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種認可,超越金牌(體壇觀瀾)

薛  原

2019年06月14日05: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盡管是帶著遺憾退役,李宗偉依然贏得了不遜於奧運冠軍的敬意和尊重,這要算競技體育世界裡超越金牌的一種認可

  

  馬來西亞羽毛球名將李宗偉6月13日宣布退役。眾多中國球迷也紛紛送上祝福,感懷林丹和李宗偉之間跨越十數年的“林李大戰”從此封存在記憶中。3屆奧運會亞軍、4枚世錦賽銀牌,李宗偉留給羽壇的背影,難免帶有一些悲情色彩,他在退役發布會上的淚水,正是告別時的真情流露。

  很少有一名頂級選手,是因為失敗而讓人印象如此深刻。就像李宗偉的自傳書名《敗者為王》那樣,奧運會和世錦賽近乎宿命般的功敗垂成,讓他的69個國際賽事冠軍似乎都成了一種襯托。但從另一個角度看,盡管是帶著遺憾退役,李宗偉依然贏得了不遜於奧運冠軍的敬意和尊重,這要算競技體育世界裡超越金牌的一種認可。

  這種認可來自老對手林丹,“獨自上場,沒人陪我了”,這是林丹在社交媒體上寫下的感慨。兩人在2000年亞洲青年錦標賽時第一次相遇,17歲的林丹贏得冠軍,18歲的李宗偉獲得第三。之后,兩人的較量穿越了李宗偉19年的羽壇歲月,盡管數次在頂級賽場不敵林丹,但這無損兩人間的惺惺相惜。某種意義上,正是李宗偉的存在讓林丹的冠軍更具價值,也正是他們兩人聯袂為羽毛球運動留下了一幕又一幕經典。

  這種認可也來自無數球迷。人們為什麼會對李宗偉懷有特別的好感,除了他的低調謙遜之外,答案也許就在他的自傳中,“生命中能有一件事,一個目標,讓自己充滿沖勁去努力完成,是多麼令人振奮。或許有更輕鬆的路可以走,但我選擇的是一條辛苦的路。竭盡所能去做后,我發現,自己能力可達的地方,竟然是這麼的遠。”

  所以,當他去年被查出鼻癌之后,依然沒有停下夢想的腳步。他依然渴望站上東京奧運會的賽場,今年他甚至開始安排病愈復出后的參賽計劃,但最終還是因為健康問題選擇了告別。遺憾都留給過去吧,告別時刻也有笑容,自傳中的另一段話,也是李宗偉的心聲吐露:“小時候,每天起床第一件事情就是握起球拍去球館,單純的快樂,純粹的熱情,讓我走到今天。心裡真正希望的是能夠一直抱著那種簡單純粹的心情繼續前進,不想這麼快就停下來。”

  即便現在真的停了下來,那份純粹的快樂,想必有無數共鳴,自然也不會褪色。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14日 15 版)

(責編:岳弘彬、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