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柴文勝:長沙是中國籃球福地 期望中國三人籃球走得更遠

鄭直 周勉
2019年05月24日08:4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柴文勝:長沙是中國籃球福地 期望三人籃球國家隊走得更遠

新華社長沙5月23日電(記者鄭直 周勉)2019國際籃聯三人籃球亞洲杯即將於24日在長沙開始正賽階段的比賽,中國籃協三人籃球部部長柴文勝表示,長沙是中國籃球福地,期望三人籃球國家隊在這裡走得更遠。

在2015年於長沙舉辦的男籃亞錦賽上,年輕的中國隊在小組賽一度落后韓國隊20分,不過最終,他們在長沙球迷《歌唱祖國》的歌聲中完成大逆轉,並在之后的比賽中一路高歌猛進拿到冠軍。當時中國男籃的領隊正是柴文勝。

“回想起來,概括一個字,就是‘熱’。”柴文勝說,當時雖然是9月底,但湖南的天氣很熱,籃球的氛圍也熱。亞錦賽當時一票難求,國家隊隊員也要自掏腰包買票。“印象裡我經手給隊員買的票就有7萬多塊錢。”柴文勝回憶道,“但是非常值得。”

“印象比較深的是跟韓國那場球,印象最深、最感人的就是全場高唱《歌唱祖國》,我們士氣大振,一舉拿下比賽。通過這場比賽我們的年輕隊員得到了信心的提升,有點鳳凰涅槃或者破殼而生的感覺。”如今已是三人籃球部部長的柴文勝說,“我也希望三人籃球的國家隊隊員們能夠弘揚當年中國男籃在亞錦賽頑強拼搏的精神。”他表示,長沙是中國籃球的福地,希望今后也成為三人籃球的福地。

三人籃球於2017年正式入奧。柴文勝介紹說,東京奧運會三人籃球單項有8支隊伍,其中有東道主日本隊,以及截至2019年11月1日國際籃聯三人籃球積分系統前三(同一大洲最多取兩支隊伍)的隊伍,其他4支隊通過兩類資格賽產生。中國女隊積分一般排在世界前兩名,男隊目前世界第六,不過前邊有4個隊同屬歐洲,還有日本隊,因此現在男隊可說也具備參賽資格。但11月還早,仍需要通過亞洲杯這樣的重要比賽獲得名次與積分,提高隊伍排名。

柴文勝表示,目前中國三人籃球的女隊處在世界中上游水准,男子為中游略靠下。此次亞洲杯,男隊以2018年U23世界杯中國隊的陣容為主並補充了新隊員,目標是突破上一屆亞洲杯第五名的成績﹔女子是上屆亞洲杯第二名,但今年小組賽就遭遇去年的冠軍新西蘭隊與季軍澳大利亞隊。“今年隻要小組賽出線,我覺得后邊的比賽應該相對容易些。希望我們的男女隊員能夠在這方面取得提升,再往前走一走,走得更遠。”(完)

(責編:楊喬棟、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