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好身邊的聯賽(體壇觀瀾)

晨  曦

2019年04月30日05: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中國足球職業聯賽體系之中,乙級聯賽是根基。隻有讓球迷認可中乙這個“身邊的聯賽”,中國足球的根基才會更加穩固

  

  新賽季的中國足球乙級聯賽規模擴充為32支隊伍,廣西、山西、西藏等缺少頂級足球職業隊的省區也組隊參賽。從日前舉行的2019中乙俱樂部所在城市支持俱樂部發展座談會上傳出消息,未來的足球乙級聯賽更值得期待——參賽球隊將增至64支,分為A組與B組,中超、中甲的二線隊可以參加中乙B組聯賽。中乙聯賽公司也在籌劃之中,聯賽建設和發展將更上層樓。

  西班牙足協前主席維拉曾經給過中國足球一條成功“秘訣”:“國家隊想出成績,要搞好職業聯賽,而成功的職業聯賽離不開良好的業余聯賽體系。業余聯賽蓬勃發展,才能吸引更多孩子踢球。”在中國足球職業聯賽體系之中,乙級聯賽是根基﹔對大眾足球聯賽和業余聯賽而言,乙級聯賽是引領。因此,中乙聯賽平日獲得的關注雖然不多,承上啟下的作用卻不可忽視。

  “面向未來的聯賽”,是中乙聯賽的方向。如何面向未來?年輕化、本土化、城市化,是中乙聯賽做出的回答。這個賽季,中乙聯賽增加了U21(21歲以下)球員的出場規定,並且要求球隊大名單中必須至少有一名當地球員。俱樂部二隊參加低級別聯賽在西班牙等國已有范例,如能在中乙聯賽中實行,無疑將增加年輕球員的比賽機會,拉動職業球員人數的增長,也為未來中超、中甲聯賽逐步擴大規模奠定基礎。

  據介紹,中國足協正在積極研討中乙俱樂部如何更好地融入城市發展、服務城市建設和發揚城市文化,當地城市如何更好地幫助和支持俱樂部發展足球運動、開拓足球產業和營造足球文化。如今,已經有越來越多的中乙俱樂部找准球隊的定位,讓球隊融入城市,讓聯賽品牌和城市發展建立起緊密聯系。隻有讓球迷認可中乙這個“身邊的聯賽”,中國足球的根基才會更加穩固。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30日 14 版)

(責編:曹昆、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