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9年法國女足世界杯

這勝利,一如雨后彩虹︱行走法國女足世界杯

2019年06月14日13: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地時間6月12日下午,中國女足在巴黎Louis Boury訓練場進行次戰前的最后一堂訓練,訓練剛開始,雨后的天空出現了一道絢麗彩虹。 圖片來源:中國足協官方微信“足球中國”

巴黎的天空,陰霾了幾天,雨時下時停,太陽吝嗇地不願露面。中國女足的賽前採訪,一度因為風雨而取消。6月12日的最后一次備戰,Louis Boury訓練場的雨后天空,出現了一道美麗的彩虹。

中國女足的第二個對手來自南非,那裡有著“彩虹之國”的美譽。自2003年熱身賽與南非女足首次交手開始,中國女足4次戰勝過對手。而著名的女足歌曲《風雨彩虹鏗鏘玫瑰》也正是在那一年唱響的。

這一切似乎是巧合。法國女足世界杯小組賽戰至次輪,中國女足已然站在不得不勝的關口。“運氣要靠實力,有實力的基礎上,才能最后走向勝利。”主帥賈秀全就像那種中國式父親,不苟言笑卻內心澎湃,“我深信我的隊員。”

巴黎王子公園球場,也是王霜的“半個主場”。這個被中國球迷寄予厚望的 “95后”,首戰表現並不如意,甚至一度傳出“將帥失和”的猜測。但她堅定地回應,“大家可能都不太了解賈指導和中國女足,出征前我們就說,這個團隊就是一個大家庭。”

當地時間6月13日,中國隊球員、教練員在賽前加油鼓勁。當日,在法國巴黎舉行的2019年國際足聯女足世界杯B組小組賽中,中國隊以1︰0戰勝南非隊。新華社記者 丁旭 攝

開賽時間是晚上9點,巴黎仍是明亮的。難得的晴朗,如同送給中國女足的禮物。11人的首發陣容中,王霜坐鎮中場,首戰未亮相的李影站在了鋒線位置。“10號”戰袍的分量不言而喻,李影賽后直言“我的任務就是要進球”。

中國女足太需要一個進球了。首戰如果沒有錯過上半時那兩個“黃金機會”,也許結局完全不同。全隊的心態就像緊繃的弦,亟待一次釋放。

“中國女足今天的氣場就是一上來就要拿下對手!”女足名將浦瑋作為解說嘉賓來到了巴黎。賽前,她一襲紅衣站在球場外。“跟上一場比賽相比,中國隊的狀態、拿球、處理球的細微動作讓我們看到姑娘們對大賽的融入度更強了。”在浦瑋看來,更多的自信體現在敢於突破對手,敢於在禁區做動作。

平心而論,這支中國女足的技術並不算上乘,賈秀全反復強調的團隊足球需要高度執行力。隊員在場上很拼命,但個體實力的不足,造成失誤過多。從上場的防守反擊改為本場的地面傳控,全隊傳球成功率不到70%。射門雖不少,但臨門一腳顯然欠些火候。

綠茵場上,有時候決定命運的就是靈光乍現。上半場第40分鐘,張睿在右路送出一腳精妙傳中,李影用一記帥氣的凌空掃射打破僵局。出征世界杯前,中國女足推出一系列“敢耀宣言”海報,李影那張寫著“相信自己,放飛自我,表演的時刻到了!”如今,一語成真。

當地時間6月13日,中國隊球員李影在比賽中慶祝進球。新華社記者 丁旭 攝

李影的啟蒙教練評價過,這姑娘腳下有活,踢球很男子化,比賽中倒鉤、魚躍都敢做。這個拿C羅當偶像的重慶姑娘,在2018年女足亞洲杯斬獲了金靴。“C羅有不服輸的精神,總能在球隊最需要的時候站出來。我希望像他一樣。”浦瑋賽后點評,“李影的進球真是一種射手的靈性。”

這個進球多少卸掉了中國女足的壓力。第42分鐘,王珊珊頭球擊中球門橫梁下沿,足球彈地似乎進了,記者席一片驚呼。但隨后門線技術顯示,這個球並沒有完全越過門線。這讓人難免想起20年前,范運杰在世界杯決賽加時階段的“門線懸案”。有了科技輔助,即便遺憾,至少能真實地接受。

當地時間6月13日,中國隊球員王珊珊(上左)與南非隊球員比婭娜(下)在比賽中拼搶。新華社記者 單宇琦 攝

比分落后,南非姑娘擺出的“鐵桶陣”逐漸露出了破綻,中國女足獲得了更多機會,但同時,也浪費了機會。尤其是比賽最后階段的一波攻勢,臨門一腳的猶疑和疲軟讓人惋惜。這使得賈秀全對比賽過程不太滿意,“我們還有些問題,首先是球員還沒有完全放開,第二是機會的把握上。”

全場17次射門,隻有一個進球,看來心態仍是症結。古雅沙和李影賽后都承認,隊員們有些著急,處理球時有不足。與首場比賽不同的是,這一次中國女足抓住了一個機會。但正如賈秀全說過,世界杯賽場哪兒會給你那麼多機會。南非女足從世界排名到實力,與我們確有差距,換成其他強隊,結果或許很難說。

但無論如何,關鍵的勝利終於等來了,一如雨后彩虹。3分到手,中國女足重新把小組出線的主動權掌握在自己手裡。北京時間6月18日0時打西班牙女足又是一場硬仗,現在去分析小組第幾出線更有利並無意義,拋除雜念踢出“鏗鏘玫瑰”的足球才是最重要的。

比賽結束后,中國女足走向了觀眾席,對全場不惜體力吶喊的球迷們表示感謝。那一片紅色方陣點亮的手機燈光,照亮了姑娘們的心。“下一場我希望能再拿一個!”李影的雄心,亦是中國女足的氣場。但願姑娘們的世界杯之旅繼續如花兒般綻放,讓我們多看幾場。

(責編: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