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體育產業找到優質“發動機”(體壇觀瀾)

薛  原

2019年05月24日05: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充分挖掘、延伸體育產業鏈,要從培育廣大青少年養成運動愛好做起,要為大眾提供更為豐富多彩的體育文化產品,要讓產業政策的引導和扶持更有針對性,更要推動體育消費成為衣食住行之外的“品質消費”

     

  既是朝陽產業,也是“慢火”產業﹔既處於最好發展時期,又面臨結構轉換的深度變革﹔既要以宏觀視角把握產業升級的一般規律,也要洞察行業發展的獨特階段和環境。這兩天,一年一度的中國體育產業峰會如期而至,從中不難感受出體育產業近年來的熱度,而“穩”“慢”“新”等關鍵詞,又勾勒出各方的感受和判斷。以大數據描摹產業發展大模樣,從中收獲的信心和未來攻堅的方向,同樣重要。

  2014年秋天,國務院印發《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產業 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被認為吹響了體育產業邁開新步伐的號角。5年過去,數據証明“朝陽產業”名符其實——僅從2014年到2017年,我國體育產業總規模從1.35萬億元增長至2.2萬億元,年均增速18%。從增加值來看,2014年是4040億元,2017年是7800億元,年均增長19%。體育產值佔GDP的比重也從2014年的0.64%增長到2017年的0.94%。本屆體育產業峰會以“穩進,堅定高質量發展道路”為主題,正代表著從業者、參與者、觀察者等各方的認識。

  產業的發展離不開消費,體育消費的“成色”,也在傳遞著產業的冷暖。全民健身是幸福工程,也是民生工程,在全民健身蔚然成風、大眾體育需求日益多元的背景下,體育產業的供給側改革也成為一道必答題。

  體育產業鏈不僅是購買運動鞋服,無論是體育競賽表演業,還是大眾運動休閑領域,都蘊含著尚待開掘的“富礦”。充分挖掘、延伸這樣的產業鏈,要從培育廣大青少年養成運動愛好做起,要為大眾提供包括本土職業聯賽在內的更為豐富多彩的體育文化產品,要讓產業政策的引導和扶持更有針對性,更要推動體育消費成為衣食住行之外的“品質消費”,成為美好生活的應有之義。

  無論從哪個角度看,體育市場的培育都非一日之功。濾去浮躁、濾去急切,回首過去5年,不可否認體育產業也曾經歷種種“成長的煩惱”,但無論離開者還是堅守者,都在潛移默化中幫助業界內外凝聚起共識和定力,推動著體育產業找到更為穩健強勁的優質“發動機”,找到行穩致遠的根基。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24日 15 版)

(責編:王仁宏、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