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連輸三場后中國男排應該反思點什麼?

孔寧
2019年06月04日08:2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男排應該反思點什麼?

以兩個0比3和一個2比3在江門站三戰皆負后,中國男排昨天轉戰世界男排聯賽寧波北侖站。在那裡,他們將面對勁旅保加利亞隊、前世界男排聯賽冠軍法國隊和世界冠軍波蘭隊。如何打好北侖站,力爭避免遭遇六連敗,如今已經刻不容緩地擺在了中國男排的面前。他們應該從江門站的三場比賽中總結反思些什麼呢?

中國男排在江門站首戰2比3負於德國隊,次戰0比3負於伊朗隊,第三戰又以0比3負於意大利隊。坦率地說,這三支球隊中的德國隊和意大利隊陣容不整,中國隊卻沒能從他們身上討到便宜。伊朗隊雖然陣容整齊,但以中國隊的實力,也不該以0比3完敗。三場球后,中國球迷們不買賬,批評聲此起彼伏。但其實中國男排也並非一無是處,防守就是他們的亮點。

之前在北京集訓時,中國男排主教練洛薩諾重點訓練的就是防守。中國隊的防守在江門站也的確有所提升,比如對德國隊,中國隊有效防守為33次,比對手多了16次,這與中國隊過去相比,足以令人稱道。尤其是攔網,由於本屆中國男排身材很高,甚至超過了多支世界頂級強隊,所以在江門站的三場比賽中,中國隊的攔網表現非常突出。還以與德國隊的比賽為例,中國隊攔網拿下14分,比對手多7分。張哲嘉在三場比賽中,憑借攔網共得到9分,而饒書涵、於垚辰、劉力賓、江川等人的攔網,也都在網口給予了對手足夠大的壓力。

但中國隊在江門站的弱點也相當明顯,那就是發接發環節,與三個對手相比差距明顯:對德國隊,中國隊發球得分以9比13落后,對陣伊朗隊以1比5落后,對陣意大利隊以2比8落后。而對手卻利用發球多次成功破壞中國隊的一傳,導致中國隊難以組織起有效進攻。這就是中國隊目前與世界強隊之間的差距所在,中國隊需要在發接發環節做得更好。

另外,中國男排在機會出現時的把握能力和關鍵球的處理能力上,也有待提升。江門站的比賽中,中國男排曾多次出現這樣的情況:本來已經利用發球破攻,造成了對手無攻過網,這是絕好的得分良機,但中國隊卻因為小球串聯技術上的瑕疵,一次次與得分機會擦肩而過。當比賽出現即將追平或反超的局面時,中國隊卻屢屢因為后攻踩線等低級失誤葬送良機。在發接發環節被對手克制的情況下,中國男排再出現這些瑕疵,三戰皆負的結果也就不難理解了。

其實,因為中國排球市場潛力巨大,中國男排得到了國際排聯的“破格提拔”,可以參加世界男排聯賽第一集團的比賽。也就是說,中國男排在實力上本就與這一集團的球隊有差距。他們參賽的初衷就是通過和強隊交鋒,在對抗中尋找問題,然后提高競爭力,所以中國男排不怕在世界男排聯賽中輸球,即便真的在北侖站后六連敗,也並不是不可接受。但球不能白輸,一定要在輸球后有思考,有收獲,這樣才會在中國男排最看重的、爭奪東京奧運會參賽資格的比賽中有所提升。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