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准備 為中國上場(體壇觀瀾)

范佳元

2019年06月11日05: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男籃球員代表著中國籃球的形象,也肩負著提高我國籃球水平的重任

  

  6月初,2019年籃球世界杯中國男籃集訓隊入隊儀式在北京舉行,中國籃協主席姚明向此次入選集訓隊的20名球員發出邀請函,這標志著本屆中國男籃集訓工作正式開啟。儀式上,93歲高齡的中國籃球名宿張長祿被特邀為隊員們送上寄語。

  寄語這樣寫道:“你們代表著中國的形象,同時肩負著提高我國籃球水平的重任。作為國家集訓隊員,上了場就要有舍我其誰的氣魄。不管對手是誰,要敢去拼,要敢勝利。”這是老一輩籃球人對年輕一代的囑托,也蘊含著對中國籃球悠久歷史和優良傳統的感悟。

  張長祿曾擔任1952年赫爾辛基奧運會中國代表團旗手,這也是新中國成立后首次派代表團參加奧運會。實際上,1936年柏林奧運會籃球首次正式成為比賽項目,中國便派隊參賽。若以運動項目來衡量,這是中國籃球的驕傲——以籃球為媒介,中國體育與世界連接、向世界展示中國人的精神風貌。

  籃球運動來到中國已過百年,一代代中國籃球人薪火相傳,從“天津南開五虎”到“94黃金一代”,再到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移動長城”……一連串閃光名字口筆傳頌,經典的故事成為光榮的歷史,這其中有非凡的賽場表現,也有對頑強拼搏、為國爭光、團結協作、健康向上等體育精神的生動詮釋。

  現在,接力棒交到這支國家隊手中,他們正全力備戰將於9月舉行的籃球世界杯,這是中國男籃首次作為東道主球隊參加籃球世界杯比賽,而且本次世界杯成績關系到能否直接獲得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比賽資格。重要性不言而喻,張長祿說:“要把真本事拿出來,把中國隊的風格打出來。”

  國家隊是一種榮譽,值得所有籃球人珍視。正如邀請函所言,面對“祖國和億萬人的支持和期待,做好准備,為中國上場。”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11日 15 版)

(責編:岳弘彬、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