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跑步>>知識

【技巧】如何在馬拉鬆賽道上,拍到適合發朋友圈的照片

2019年06月13日15:2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如何在馬拉鬆賽道上,拍到適合發朋友圈的照片?首先你要長得美美的,至少你也要想得美。以上屬於開玩笑,不,這也不全是玩笑。

據說,某些人跑馬拉鬆最大的動力,就來自於秀照片。如果沒有秀出照片和軌跡,那個馬拉鬆就好像沒跑。而秉持這樣觀點的人確實是越來越多。在這個“健忘”的年代,照片和朋友圈承載了你的私家歷史,那是人們極其珍貴的備份在雲上的生活軌跡。

不知你是否有這種感覺,一位跑友可能有許多美美、帥帥的日常照片,卻很少美美帥帥的跑步照片,不是表情不對,就是動作糟糕,或者好容易表情、動作都好還照虛了。這不全是沒有PS就發圖的結果。

作為一名攝影師、跑步者,我深知拍出一張“好看的跑步照片”有多不容易,天時地利人和要有,還要預防見到美女心跳手抖,或者拍久了體力不支。擺拍尚好,抓拍尤甚。奔跑的人是動態的,受限於鏡頭焦段,能夠按快門的時機非常有限。跑步時人的狀態又千差萬別,一群人跑步還要艱難而迅速地決斷構圖……總之,請珍惜你身邊的跑步攝影師。

關於如何“被”拍到好照片,有經驗可以分享。如果你能做到如下幾條,80%能拍到好照片,如果拍不好,一定是攝影師太糟糕。中國的馬拉鬆攝影環境很好,各大攝影平台如跑步維生素、愛雲動等都有很好的攝影師守候在賽道旁,懂這些就能get到好的跑步照片。

一、你能看到攝影師,攝影師就能看到你

馬拉鬆賽道上,人山人海,總有跑友抱怨說,為什麼別人有照片而我沒有?太不公平了,找了一下午,一張都沒有。

你一定要知道,被攝影師拍到的必要前提:讓攝影師看到你。因為,按照我們小學學到過的常識,光是走直線的。你能看到攝影師,攝影師就能看到你。如果你被前面的人擋住,不妨放慢速度或者加速超越,跑到人少的地方,保持你與攝影師之間沒有阻礙,調整好狀態,等待攝影師按快門。

總之,如果你一直在路中間跑,前前后后都是人,被拍到的概率就是很小啊。一直在玩兒戰士沖鋒躲子彈的游戲可不行,為了被拍到,你要有意識保持在攝影師鏡頭前的C位。

當然,也不要為了搶鏡頭橫穿馬路,阻礙其他選手,甚至賴在鏡頭前不走,也要給其他人拍照的機會。除了找攝影師,也要注意周圍的環境,之前也發生過選手跳起來拍照踢到其他人的情形。

二、想要拍出微笑,你最好大笑

有跑友拿到照片時不滿意,怎麼是苦瓜臉?跑的越久越是如此。一個很重要的原因來自於跑步確實很艱辛,即使你想微笑,其實笑容都很勉強。

你以為的微笑,鏡頭中可能是一臉懵逼﹔你以為的風輕雲淡,可能正是個苦瓜臉。若非刻意擺拍,很多人的表情都是沒來由的苦大仇深。

沒錯,再好的鏡頭,也無法扭轉真實狀態。如果你想要微笑的照片,請盡力保持笑容,你最好大笑,比正常情況下笑的更開一些,正負平衡,就會得到一張你以為的微笑的照片。記住,你可以在鏡頭前花點兒力氣大笑,等跑過攝影師再回到苦逼狀態也沒關系。

還有一個多數人都沒有注意到的問題,就是當你跑步的時候,整個身體的肌肉(包括臉蛋兒的肉)都會跟著上下起伏,特別是如果你還比較胖。很多人都見過落地的時候,臉蛋變形的照片,保持笑容,大笑,嘴角上揚,保持肌肉緊張,能夠幫你減少起伏時候的臉部變形。

三、真情流露是好題材

也並非隻有微笑開心才是好照片,真情流露對多數攝影師來講都是最喜愛的。如果你跑的認真,路過攝影師時候可以繼續認真﹔跑的糾結,就放大糾結﹔跑的艱辛,可以讓奮斗更加極致……沒人會拒絕一張特別有真實感情的照片,奧運會女排獲勝后的喜悅與淚水,淡定如郎平都泛起的不易覺察淚花,都是絕佳的攝影題材。

其實很多好照片都是沒有發現攝影師被拍到的,跑步這項運動的苦辣酸甜,人生百味,鏡頭凝固的瞬間,有恆久的回味。

四、定制你熟悉的POSE系列

我見過不少跑步的照片,以剪刀手V字居多,這也是一代人的習慣性拍照POSE。其實這不是多大的問題,很多人第一張跑步照片多半就是剪刀手,想想也挺開心的。不過當你有足夠多的照片的時候,每張都是剪刀手會不會覺得有點兒傻?既沒有當時比賽的狀態,也缺少變化,隻能通過無數張照片來証明:這是一個喜歡剪刀手的時代。

所以,開發你的升級版POSE,你可以定制一系列跑步時候容易做到並且多加練習的POSE,就像模特十連拍啥的。什麼比心、點贊、麼麼噠……這樣,你就能拍到更多富有變化的照片,也能反映出你當時的心情。肢體語言實際上是心情的外化,這個時代,人人都是戲精。

對攝影師來說,拍到更多有變化的照片,也很開心,跑就是跑,一個機位拍幾千張差不多的照片,攝影師也煩啊。

五、避開官方T恤的顏色

如果不是跑的特別快,在馬拉鬆賽場上,你很難有單獨的照片,往往都是合照、多人照、集體照、混亂照、馬賽克照、密集恐懼症照。這樣照片主角是誰,很難區分。

跑步新人往往會穿著賽事官方紀念衫跑步,這會淹沒在沒有個性的統一服裝海洋中。想想在一群做廣播體操的中學生中間找到自己,有多難。

你可以選擇與比賽紀念衫主流顏色相反的,這樣萬花叢中一點綠,或是萬草叢中一點紅,都容易被攝影師發現。

另外,你要想拍到照片,就不要跟著那些cosplay的選手,因為攝影師多半會在二選一的時候選擇對焦那個奇裝異服的。跟美女同跑也有這樣的風險,跟了一路,搜照片全是配角半張臉。

六、吸引攝影師的注意力

要吸引攝影師的注意力,可以稍微夸張些,這個夸張可以有表情的夸張、著裝的夸張和肢體的夸張……或者都夸張。看看歷屆馬拉鬆賽事官網的照片不難發現,用於宣傳的都是大場景、冠軍和那些夸張有趣的人。說不定你和攝影師的夸張互動就讓你登上報紙頭條。嗯,聽上去不錯的主意。

熱情與觀眾互動,本身也更容易成就有趣的事件。

七、與長焦鏡頭保持距離

看到手持長焦鏡頭的攝影師,可以在遠處調整狀態,做好被拍的准備,到了近處就不要再擺POSE了,因為已經照不到了。長焦段鏡頭的對焦范圍都很遠,最近的可能也要1.5米以外,你說跑到攝影師面前連焦都對不上,攝影師會什麼想?

遇到廣角鏡頭的攝影師,你可能被拍到的是全身照,你的形體表現力可以施展才華。遇到長焦攝影師,更大概率被拍到的是半身像,你要控制好表情。

八、與攝影師互動、表達感謝

攝影師本身也很辛苦,幾小時盯著鏡頭非常疲勞,那些四五斤重的大相機,長期端著都是重體力勞動。不妨與攝影師互動,氣氛搞起來。

進入馬拉鬆比賽狂歡季,牢記如下口訣,拍出美美的照片發朋友圈吧:

人與鏡頭無阻擋,

微笑露出八顆牙,

真情流露宜拍照,

多種POSE記心中,

大會顏色可避開,

自信更要動作大,

長焦遠遠擺POSE,

好看照片拍起來。

“你為什麼喜歡跑步的照片?馬拉鬆就是我的T台。”每個跑步者都有秀身材的潛質,不如在春天、夏天、秋天讓美好發生。(文/王樂)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