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9乒乓球世錦賽

世乒賽打響東京奧運“前哨戰”

王笑笑
2019年04月20日09:1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世乒賽打響東京奧運“前哨戰”

  當地時間4月18日,中國乒乓球隊在布達佩斯的匈牙利會展中心進行抵達后的首次訓練。圖為中國乒協主席劉國梁(右)在訓練中為馬龍示范動作。

  供圖/新華社

  北京時間明晚,第55屆世界乒乓球錦標賽將在匈牙利布達佩斯打響。中國乒乓球隊本月8日離京,赴奧地利進行了一周多的適應訓練后,已於當地時間17日抵達賽地。

  正如男隊主教練秦志戩在賽前訓練中所言,世乒賽不僅是球隊今年最重要的任務,對備戰明年的奧運會也會起到階段性作用。作為奧運會前最后一次單項世乒賽,國乒此戰布達佩斯,又將如何為東京奧運“定調”呢?

  單打誰上

  國乒在用人方面歷來有著“幸福的煩惱”。奧運會隻有男、女各兩個單打名額,奧運年之前的單項世乒賽戰勢,無疑對於名額分配有著極高參考價值。

  中國隊目前風頭最盛的,男單首推樊振東、女單當屬陳夢,兩人若在布達佩斯取得佳績,幾乎可以鎖定東京奧運單打“門票”。22歲的樊振東已是第四次參賽,兩年前,他在男單決賽中不敵馬龍。不過,近期“小胖”勢不可擋,隊內選拔賽全勝奪冠,亞洲杯上也是“邁過”馬龍強勢登頂,是本次世乒賽男單最大奪冠熱門。而從去年底便展現強勁勢頭的陳夢至今無“三大賽”單打冠軍在手,此戰也將是其通往東京之路上的關鍵一役。

  樊振東、陳夢欲沖擊冠軍,必將遭到衛冕冠軍馬龍、丁寧的阻擊。馬龍3月底復出國際賽場后,狀態尚未恢復至最佳,便以一冠一亞展現出強大的氣場和底蘊。丁寧此前雖表現有所起伏,但近期也漸入佳境,日前更在選拔賽中送給陳夢惟一一敗。作為國乒男女隊的隊長,兩人能否捍衛榮譽,為再戰奧運增添砝碼,值得期待。

  同為老將的許昕和劉詩雯,近期單打戰績平庸,若想躋身奧運陣容,則必須在世乒賽中拿出驚艷表現。而作為年輕隊員,林高遠必須在世乒賽中克服“大賽疲軟”的痼疾,才能為自己正名。梁靖崑和首次亮相單項世乒賽的王曼昱、孫穎莎,若想后來居上沖擊東京奧運單打資格,基本隻有奪冠一條路。

  雙打誰扛

  以目前形勢,29歲的許昕和28歲的劉詩雯雖奧運單打席位岌岌可危,卻是國乒力保混雙金牌的“頭號人物”。此次,“昕雯組合”也將再戰混雙。

  作為奧運會新增小項,混雙是東京奧運會乒乓球項目的“首金”,也被中國乒協主席、備戰總指揮劉國梁視為“最凶險”的一冠。由於年紀增長、更換器材等原因,許昕和劉詩雯的單打之路越走越窄,卻在混雙中煥發了“新春”。自去年底合作以來,兩人已接連斬獲三站國際乒聯世界巡回賽冠軍,勝率達到驚人的100%。本次比賽,將是對這對“王牌搭檔”的最強檢驗。

  此外,國乒還在混雙中派出了樊振東與丁寧的“世界第一組合”,為備戰奧運試驗配對、磨合練兵。劉國梁曾表示,備戰奧運混雙比賽“至少要確保有兩對以上的選手有實力拿到金牌”。

  而在非奧項目男、女雙打中,國乒此次有所變陣。男雙派出兩對“左右手”組合:馬龍/王楚欽作為北京隊師兄弟配合默契,更可以老帶新幫助小將成長﹔梁靖崑/林高遠一重一快優勢互補,兼項也有利於兩位新銳積累經驗。女雙奪金保險系數高於男雙,王曼昱和孫穎莎兩位“小魔王”近兩年與其他隊友搭檔,在公開賽女雙賽場均取得不錯戰績,3月兩人在卡塔爾賽中首次合作便一舉登頂。老搭檔陳夢/朱雨玲則是上屆世乒賽亞軍,自然具備奪冠實力。

  中日誰強

  東京奧運周期,中國乒球受到日本隊的強烈沖擊。作為奧運會“前哨站”,本屆世乒賽自然也成為兩隊必爭之地。劉國梁表態稱,對三個奧運項目“志在必得”。日本女乒主教練馬場美香則表示,要以擊敗中國隊員為目標,“盡可能拿到更多的獎牌。”

  不過,以整體實力和近期戰績而言,中國隊依然在競爭中佔據絕對優勢。

  單打項目中,日本隊最具威脅的還是張本智和與伊藤美誠。后者去年曾數次擊敗中國隊主力,但本賽季被完全限制,還接連遭丁寧橫掃。日本男隊核心張本智和雖在卡塔爾賽中擊敗了梁靖崑,但由於手指受傷,在本月13日的公開訓練中仍無法完全發力,狀態並非最佳。

  至於其他選手,隻要中國隊員正常發揮,都不足為懼。曾在2017年亞錦賽上連克國乒主力的平野美宇,在那之后對陣中國隊員已14連敗,石川佳純隻贏過尚顯稚嫩的孫穎莎一次,丹羽孝希更是在亞洲杯上被馬龍打得“想回家”。

  與單打相比,雙打項目更值得日本隊一爭。混雙中,衛冕冠軍吉村真晴/石川佳純和日本全國冠軍森園政崇/伊藤美誠均具備不俗實力。其他兩項,日乒也遣上多對國際賽場固定組合,女雙伊藤美誠/早田希娜和男雙森園政崇/大島祐哉、張本智和/木造勇人,在公開賽中都取得過不錯成績。

  陣容

  世界第二無緣世乒賽單打

  本報訊(記者 王笑笑)隨著世乒賽臨近,各隊參賽陣容也已最終敲定。中國隊沒有調整此前向國際乒聯上報的名單,上屆女單亞軍、世界排名第二的朱雨玲最終無緣單打。

  3月8日,中國乒乓球協會“壓哨”公布了世乒賽參賽名單。在這份男、女各6人的名單中,沒有隊員身兼三項。具體報名情況為:男單馬龍、樊振東、許昕、林高遠、梁靖崑﹔男雙馬龍/王楚欽、梁靖崑/林高遠﹔女單丁寧、劉詩雯、陳夢、王曼昱、孫穎莎﹔女雙陳夢/朱雨玲、王曼昱/孫穎莎﹔混雙許昕/劉詩雯、樊振東/丁寧。

  其中,男單名單並無意外,五人即為中國隊世界排名前五位的選手。女單陣容則是隊內選拔賽的前五名得主,其中,作為國乒重點培養對象的孫穎莎現世界排名第29位,僅是中國隊的“8號選手”,但她在選拔賽中獲得亞軍。正處當打之年的朱雨玲在選拔賽中名列第六位,遺憾落選。

  根據規定,4月18日前,各協會還可申請變更參賽選手,此后名單將不可修改。盡管朱雨玲初步落選后孤注一擲,拿下亞洲杯冠軍,但中國隊的名單並未在規定時間內有所變化。對於朱雨玲的落選,劉國梁坦言其近半年遭遇了極大挑戰,國內外賽事表現均不理想。但他也表示,此次困境對朱雨玲不會是毀滅性的,“她的實力和以前取得的成績擺在那兒,不會因此而被抹殺。”

  延伸

  國乒教練組也要頂住壓力

  世乒賽既是檢驗球員水平和狀態的“戰場”,也是奧運會前考驗教練員執教能力的“考場”。面對大賽,國乒教練組同樣壓力重重。對此,男隊主教練秦志戩表示:“中國乒乓球隊一直是有壓力的集體,這也讓教練組更有動力。”

  今年2月,中國乒乓球協會全新發布了備戰東京奧運會的戰略體系,並針對新一屆國家隊男、女一隊教練組制定了考核獎懲辦法。該辦法甄選全年9項賽事設置積分,隻有中國隊奪冠,教練組才能拿到相應積分。若教練組全年得分“不及格”,則將面臨主教練與組長降職、全員扣除半數基本薪酬的處罰。而世乒賽是其中級別最高、對應積分最多的賽事,對於“達標”至關重要。

  當然,績效考核只是硬性指標,通過大賽檢驗教練員的業務能力、加強將帥之間的磨合,才真正有助於保持優勢,最終在奧運賽場延續輝煌。無論男、女隊主教練秦志戩和李隼,還是郭焱、陳玘等“新人”,能否統籌大局、抓准細節、臨場應變,幫助隊員以最佳狀態取得勝利,都是備戰總指揮劉國梁所注重的。

  值得一提的是,劉國梁此次將不會坐在場邊指導隊員。因為新教練組在此前的卡塔爾公開賽和亞洲杯中表現較好,“我想應該他們不會給我這樣的機會。”同時,他也表示,世錦賽對教練組是一次很好的鍛煉,“我希望一切順利,讓我可以更好地坐鎮后方,讓球隊通過大賽越來越成熟、越來越強大。”

(責編:管若寒、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