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跑步>>跑者

縱情草原,艱難與榮耀的裡程——呼和浩特馬拉鬆賽記

2019年05月28日13:3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遠離城市喧囂,享受奔跑自由,縱情草原,用一場42.195公裡的艱難跋涉,給周末一份別樣的榮耀。

2019年5月25日星期六,第二屆呼和浩特馬拉鬆暨“健康中國”馬拉鬆系列賽呼和浩特站鳴槍,15000多名跑者,在呼和浩特這座名為HOHHOT的城市熱情起跑。

由人民網副總裁唐維紅帶隊,我和人民網的幾十名同事參加了此次賽事。

2019年呼馬的路線定在了呼和塔拉,是距離呼和浩特市區最近的草原,也是呼和浩特的后花園,讓跑者能夠真切體會草原的磅礡氣勢,帶來“縱馬青城”的體驗。

當天氣溫很高,組委會賽前一周就開始通過短信、文章等各種手段來普及高溫跑步知識,提醒大家做好防暑降溫准備,量力而行。同時也在賽道上為高溫天氣做了充足的准備工作。

比賽起終點設在內蒙古少數民族群眾文化體育運動中心,這裡被稱為呼和浩特后花園中的明珠,一座極具民族特色的建筑。比賽還未開始,濃濃的草原風情就迎面扑來。每個城市馬拉鬆都有自身特征,其中自然風光和歷史人文都是極其重要的部分。在世界范圍內,以草原文化為代表的賽事很少。而且,內蒙古亞高原的賽事,真的挺難跑。

馬拉鬆作為一項包含了競技、全民健身與文化屬性於一體的運動,不同參與者會有不同感受和多元訴求。跑過很多場比賽,與我而言,賽道上的感受彌足珍貴,“艱苦的比賽是一種內觀”,比賽常常是啟迪心智的過程。呼和浩特馬拉鬆,從諸多角度看,都是值得品味的。

呼和浩特馬拉鬆是人民網“健康中國系列賽”的一站,將公益、健身、競技等諸多屬性通過活動串聯起來,形成了城市與賽事,市民與賽事的良好互動。賽道上能看到特別多的內蒙古本地年輕人參與,這是非常好的現象。呼馬作為剛舉辦兩年的年輕賽事,一定需要本地跑者主力參與,這是發展壯大的基石,同時要有年輕人參與,他們才是未來。

呼馬的起跑熱鬧非凡,像極了草原上的萬馬奔騰,我被人流裹挾著一路向前,耳邊仿佛響起草原名曲“賽馬”的激昂,清晨的氣溫還不算太熱,很多人跑的飛快。

我這次陪跑友影子參賽,原計劃4個半小時完賽,但是很快我們就發現狀態不佳,呼吸加劇,心率也有些偏高,此時我才反應過來,這裡是亞高原,海拔有1100多米,確實會對跑步戰斗力造成影響,我們放慢速度,保持一個舒服的節奏。

路上看到跑步熟人,我還在納悶他怎麼跑得這麼悠閑,原來他帶兩位同事參加首馬。一位同事從四川趕來,一位是內蒙本地同事。因為一場賽事,各分公司的人聚在一起,形成“一起跑過馬”的友誼。

呼馬的賽道比較寬敞,跑了不到3公裡就非常鬆快了,很多人開始加速,我們也不例外,但是很快發現,這裡的賽道有很多坡,於是又將速度降了下來以保持體能勻速消耗。草原遼闊,觀眾較少,天高雲淡,路旁有身著民族服裝的啦啦隊為我們加油。

隨著太陽高高升起,我們愉快的前十公裡就結束了,開始轉入比較艱辛的馬拉鬆賽程。開始跑還能談天說地,漸漸轉為偶爾一兩句對話,沒錯,空氣很干燥,話說多了會口干。

賽道上有一段長長的折返,我們能清楚地看到對面跑過來的第一集團隊伍、330兔子、345兔子、400兔子……比賽最開始我們站位比較靠后,一直處在追趕430兔子的狀態,直到折返結束,我們也沒有追到430兔子。

15公裡之后太陽非常耀眼了,草原上基本沒啥陰涼,氣溫上升很快,我囑咐影子每個補給站都要喝水,降溫海綿每站都要使用,遇到噴淋就噴,用一切手段給自己降溫,但凡超過20攝氏度的比賽,降溫都會是永恆的話題。

折返過后,沒想到的是,就算參加比賽無數的影子,也在半程產生了退賽的念頭。她說太熱了,不想跑了。我告訴她別多想,不停就可以,慢點兒沒關系,我們前前后后總有幾個“熟人”在相互超越,這帶來了很大樂趣,不覺中撐到24公裡。這時候看到了人民網的特約攝影師風11,他坐在地上給來往的選手拍照,影子一下子就興奮了,為了照片,還來來回回跑了好幾趟——真是個人來瘋。

路上遇到了首都媒體跑團的孫曉勝老師,他開始跑的很快,然后被345的兔子超過,被400、415、430兔子超過,現在又被我們趕上。大家同行了一段時間,他讓我們先跑。可以看出,炎熱的比賽,對多數高手都會影響巨大,一旦掉速,難以為繼。炎熱天氣掉速往往因為流汗過多造成體能下降甚至內分泌紊亂,這種戰斗力下降是系統性的。

跑到30公裡,進入正午時間段,烈日當空,讓人想起了“下火”這樣的形容詞,空氣裡彌散的都是干燥的熱浪,跑在這樣的環境中,確實非常不容易。好在,已經跑過四分之三了,裡程進入倒計時。

呼和浩特馬拉鬆最后幾公裡視野極其開闊,你能看到跑在前面和后面很遠的選手,蜿蜒在草原上,像遷徙的角馬,你甚至在一個補給站就能看到下一個補給站,終點也在遠處等著我們。

中途遇到一位在中國居住的外國人,一路用中文自言自語抱怨著天氣太熱,我們和他聊了幾句,發現他真的是中國通,他知道國內各種報名網站,還知道各家的服務差異,走著聊了一會兒,就被后面的5小時兔子超過了。

影子決定追上5小時的兔子,我們又重新恢復到6分左右的配速去追趕。呼和浩特馬拉鬆是很難的,1100米的海拔,溫度高,日晒強烈,有不小的坡度,還有一望無際的空曠,非常容易產生絕望之感。呼和浩特馬拉鬆又是非常友善的,充足的水和補給供應,高密度的降溫海綿和噴淋站,隻要降溫得當,保障是充足的。加上隨處可見的醫療點,隨時待命的救護車保障,在這裡安全挑戰一場艱苦的比賽,相當不錯。

追著5小時的兔子跑到40公裡,出現了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感覺,最后那2公裡似乎怎麼樣都跑不到頭。太陽廣場巍峨雄偉,跑過這裡的時候莫名升騰起一種震撼。當年雅典士兵菲迪皮得斯從馬拉鬆小鎮飛奔到40公裡外的雅典衛城報信,成就了馬拉鬆這項運動本身。當年的菲迪皮得斯拼命奔跑,他剛結束一場戰爭,他負了傷,他沒有補給沒有水,隻有信念。當我們跑到太陽廣場的時候,腦海中仿佛能感受到菲迪皮得斯接近勝利的渴望,身體也能感受到那樣的熾烈,這樣的奔跑是一種致敬,跨越千年來懂你。

終於抵達了終點,這是我跑的極為艱苦的一場比賽,卻也是會被銘記的一場。馬拉鬆精神對人在不同階段有不同的含義,一場艱苦的比賽,往往能透析出更深的價值。呼馬,值得用身心來感受。(文:王樂)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