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太極

太極習練者分享感悟:初與太極結緣 便有健康相伴

常麗英
2019年05月16日15:5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我今年63周歲,哈爾濱人,在農村生活了近五十年!由於過早地從事田間勞動,積勞成疾,給身體造成了不少的傷病,三十幾歲便患上了頑固性失眠﹔四十多歲時,由於兩次跌傷,又落下了腰肌勞損、腰椎間盤突出、頸椎病等毛病……我的健康指標每況愈下,苦不堪言。

徒步行走兩三百米,雙腿就疼痛難忍,必須用力拍打小腿並坐下休息一會,方能緩解疼痛。雙手更是提不起超過兩公斤的重量,整天神情恍惚,萎靡不振。雖經多方求醫問藥,也不見任何起色。鑒於這種狀況,家人除了跟著著急,更多的是苦悶和無奈!

家兄是習練太極拳的受益者。一次回鄉辦事,目睹此情,就勸我學練“太極拳”。為打消我的疑慮,他言傳身教,並強調要堅定信心,持之以恆。

常麗英習練太極拳

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二十年沒有大幅度運動,渾身筋骨僵硬,胳膊伸不直,關節不靈活,加上多病纏身,起步艱難。一個簡單的“弓步”,就險些坐到地上,更不要說“金雞獨立”了。短短幾分鐘的一套“楊式二十四式”要分幾次才能做下來。就是這樣斷斷續續,一遍學下來,也是雙腿顫抖,大汗淋漓!

有時也想過打退堂鼓,但一想起剛到花甲之年,便多病又無藥可醫,強烈的恐懼感和家兄的“隻要持之以恆,一年后病痛定會大有改善的”話,堅定了我苦練太極的信念!強忍病痛,咬牙堅持,盡量把每一個動作做好。我每天早、睌各練一個多小時,同幾名愛好者一道切搓,互相學習,互相鼓勵。就這樣堅持下來了,八百多天風雨不誤,雷打不動。

功夫不負苦心人,兩年多的努力,有了不小的收獲。簡化24式太極拳、三十二式太極劍、太極扇等動作要領大體上已經掌握。現在打拳全沒有了當初的痛苦,取而代之的是身心愉悅。

說來還真神奇,我的睡眠明顯地改善了,吃飯也香了,消化能力強了,身上的贅肉減掉了二十多斤,冠心病基本痊愈,頸、肩、腰痛症狀明顯減輕。過去走路腿痛,現在行動自如,一次步行六七千步也不覺得累。有時候逛商場,一逛就是半天。

身體好心情就好,人也更開朗,大家說我的精神面貌有了很大的變化。感謝太極,讓我重新開始享受生活的快樂。

(責編:管若寒、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