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夢的日子不孤單(體育大看台)

本報記者  李  碩

2019年05月28日05: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圖片來源:影像中國
  制圖:張丹峰

  核心閱讀

  懷揣著斯諾克夢想,一群年輕的台球選手來到英國訓練、比賽、生活,他們彼此鼓勵,互相支持,在異國他鄉邁過了職業生涯的一道道坎。

  

  6月初,斯諾克項目的新賽季就要來了。待在初夏的北京,即將迎來19歲生日的袁思俊說:“我都有點想‘家’了。”

  他說的這個“家”在英國小城達靈頓,距離世界台球運動重鎮謝菲爾德兩小時車程。那是袁思俊和幾名旅英台球手共同的“家”,每年6月到次年4月,他們大部分時間都要在那裡度過,比賽、訓練、生活。對即將開啟第三個職業賽季的袁思俊來說,和幾個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一起奮斗,“英漂”的日子充實愉快。

  三點一線的生活,成長的不僅是球技

  剛到英國時,袁思俊能戰勝思鄉之情,首先要感謝他的室友。

  “肖哥(肖國棟)做飯太好吃了,我兩年胖了15斤。”在幾名中國台球手的“英漂”生活中,重慶小伙肖國棟是當之無愧的“廚藝大神”,他做的麻婆豆腐、重慶小面不僅征服了大家的胃,更穩住了大家的心。肖國棟征戰職業賽事已超過10年,他的好廚藝就是因為吃不慣當地菜自己練出來的。有肖國棟“前人栽樹”,袁思俊等幾位小將“享福”了,他們很快適應了在英國的生活。

  平時,小伙子們有嚴格的值日制度。“肖哥不准我們在客廳吃東西。”袁思俊“吐槽”說。而有序規律的生活中,成長的不僅是球技。

  另一名“00后”球手顏丙濤住在由丁俊暉前經紀人創辦的斯諾克學院,這裡距離斯諾克世錦賽舉辦地克魯斯堡劇院隻有幾百米距離,一同生活的還有十幾名中國球手。年輕的球手們每天的生活基本是駐地—球房—超市三點一線,隨著越來越多的中國球手加入職業台球賽事,孤單不再那麼難以克服。生活的重心就是台球,小伙子們平時在一起聊聊天、打打游戲、偶爾看個電影,日子也過得挺有滋味。

  今年大年三十,旅英職業球員委員會新任主任丁俊暉還來到學院,和小伙子們一起涮火鍋過年。顏丙濤說:“我們在超市買了肥牛卷和各種蔬菜,還煮了餃子,大家熱熱鬧鬧過了個年,很溫馨。”

  贏球了一起慶祝,輸球了也有人安慰

  集體的力量當然不僅體現在衣食住行上,中國球員彼此的鼓勵和支持,讓他們在異國他鄉邁過了職業生涯的一道道坎。

  上賽季直布羅陀公開賽前,袁思俊的球杆出了問題,考慮到當時自己狀態不好,他想放棄比賽回國修球杆。“肖哥跟我說,你現在不能放棄任何一場比賽,每一個機會都要珍惜,說不准哪一場就打出了信心。”於是,袁思俊咬了咬牙,飛去了直布羅陀。正是這站比賽,袁思俊連贏5場闖入四強,創造了職業生涯最佳戰績。“比賽之后,肖哥他們也很高興,不停跟我說‘讓你小子不來。’”現在說起來,袁思俊還是一臉開心。

  “00后”球手羅弘昊2017年首次參加職業賽事就闖入世錦賽正賽,這是一個夢幻般的開端,但接下來的正賽之旅卻被當頭潑了冷水。他首輪以0︰10負於當時狀態不佳的肖恩·墨菲。“一進場,才發現場地那麼狹小,觀眾離你那麼近,就沒辦法專心”,羅弘昊回憶起那場比賽依然很難平靜,“感覺所有動作都很拘束,發揮不出來。”

  輸球后,中國球手紛紛安慰他,“大家都讓我放輕鬆,不要再想輸贏的事了。”丁俊暉則馬上拉著羅弘昊一起吃飯,“暉哥跟我說,我第一次打世錦賽就能進正賽,已經很不錯了。一直鼓勵我往積極的方向看。”

  高手言傳身教,越努力才會越幸運

  沒有和其他球手“扎堆”住,羅弘昊選擇與丁俊暉在同一所球房練球。

  “以前覺得暉哥不會跟我們這樣的小孩一起玩,接觸了才發現他很熱情。”羅弘昊非常感謝丁俊暉兄長般的照顧,“暉哥還邀請我去他家玩,生活上和打球上都特別關心我。”和丁俊暉一起練球也讓羅弘昊有了長足進步。“暉哥是頂尖球員,跟他練球讓我的防守更穩健,更重要的是提高了抗壓能力,讓我遇到頂尖球員時不會未戰先怯。”

  有高手指點,年輕人成長更快。

  上賽季世錦賽前,英國著名球手奧沙利文來到顏丙濤所在的球房備戰。顏丙濤回憶起和奧沙利文一起打練習賽的情景,“當時我進攻,打進那顆球就可以超分,但是我感覺打進去的可能性隻有三四成,就選擇了防守。”結果他打完這一杆,奧沙利文直接把球“劃了”,顏丙濤嚇了一跳,“以為他生氣了。”其實,奧沙利文只是把剛才的球形重新擺了一遍,告訴顏丙濤應該勇敢進攻,“他給我示范,我又練了幾次,確實深化了對擊球路線的認識。”

  這樣“手把手”的教學機會對年輕球手幫助很大,而頂尖球手的職業態度更讓他們深有感觸。“我晚上10點離開球房的時候,奧沙利文經常還在訓練”,顏丙濤感慨,“比你厲害的人還比你努力。看看奧沙利文這個年齡、這個態度,我還有太多要學習的。”

  越努力才會越幸運。墨綠色的球台,等待著這些年輕人展開又一季的奮斗與夢想。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28日 15 版)

(責編:岳弘彬、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