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9年法國女足世界杯

中國女足首場將迎戰德國隊 賈秀全希望中國核心能激勵隊友

2019年06月07日08:4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女足首場將迎戰德國隊

  新華社電 再過一天,“鏗鏘玫瑰”中國女足即將在法國又一次開啟世界杯征程。在之前的採訪中,球隊主教練賈秀全毫不掩飾對冠軍的渴望,表態“冠軍的心永遠會伴隨球隊”。但千裡之行,始於足下,若要最終出現在決賽舉辦地裡昂,打好小組賽、力爭小組第一將至關重要。

  按照賽程,中國隊將在首戰中對陣德國,次戰南非,並在最后一場比賽中與西班牙交鋒。這樣的分組形勢,讓不少人都認為中國隊掉進了“死亡之組”。

  的確,與四年前加拿大世界杯的三個小組賽對手加拿大、荷蘭、新西蘭相比,本次杯賽位於B組的中國隊小組賽難度陡增。德國隊貴為8次歐錦賽冠軍、兩次世界杯冠軍和一次奧運會冠軍,乃奪冠熱門。西班牙隊近年來勢頭正佳,成績出色,以全勝戰績從預選賽中脫穎而出,成為除東道主之外第一支晉級球隊。“新軍”南非隊相對神秘,但用賈秀全的話來說,南非球員個體能力強、速度快,有一些突出球員需重點關注。

  雖然在4月份的武漢四國賽上中國隊邀請俄羅斯、克羅地亞、喀麥隆為“假想敵”並贏得冠軍,可在世界杯的賽場,中國隊的任何一場小組賽都沒有絕對的贏球把握。

  根據出線規則,本次世界杯賽六個小組的前兩名加上四個成績最好的小組第三將進入16強。從表面上看,中國隊進入淘汰賽的概率不小,可考慮到若中國隊以小組第三晉級,將在淘汰賽首輪面對他組頭名,若以小組第二出線,又極有可能在1/8決賽中遭遇實力強大的衛冕冠軍美國隊。因此,保持著隻要打進世界杯便至少打進八強紀錄的中國女足,需要盡可能地爭奪小組頭名,而實現這一目標最大的挑戰便在於首個對手德國隊。

  作為B組種子隊,德國隊曾在2004年奧運會上給中國隊帶來痛苦的回憶,在交鋒記錄上也佔據著絕對優勢。但15年前的中國隊畢竟處於歷史低谷,而眼下的這支女足在賈秀全的率領下已步入正軌。而且在最近的一次國際大賽交手中,中國隊在下半場少一人的情況下僅以0比1小負德國,止步裡約奧運會八強,比賽中王霜還曾罰丟一粒點球。所以說,即便面對強大的德國隊,中國隊也沒有必要妄自菲薄,保持良好的心態,取得“開門紅”並非不可能。

  與德國這樣的強隊叫板,中國隊最關鍵的球員便是在法甲巴黎聖日耳曼效力的王霜。加盟“大巴黎”的首個賽季,這位武漢姑娘體現出了極強的適應能力,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績單。

  王霜在近年來飛速的成長也引起了對手的重視,德國女足主教練福斯·特克倫堡便表示:“我們知道她是中國的核心球員,所以會非常留意,可能需要兩名后衛一起防。”

  賈秀全希望王霜能感染和激勵隊友,但他也反復強調,他的隊伍打的是整體足球,無論是誰,都要圍繞戰術體系走,“我們講究團隊作戰,無論什麼體系都要圍繞整體,而不是某個球員。”

  中國隊小組賽賽程

  6月8日 21:00 德國VS中國

  6月14日 3:00 南非VS中國

  6月18日 0:00 中國VS西班牙

(責編:管若寒、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