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道逶迤山水間(體壇觀瀾)

鐘  文

2019年06月17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體育自有其獨特魅力,不同項目也有不同功用,讓體育呈現應有價值、讓不同體育項目展示獨特風採,這是體育發展的大趨勢,也是經濟社會發展向細分領域要效益的一個縮影

  

  在浙江各地採訪,發現有越來越多的體育元素鑲嵌在當地的青山綠水間。

  在淳安縣千島湖畔,綿延150公裡的環湖綠道風景奇佳,這幾年已經吸引越來越多的自行車愛好者前來騎行﹔在德清縣莫干山上,登山、徒步、騎行、極限探索、戶外休閑已經形成相對成熟的產業,並與這裡的民宿旅游業互為依托、相映成趣﹔而在仙居縣神仙居景區和永安溪畔,扁帶運動、飛拉達攀岩這樣的小眾運動帶給人賞心悅目的感受,沿著仙居綠道散步、慢跑則成為越來越多當地市民的生活習慣。

  讓群眾享受更有品質的休閑生活,綠道已經成為重要載體:當地市民在綠道上就近就便散步,享受的是輕鬆愜意的時光﹔慕名而來的體育愛好者,在綠道上跑跑步、騎騎車,既可提升綠道功能,也可讓體育元素成為綠道上的絢麗風景﹔在莫干山上,無處不在的體育元素已經成為這裡的標准配置,讓這座馳名中外的莫干山散發獨特魅力﹔而神仙居則獨辟蹊徑選擇了扁帶運動和飛拉達攀岩,既可充分展示世界上最大的火山流紋岩地貌集群,也讓魅力獨具的小眾運動有了最好的綻放舞台。

  近年來,各地綠道建設漸成時尚,這對滿足群眾日益增長的健身需求大有裨益。綠道串聯起的城市景觀、郊野風光成為展示特定地域發展風貌的風景線,綠道上不斷完善的驛站配置則為健身者臨時休息提供了便利。讓人更為欣喜的變化,則出現在各地對體育資源的精准使用上——體育,不再僅僅作為旅游產品的配角、經濟社會發展的橋梁出現﹔門類不同的體育項目,不再整齊劃一簡單使用,而是因不同的項目特點而被賦予特色鮮明的全新使命。

  體育自有其獨特魅力,不同項目也有不同功用,讓體育呈現應有價值、讓不同體育項目展示獨特風採,這是體育發展的大趨勢,也是經濟社會發展向細分領域要效益的一個縮影。當體育終於有了更多機會綻放獨特風採,當體育產業發展勢頭仍被充分看好,體育才會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更大作用,而經濟社會發展也一定會帶給體育更多生機與活力。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17日 13 版)

(責編:郝帥、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