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建儂5K跑

“運動閾值”知多少? 且來建儂5K團隊跑

2019年04月03日14:34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在剛剛過去的第38屆公園半程馬拉鬆北京公開賽上,一道與眾不同的風景線讓賽場所有人感到疑惑,由建儂體育組織承辦的5K團隊賽的10個跑團所有跑者,人手一條“魔術巾”,或統一佩戴在跑者左手腕,或被跑者高高揮舞在頭頂……這是之前的半馬賽場上從未見過的。這神奇的“魔術巾”到底是什麼來歷?有著什麼特別的意義?

半馬現場無處不在的“魔術巾”

這就是建儂體育想通過本屆半馬科普給大家的一個運動關鍵詞“乳酸閾值”。眾所周知,我們跑步的時候體內會形成一種叫“乳酸”的物質,跑步的過程就是由有氧運動過渡到無氧運動的過程。在有氧運動下,身體內的乳酸乳酸代謝速度快,不會在體內迅速堆積,反之,進行無氧運動時,乳酸會一直不斷的在體內生成堆積。

從乳酸分解出的氫離子會逐漸酸化肌肉細胞周圍的環境,當肌肉細胞周圍環境被酸化到一個程度時體內的保証機制便會啟動,肌肉細胞開始不接受大腦的“跑快一點”的命令,我們的運動能力就會受限,所以當你持續的跑步時,你會感覺身體越來越使不上力,代表你的身體狀態已經到了"乳酸閾值"。

這個時候,就是你需要克服自己的時候,將左手系的“魔術巾”高高舉過頭頂,告訴你的隊友你的“乳酸閾值”到了,隊友在接收到你釋放的信號后,大家會統一地、適當地放慢步伐,陪你一起跨過“乳酸閾值”。

當然,這種做法除了可以培養團隊凝聚力外,還可以讓每個人都能清楚地了解到自己的體能狀況。這也是本屆半馬建儂體育以“乳酸閾值”為關鍵詞的初心,我們希望大家不只是把跑步當成跑步,而是把它作為一場“觀察自我、發現自我、突破自我”的心靈旅程。在跑步時用心去感受自己的身體狀況、通過“魔術巾”釋放出信號記錄自己的體能變化、在團隊成員的貼心陪伴下突破自己的“乳酸閾值”。

半馬現場無處不在的“魔術巾”

這是一件有溫度、有溫情、有遠慮的事兒。作為初入跑步場的小白,大家對一些跑步名詞、專業術語、跑步知識等都存在空白,在身旁沒有專業跑者正確引領跑步的情況下,盲目地跑步很容易適得其反,甚至不正確的認知可能會給自身身體帶來危害。出於這方面考慮,建儂體育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圍內,作為公園半程馬拉鬆北京公開賽戰略合作伙伴,盡己之力,以一場半馬“5K團隊賽〝為大家普及一個運動關鍵詞“乳酸閾值”,無疑是一件意義非凡的大事兒。

你隻有足夠清楚、足夠了解自己的體能狀態,才能通過相應的訓練,運用合理的配速達到最終的跑步目標,進而更加科學更加合理的健康運動,這也是建儂體育一直在做的事兒“健康路上一個不掉隊”。我們從細微出發、從“5K跑“開始,希望更多人能夠了解跑步、關注跑步,真正做到科學跑步、科學健身,進而做到真正的全民健身。

作為一家成立25年的民族服裝品牌,建儂體育一直在發展中成長、在發展中跨界。其旗下子公司建儂·之心俱樂部就是以“幫助更多的企事業單位團隊搭建科學健身平台、提供科學健身服務”為宗旨成立的,迄今為止已開展了許多針對體質提升的講座、培訓和咨詢等活動,還舉辦了一系列豐富多彩、好玩有趣的科學健身賽事,倡導大家養成良好的健身態度,以科學的、適度的方式來進行健康運動,提高自己的身心健康。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