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高爾夫

匡洋成Volvo中國公開賽最年輕晉級者 深圳黃埔學校助威

2019年05月04日13:0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匡洋在比賽中

北京時間5月3日,2019年Volvo中國公開賽第2輪在深圳正中高爾夫球會激戰正酣,來自深圳黃埔學校的14歲青少年球手匡洋兩輪總杆數低於標准杆兩杆,並列56名成功沖過公開賽晉級線。此戰晉級,匡洋刷新了這項擁有25年歷史的歐巡賽最年輕晉級記錄。

賽場上“深圳黃埔學校匡洋助威團”的橫幅格外搶眼,32名小學生組成的觀賽助威團由深圳黃埔學校校長萬象貴親自帶隊給匡洋助陣,顯然讓匡洋感受到足夠主場的熱情。將校園高爾夫體育課搬到國際大賽現場,這也正是中國高爾夫球協會校園高爾夫發展計劃校外實踐課程的一項創舉。

首秀Volvo中國公開賽 少年匡洋表現可圈可點

4隻小鳥、1個老鷹,完賽紅字71杆,首秀歐巡賽的14歲業余小將,在第25屆Volvo中國公開賽的第1輪交出了完美成績單。3日的第2輪比賽,匡洋依然穩健,4鳥3柏忌,18洞打完再交71杆,最終在156名參賽球手中位列並列56位,以-2杆的兩輪總成績成功跨過-1杆這道公開賽決賽晉級線。這一天,匡洋14歲零194天,他成為沃爾沃中國公開賽史上最年輕的晉級者同時也是歐巡賽第二年輕的晉級者。最年輕的晉級紀錄,是關天朗在2013年美國大師賽創造的。

回顧匡洋的高爾夫之路,大多數青少年球手開始接觸高爾夫往往源於父母領路,匡洋恰恰相反,是他把爸爸帶入了高爾夫這條路上。兩歲的匡洋一次跟爺爺奶奶逛超市,看到一張名為《專業高爾夫教程》DVD影碟,小匡洋以為是“機器人打怪獸”的動畫片,奶奶嫌貴沒買,第二次媽媽帶他來還是沒買,最后一次是爸爸,哭鬧了1個小時后,小匡洋如願以償地把這一見鐘情的“動畫片”帶回了家。遇見高爾夫,似乎是匡洋的一個命中注定。

被兒子感染的匡爸,買了裝備開始和孩子一起玩高爾夫,匡洋沒有專職教練,都是爸爸先學會再教兒子。4歲第一次參加比賽,5歲首奪高爾夫冠軍,8歲成為中國高爾夫球協會最年輕的年度最佳球員和MVP……到了2018年,更是翩翩少年的冠軍收割年,這一年他在參加的各項賽事中一共獲得11個冠軍,其中的第14屆Volvo中國青少年比洞錦標賽男子冠軍,更是直接將他送到了第25屆Volvo中國公開賽的比賽現場。

高壇名宿菲爾·米克爾森(Phil Mickelson)綽號“左手怪杰”,美國人是為數不多的“左撇子”球星,他在1歲半開始接觸高爾夫,父親用右手示范,他用左手模仿,其實平常生活中的老米,除了打高爾夫,不論干什麼都是正宗的右手慣用手。無獨有偶,2歲緣定高爾夫的匡洋平日裡用左手吃飯端碗和寫作業,隻有打高爾夫時是用右手,因為DVD教學影像裡的教練是用右手握杆。誰也說不好,未來的匡洋興許能夠成為中國的“米克爾森”。

匡洋的助威團

試點校組團賽場觀戰 校園高爾夫亮出新劍

11時40分左右,匡洋在正中高爾夫球會1號洞開始了第二天的比賽,發球台周邊的一群“小黃帽”成了賽場上的一道亮麗風景線,打著“深圳黃埔學校匡洋助威團”橫幅為學長加油的他們,正是來自深圳黃埔學校小學部的32名小學生。據校園高爾夫發展計劃項目相關負責人介紹,這些孩子一部分是二年級的校園高爾夫社團成員,一部分是三、四年級高爾夫體育課學習積分排名前列的佼佼者。

公眾活動區的迷你高爾夫體驗游戲,讓黃埔學校助威團的學生們大呼過癮。來自英國的斯維恩(Geoff Swain)和卡彭特(Kevin Carpenter)這對“花式高爾夫兄弟”大秀高球特技,更是叫讓孩子們流連忘返。

談到這次Volvo中國公開賽觀摩活動,親自帶著學生來觀賽的深圳黃埔學校校長萬象貴說:“這是黃埔學校成為中高協校園高爾夫發展計劃試點學校后的第一次校外實踐課,帶學生們親臨這場世界頂級賽事,讓孩子們能夠近距離體驗,與世界級選手近距離接觸,百聞不如一見,一見不如自我操練,更能激發他們學習高爾夫的興趣,發掘潛能。”

給師兄匡洋加油助威、體驗高爾夫趣味活動,現場觀看頂級大賽……將高爾夫體育課堂搬至賽場,零距離接觸國際大賽,這也正是中高協校園高爾夫發展計劃校外實踐活動的一項創新。

校園開展高爾夫體育課 黃埔校長萬象貴如是談

在萬象貴眼裡,匡洋在課堂上認真聽講,在球場上專注訓賽,他的成績在年級名列前茅,在班中為人友善,與同學相處融洽,是一個高效自律的孩子。也許正是“一邊求學,一邊打高爾夫”的這種處境,讓匡洋解鎖了“提高時間利用效率”這一讓人終生受益的技能。

在被問及如何看待中高協校園高爾夫發展計劃時,萬象貴用“遠大”、“宏大”和“偉大”這三個詞作答:“首先,中高協能從長遠考慮,為中國高爾夫運動打穩根基,從小育苗,很遠大﹔再者,在校園高爾夫發展計劃的2022年規劃中,發展2500所學校,普及100萬人,使中國高爾夫有廣泛的群眾基礎,並保証這項運動的可持續發展,很宏大﹔最后,這項計劃有長遠的計劃,有清晰的目標,有科學的路徑,很偉大。”

萬象貴說,黃埔學校之所以做深圳第一個試點,也是希望公立學校可以把這個項目能當做一個普通的奧運項目來看待和開展,高爾夫這個項目對孩子們在“誠信、自律、為他人著想”等方面,起到了非常好地教育作用,而這幾點品質,恰恰是現在的孩子們最缺失的。

作為深圳黃埔學校的校長,萬象貴為匡洋能夠參加今年的Volvo中國公開賽感到自豪和驕傲,他說匡洋在學校裡是個品學兼優的孩子,祝願這名初中二年級學生能在黃埔學校“君子和而不同”的校園文化熏陶下,能在高爾夫這條道路上走得更好,走得更穩,走得更遠!

2019年1月,深圳黃埔學校成為中國高爾夫球協會校園高爾夫發展計劃試點學校,這是深圳第一個。黃埔學校小學部一到六年級均開設了高爾夫體育課,這樣的規模在全國也是第一個。

(責編: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