霄大使在致辭中說道:漢語是世界上最美麗且豐富的語言之一,而世界聞名的中華武術是當之無愧的國粹藝術之一。全世界超過兩百個國家和地區的民眾在學習中國功夫,太極拳更是中國功夫的象征,其獨特魅力影響著世界。演出結束后,張霄大使對北京體育大學表演團的演出水平進行了高度贊揚,演出展現了和平、團結和友誼的精神,希望北京體育大學能再接再厲,為“一帶一路“建設增磚添瓦。 4月16日,表演團結束了在哈薩克斯坦的演出,不顧疲憊,來到了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在塔什干內務部文化宮為來自首都各界的民眾、武術愛好者以及塔什干東方學院的師生帶來了一場視聽盛宴,烏茲別克斯坦體育部國際發展合作處處長、烏茲別克斯坦國立體育大學副校長,以及孔子學院中外方院長觀看了演出,演出得到了當地媒體的高度關注。4月17日,表演團奔赴中亞文明古城撒馬爾罕,在當地最著名的劇場---撒馬爾罕青年宮進行了第五場演出,撒馬爾罕國立外國語學院院長圖赫塔西諾夫校長、孔子學院中外方院長出席並觀看了演出。演出結束后,全場觀眾與演員們一起互動,學習太極拳的一招一式,台上台下氣氛熱烈,再次將現場氣氛推向高潮。

由北京體育大學武術表演團帶來的舞台劇《太極功夫傳奇》在絲綢之路沿線的中亞文明古國哈薩克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的演出取得了圓滿成功。巡演過程中,表演團成員還參觀了阿克托別朱巴諾夫大學孔子學院、塔什干東方學院孔子學院和撒馬爾罕國立外國語大學孔子學院並與孔院師生進行了親切交流。

北京體育大學表演團首次赴“一帶一路“國家進行武術文化展演,為搭建中哈、中烏友誼橋梁,培養知華、友華、親華、愛華的漢語及武術人才,傳播中華文化作出了努力。武術是中國文化的瑰寶,北京體育大學不遠萬裡到訪哈國、烏國首都及邊遠城市,其精美絕倫的表演不僅讓中亞兩國師生民眾體會到了濃濃的中華武術風採,也讓孔子學院的中方教師們感受到了祖國的關懷與溫暖,許多人感動落淚,激動不已。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