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數據困擾你的運動生涯(體壇觀瀾)

唐天奕

2019年06月13日05: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數據隻能代表運動員的一個維度,無法反映他們職業生涯的全部。每個運動員都是獨一無二的,不同的經歷彰顯出他們不同的價值

  

  馬龍會追平張怡寧的紀錄嗎?在國際乒聯世界巡回賽日本公開賽開賽之前,不少球迷提出這個問題。

  原來,在6月初落幕的中國公開賽上,馬龍捧得男單冠軍,這是他職業生涯中第二十八次收獲國際乒聯巡回賽男單冠軍,打破了白俄羅斯名將薩姆索諾夫創下的男單27冠紀錄。不過縱觀世界乒壇,已經退役的中國女將張怡寧才是獲得巡回賽單打冠軍最多的球員,如果此番馬龍能在日本公開賽上問鼎,他將追平張怡寧創造的巡回賽單打29冠紀錄。

  擺在馬龍面前的紀錄不止這一個。在今年舉行的世乒賽上連奪男雙、男單冠軍后,馬龍手中的世界大賽冠軍也達到23個,僅次於中國女乒名將王楠的24冠。

  未來,馬龍能否追平甚至打破這些紀錄?球迷自然充滿期待。不過對於這個話題,馬龍則顯得淡定很多,他在此前的採訪中曾提到,“創造多少歷史”已經不是自己的目標,在還能打球的時候依然熱愛乒乓球,盡力去打才是他的職責所在。

  對頂尖運動員來說,能拿多少冠軍、創造怎樣的紀錄,始終是一個繞不開的話題。在前段時間結束的法網男單決賽中,納達爾再一次將冠軍收入囊中,也將自己的大滿貫單打冠軍數量改寫為18個。在他前面,是費德勒的20個﹔而在他身后,手握15個大滿貫單打冠軍的德約科維奇也絲毫沒有放鬆追趕的腳步。

  當納達爾在賽后被問到如何看待這個差距時,他表示自己和費德勒互為動力,但超越費德勒並不是自己職業生涯的目標。納達爾用了一個很形象的比喻來說明自己的看法:“你不能總是因為鄰居的房子、電視機或者花園比你家更大而感到沮喪。”這個回答,或許說出了許多頂尖運動員的心聲:與其超越他人,不如專注自我。

  當人們評價一名優秀運動員的成就時,總是離不開數據的衡量。而當人們把那些最頂尖的運動員擺在一起比較時,冠軍、紀錄等更是成為重要參考。其實,這些固然能反映運動員的成績,卻無法刻畫他們職業生涯的全部。每個運動員都是獨一無二的,不同的經歷彰顯出他們不同的價值。馬龍不斷磨礪自己的心理素質,納達爾從傷病和低谷中走出,這些故事比冠軍和紀錄更加動人。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13日 15 版)

(責編:岳弘彬、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