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乒賽練兵包攬五冠 奧運會備戰再添信心

國乒 表現很完美(體育大看台)

本報記者  范佳元

2019年04月30日05: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本次世乒賽國乒隊員表現優異,包攬了5個單項冠軍。女隊展現了雄厚的整體實力,男隊老將表現可圈可點,新秀經受了大賽洗禮。展望2020年東京奧運會,國乒隊員還需不斷總結經驗,加強針對性訓練。

  

  4月21日至28日,2019年世界乒乓球錦標賽(單項比賽)在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舉行。經過8天的激烈爭奪,中國乒乓球隊在本次世乒賽上奪得男單、女單、男雙、女雙、混雙5個單項冠軍,這是繼2011年在荷蘭鹿特丹舉行的世乒賽之后,國乒再一次對5個單項冠軍實現包攬。

  在世乒賽比賽期間,國際乒乓球聯合會(國際乒聯)舉行了年度大會。經投票,中國成都以過半數得票成功取得2022年世乒賽(團體項目)舉辦權。

  女隊——

  展現整體實力

  5個單項中,僅有女單一項實現了中國隊選手在決賽中“會師”。參賽的5名中國隊女單選手中,劉詩雯、陳夢、丁寧、王曼昱包攬了本次世乒賽四強席位,“00后”小將孫穎莎也僅是在1/4決賽中負於隊友王曼昱,這樣的表現反映出目前國乒女隊人才濟濟,具備強大的整體作戰能力。

  劉詩雯獲得了女單冠軍,這是她參加世乒賽女單比賽10年來首次站上最高領獎台。劉詩雯說:“直通選拔賽的時候我是第五名,卡邊拿到(參賽)機會,我覺得我值得這個冠軍,只是它來得有點晚。”劉詩雯曾在2013年和2015年連續兩屆世乒賽中獲得女單亞軍,2017年世乒賽未進女單決賽。此次在賽前不被看好的情況下,劉詩雯先后戰勝世界排名第一的丁寧和此前交手輸多勝少的陳夢,奪得冠軍,拿到了這枚含金量十足的金牌。

  在女雙方面,中國隊組合王曼昱/孫穎莎第二次配合參加國際大賽就晉級決賽,在先輸兩局的情況下,最終以4︰2戰勝日本隊組合伊藤美誠/早田希娜,奪得本次世乒賽女子雙打冠軍。出場的4人中,年齡最大的王曼昱也不過20歲,這是一場面向未來的比拼,今后無論雙打還是單打,她們或許還會多次在賽場相遇,“這場勝利為今后的參賽機會增加了分量。”孫穎莎賽后說。

  男隊——

  馬龍表現突出

  世乒賽男單冠軍歸屬向來最受關注。決賽在中國選手馬龍和瑞典選手法爾克之間進行,這是2005年在中國上海舉行的世乒賽以來國乒男隊選手首次沒能在決賽“會師”。上一次打進世乒賽男單決賽的瑞典選手要追溯到瓦爾德內爾,那還是1997年在英國曼徹斯特舉行的世乒賽上。最終,馬龍奪得冠軍,這也是繼庄則棟之后,第二位中國選手實現世乒賽男單三連冠。

  根據世界排名分組抽簽的結果造成馬龍、樊振東等4名中國隊男單選手集中在上半區,最終樊振東負於梁靖崑止步於16強,林高遠負於馬龍止步八強,梁靖崑打進四強。獨守下半區的賽會2號種子選手許昕在第三輪比賽中負於法國選手西蒙,爆出冷門。“心理問題造成發揮不理想,戰術執行方面與賽前准備差距較大。”許昕賽后坦言。

  在男雙項目上,中國隊組合馬龍/王楚欽以4︰1戰勝跨國組合伊奧內斯庫(羅馬尼亞)/羅貝爾斯(西班牙)奪得冠軍。馬龍雖然受到傷病困擾,但復出后他依然能夠發揮出世界頂尖水平,單打、雙打雙線作戰且雙雙告捷,此次世乒賽馬龍在國乒男隊中的領軍作用得到充分體現。

  備戰——

  瞄准東京奧運

  男單、女單、混雙這3個單項,是2020年東京奧運會正式比賽項目,本次世乒賽男單和混雙的決賽,國乒隊員經受了考驗。

  作為東京奧運會新增比賽項目,混雙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視,劉詩雯/許昕為國乒捧得本次世乒賽混雙獎杯,另一對中國隊組合丁寧/樊振東也打進了四強。

  劉詩雯/許昕磨合較久,在決賽中戰勝上一屆的世乒賽混雙冠軍、日本隊組合石川佳純/吉村真晴,為今后的比賽積累了經驗,收獲了信心。丁寧/樊振東則是第一次配對參加世界大賽,也體現了國乒在排兵布陣上的更多選擇。國乒教練王皓說:“混雙也是我們隊備戰的重中之重,訓練時間已經大幅增加,以前訓練佔比可能是一成,現在可以佔到四成。”

  馬龍、劉詩雯憑借此次世乒賽的優異表現,為自己獲得參加東京奧運會資格增添了重要的砝碼。男單方面,世界排名第一的樊振東的表現與賽前外界預期多少有些落差,而女單人選則競爭激烈,劉詩雯表示希望在奧運會上承擔責任。在對日本隊等主要對手的比賽中女乒小將表現優異,尤其是孫穎莎以4︰1戰勝日本選手伊藤美誠的這場比賽被教練認為是“非常重要的勝利”。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30日 14 版)

(責編:曹昆、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