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足世界杯晉級16強

鏗鏘玫瑰期待重新綻放(體育大看台)

本報記者  鄭  軼

2019年06月20日07: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地時間6月17日,中國女足戰平西班牙女足,晉級世界杯16強。圖為中國女足球員吳海燕在賽后慶祝。
  新華社記者 毛思倩攝

  核心閱讀

  7次出征女足世界杯,中國隊均實現小組出線,今年拼進淘汰賽尤為不易。3場小組賽都是硬仗,中國女足咬牙拼得出線權,賽后的淚水令人動容。在淘汰賽階段,中國女足將面對更強的對手,要正視實力差距,也要及時調整狀態,繼續保持“200%的努力”,展現“鏗鏘玫瑰”的拼搏精神。

  

  當地時間6月19日,中國女足在法國勒阿弗爾冒著小雨開始淘汰賽前的備戰訓練。兩天前,經歷了0︰0逼平西班牙女足的苦戰,中國女足姑娘們的體能極大消耗,但精神狀態很好,“我們出線了”的喜悅寫在每個人臉上。

  1勝1平1負積4分,這是中國女足在2019年法國女足世界杯小組賽交出的成績單。按照賽制,中國女足將以4個成績最好的小組第三名之一晉級16強。7次出征世界杯,中國女足全部實現小組出線。

  3場小組賽,都是不好打的硬仗

  小組賽末輪終場哨響,56歲的中國女足主帥賈秀全握緊拳頭揮了揮,隨后一次次擦拭眼角,隱約淚光閃爍。“我從沒想過賈指導會哭,他一哭我也跟著哭了。”走進混合採訪區,中國女足門將彭詩夢微微哽咽。

  大家的激動,不僅源自晉級的艱難,更因為全隊踢出了斗志和韌勁。對陣西班牙女足“打平即可出線”,但對手實力遠在我們之上,24︰1的射門數據足以說明場面的被動。在防守端,中國女足幾乎做到滿分,姑娘們不惜體力奔跑,眾志成城封堵,門將屢屢神勇扑救,咬牙拼出了寶貴的平局。

  “比賽很不容易,姑娘們頂住了壓力,我是運動員出身,最清楚這種壓力。”賽后,賈秀全解釋自己為何落淚。技戰術的差距或許難以在短期內彌補,但在意志品質、比賽作風上,中國女足展現出“鋼鐵之師”的氣質。

  回望3場小組賽,場場不好打。首輪面對奪冠熱門德國女足,中國女足立足防反並多次獲得破門良機,可惜隻差臨門一腳,反被對手一擊制勝。次輪遭遇非洲杯亞軍南非女足,中國女足改打傳控,全場猛攻終於把握住一次機會,從懸崖邊拉回了自己。盡管進攻效率低的問題始終存在,但能從“死亡之組”突圍而出,中國女足証明了自己。

  “隊員們在背負這麼大壓力的情況下,按照計劃目標一步步奮斗,對她們的心理本身就是一種提升。這3場比賽下來,我們看到了和歐洲強隊的真實差距,也明確了目標,下一步該怎麼踢。”賈秀全說。

  對陣西班牙女足,9次絕處逢生

  與西班牙女足一戰,可謂最煎熬的90分鐘。對手利用嫻熟的傳控技術,在中國女足門前制造了大量威脅,但彭詩夢如同一面不透風的牆,高接低擋一一化解對手的射門。這個首次參加世界杯的姑娘,全場上演9次絕地救險,力保城門不失。“我是最后一道防線,不能犯任何錯誤!”賽后,她被評為當場最佳球員。

  在中國女足陣中,閃光的不只是一個彭詩夢。對陣南非女足,中國女足前鋒李影在球隊最需要進球的時候站了出來,一腳靈光乍現的墊射盡顯射手本色。吳海燕、張睿等中后場球員,用滴水不漏的防守筑起屏障。盡管身體對抗、個人技術處於劣勢,但姑娘們用更多跑動來彌補短板。全隊苦練出的充沛體能,確保每場比賽都踢出了精氣神。

  賈秀全執教中國女足一年多來,將團隊足球理念注入隊伍,球員的專注度和執行力得到顯著提升。盡管中國女足以目前的實力,在世界杯舞台無法奢望成為主角,但全隊在比賽中重塑了自信心。正如女足名宿浦瑋點評,敢於突破對手,敢於在禁區裡做動作,姑娘們的大賽融入度更高了。

  讓“鏗鏘玫瑰”重新綻放,不是一句輕飄飄的口號。現實的鴻溝,巨大的壓力,非常人所能體會。時光帶走了中國女足20年前的領先地位,但沒有丟掉曾經的“玫瑰精神”。當21歲的彭詩夢飛身扑救撞到門柱,簡單包扎后仍堅持比賽,全場觀眾都為之動容。

  征戰淘汰賽,要保持200%的努力

  在確保小組出線后,中國女足贏得了戰術完善和球員恢復的時間。淘汰賽前,全隊仍將駐扎在勒阿弗爾。賈秀全表示:“近期的安排以調整和訓練為主,受傷球員也要恢復,為后面1/8決賽做好准備。”

  縱觀小組賽階段,經過近幾年女足職業化發展,歐洲球隊已然全面崛起。從賽場上直觀的技戰術落差,到更深層次對足球的理解,“鏗鏘玫瑰”被甩出了一個身位。所幸中國女足正呈現復蘇之勢,看清差距才能努力追趕。

  在賈秀全看來,這支隊伍繼承了老女足的光榮傳統。“歐洲足球發展得這麼快,各支隊伍都在進步,我們必須做到200%的努力,才有可能不被人家落下。我為姑娘們的拼搏、不放棄精神所感動。”

  上屆女足世界杯,中國女足時隔8年重新闖入八強,而今以小組第三名出線,能否更進一步要看臨場發揮。“淘汰賽對手的實力不會比西班牙隊弱,賈指導告訴我們不要想太多結果,就盡全力去踢,享受過程,做真實的自己。”中國女足隊員韓鵬說。

  3輪小組賽僅失1球,中國女足的防守功力有目共睹,但鋒線把握機會的能力令人擔憂。如果說,剛開始是因為心態放不開,隨著比賽的深入,隊員們必須卸掉包袱,盡快找到進球感覺。尤其是留洋效力法甲巴黎聖日耳曼隊的王霜,如能及時調整狀態,拿出優異的表現,將為中國女足增添取勝的砝碼。

  “我們是一支很團結的隊伍。之前狀態有一點起伏,但都咬牙堅持了下來。之后我們會更適應比賽的節奏,希望球隊越走越遠。”隊長吳海燕滿懷信心。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20日 15 版)

(責編:郝帥、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