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萊昂納德罰丟1球絕殺救贖 淘汰76人挺進西決

徐邦印
2019年05月14日08:16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萊昂納德 罰丟1球絕殺救贖

5月13日,猛龍與76人的搶7大戰,恐怕誰也沒料到最終的結局。最后4.2秒,萊昂納德運球到底線附近出手,球在籃筐上彈了4下落入球網,92比90,猛龍壓哨絕殺76人,驚險闖進東部決賽,他們將和雄鹿爭奪一張總決賽的門票。

去年夏天,馬刺將卡哇伊·萊昂納德送到多倫多,后者開啟了職業生涯新旅程。10個月后,小卡用職業生涯最強勢的系列賽表現和一記足以載入史冊的壓哨絕殺,率領猛龍重返分區決賽的舞台,距離總決賽僅一步之遙。

救 贖

壓哨絕殺彌補罰籃不中

這場搶7大戰極富戲劇性,猛龍在最后時刻玩了一把心跳,讓多倫多的數萬名主場球迷驚出一身冷汗。

在完成壓哨絕殺前,萊昂納德原本有機會通過罰球鎖定勝局,但他兩罰1中,巴特勒上籃追平比分,隻留給猛龍4.2秒。“我對之前投丟的罰球很失望,我就是想彌補我的過失。”球在籃筐上彈了4下后落網,幸運女神垂青了小卡。

賽后回憶起這記絕殺,丹尼·格林還有些心有余悸,“最開始的時候,大家都覺得那不是個好球。那個球似乎彈了四五次,時間仿佛有30秒那麼漫長,但實際上隻有0.8秒。”

這記神奇絕殺,讓小卡一改平日裡的面無表情,難掩激動之情的他怒吼著和隊友們瘋狂慶祝,享受全場數萬名觀眾的歡呼,“這樣的戰術我們每天都在練習,我運球到底線位置,努力出手投籃,盡可能選擇更高的出手點。”

在季后賽的舞台上,小卡曾經歷罰籃不中,導致球隊失利的慘痛教訓。

2013年總決賽第6場,馬刺最后19.4秒領先熱火2分,小卡隻要兩罰全中,便可以幫助馬刺鎖定總冠軍,當時只是二年級新秀的他兩罰1中,雷·阿倫命中絕平三分球,熱火加時取勝,並最終贏下搶7大戰,捧起總冠軍獎杯。

6年后,萊昂納德再次在關鍵時刻兩罰1中,但他這次沒有讓歷史重演,面對恩比德的防守,在NBA搶7中首次上演壓哨絕殺,完成自我救贖,“如果我遇到沒有經歷過的事情,我會釋放出一些情緒,今晚就是這樣的夜晚。”

征 服

季后賽為猛龍傾盡全力

猛龍與小卡的“被動組合”,能夠達到何種成就?這是賽季開始前所有人的疑問,就連萊昂納德本人,也對身披猛龍戰袍的效果有一定的擔心。

早在小卡到來之前,雖然猛龍始終無法邁過詹姆斯這座大山,但德羅贊、洛瑞率領的猛龍依然是東部豪強。如果萊昂納德無法給這支球隊帶來質變,猛龍管理層恐怕會后悔送走當家球星德羅贊的決定,多倫多的球迷會更加懷念曾經的“垃圾兄弟”。

猛龍想要的質變,就是在季后賽的舞台上走得越來越遠,距離總冠軍越來越近。起碼從目前來看,萊昂納德用實打實的表現征服了猛龍管理層和多倫多的球迷。

你無法要求萊昂納德為猛龍貢獻更多。以58勝24負、東部第2晉級季后賽,猛龍首輪4比1淘汰魔術。與76人的東部半決賽,幾乎從第一場始,小卡憑一己之力率隊前進,洛瑞、丹尼·格林等隊友陷入低迷,伊巴卡、西亞卡姆的發揮也起起伏伏。萊昂納德不得不開啟個人攻擊模式,才艱難率猛龍搶7過關。

7戰過后,萊昂納德本輪系列賽總得分達到243分,排名NBA歷史季后賽單輪系列賽總得分榜第3,排在他身前的隻有喬丹和賈巴爾,喬丹曾在1993年總決賽砍下246分,賈巴爾曾在1977年西部半決賽砍下260分。

即便猛龍接下來無法通過雄鹿這關,再次被擋在總決賽門外,萊昂納德在這個系列賽的震撼表現,以及他為這支球隊付出的努力,理應贏得掌聲。

未 來

東決賽果影響夏天去留

隨著小卡完成壓哨絕殺,幫助猛龍挺進東部決賽,球隊與雄鹿的東部決賽日程也正式出爐,兩隊將在5月16日上午展開首回合較量。

科比預言,這將是一輪史詩般的對決。對萊昂納德而言,東部決賽或許會影響今年夏天的去留選擇。

早在小卡向馬刺提出交易申請時,猛龍並不是他的首選下家。湖人、快船甚至76人都在爭奪萊昂納德,馬刺並不想把球隊核心送給西部的直接競爭對手,加上猛龍給出的籌碼豐厚,萊昂納德這才陰差陽錯來到多倫多。

加盟猛龍時,萊昂納德的合同隻剩下兩年,2019-2020賽季是球員選項,今年夏天,他可以跳出合同加盟任何球隊。考慮到小卡的職業生涯訴求,猛龍需要在2018-2019賽季取得好成績,同時展現出球隊爭冠的巨大潛力,才有可能吸引前者續約,這可以說是一次豪賭。

萊昂納德在壓哨絕殺后的激情慶祝,以及接受採訪時透露出的對球隊的熱愛,確實可以讓猛龍球迷稍微放寬心,但這還遠遠不夠。

東部決賽與“字母哥”率領的雄鹿正面對決,小卡依舊是猛龍的優勢,但阿德托昆博將給猛龍內線帶來巨大挑戰,這場巔峰對決結果難料。

如果猛龍最終邁過雄鹿這一關,挺進總決賽,無論最終奪冠與否,萊昂納德大概率會和球隊簽下一份長約﹔如若被擋在總決賽門外,他的目光很可能轉向多倫多以外的城市,繼續尋求加盟其他球隊的可能性。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